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晚安老虎》

艾蜜莉睡不著,因為一直有噪音,他發現是壁紙裡的動物們在吵鬧,原來牠們也睡不著!艾蜜莉會用什麼方法幫助動物入睡呢?共讀後,不妨問問孩子睡不著時會想些什麼、做些什麼,說不定孩子會分享自己編的想像故事喔!要留神仔細聆聽喔!

已經很晚了,艾蜜莉卻被吵得睡不著覺,他想應該是動物園的動物跑到街上了,可是大街上只有一隻黑貓,並沒有其他動物。他找了很久,終於發現是壁紙裡的動物們在吵吵鬧鬧!艾蜜莉大喊:「去睡覺!」可是老虎卻說:「我們試過了,但就是睡不著啊!」於是艾蜜莉爬進壁紙叢林,幫動物們想想辦法。
艾蜜莉先要所有動物都去池塘洗澡,結果換老虎洗的時候,他跳到了鱷魚背上,引起好大一陣騷動!這下當然又睡不著啦!艾蜜莉只好提議大夥喝點熱巧克力,大猩猩和大象合力用泥巴沖出一杯杯的「熱巧克力」,可是那味道實在是太噁心了!接著,愛蜜莉找了熊來給大家抱抱,還唱了搖籃曲,但是都失敗了,艾蜜莉最後忍不住大叫:「你們不睡覺,那我也不能睡,可是我已經累壞了!」
老虎央求艾蜜莉再想想辦法,艾蜜莉想到一個好主意—床邊故事,他講了一個動物園的動物跑出來,跟著小女孩經歷一場大冒險後,才回家睡覺的故事。等艾蜜莉說完故事,大猩猩、河馬和大象已先睡著,老虎和艾蜜莉來個晚安擁抱便互道晚安。隔天一早,艾蜜莉醒來的時候,老虎還睡得好熟呢!

文/提摩太.奈普曼;圖/蘿拉.休斯;譯/郭妙芳;阿布拉教育文化出版。 老虎毛茸茸的大臉和溫柔的眼神,看起來應該是乖乖虎,讓人好想擼一擼。

主角艾蜜莉是個天馬行空的小女孩,因為睡不著覺,所以想像出一場跟叢林動物的大冒險。咪咪覺得最有趣的就是艾蜜莉用小大人的口吻,告訴動物們「難怪你們會睡不著!」、「那樣當然沒辦法睡著囉。」還有「你們不睡,那就表示我也不能睡,可是我已經累壞了!」這些都是父母哄睡(哄到快要生氣)的經典名句,上述每句咪咪都講過,相信艾蜜莉的爸媽也不例外。

本書的圖畫頗有童趣,隨性可愛的筆觸有點像小朋友的畫作,用稚氣的畫帶領讀者進入小艾蜜莉的幻想,簡直再適合不過。艾蜜莉一進入壁紙叢林裡,原本畫面上的水平線就消失了,人的比例也縮小了,象徵著想像的世界更為寬廣且不受限,艾蜜莉可以趿著毛毛兔拖鞋,跟龐大的動物們玩在一起,甚至抱在一起,足見這個想像世界的純真美好,也反映出艾蜜莉有滿滿的安全感。

養育好好的這些年,深刻體會到「睡覺」這件事有多特別,它是一件不需要教但卻很難的事。你可以很容易教一個人想像一個畫面或一件事,但要如何教他什麼都不想呢?特別是一個想像力豐富的小朋友?要讓一個精力充沛的孩子躺下,並讓自己嘰哩呱啦的小嘴巴和小腦袋安靜下來,真的很有難度。好好每天都要花上半小時以上才能入睡,他會躺在床上自言自語、大聲唱歌、敲打床板欄杆等等,老實說咪咪也不知道他在做什麼。

趁著這次共讀《晚安老虎》的機會,咪咪想來探究好好入睡前的秘密,不知道會得到什麼答案,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好好,你每天晚上躺在床上還沒睡著前都在做什麼?」
「我在跟貓咪偵查隊員講話。」
「貓咪偵查隊員?你是說咪咪、灰灰和焦糖嗎?」
「對,還有其他偵查隊員喔!就是大象、熊熊、青蛙、鯨鯊和小花貓他們。」
「喔,有這麼多人呀!那你講話他們聽的到嗎?他們又不在你旁邊。」
「我用手錶跟他們講話,這也可以視訊喔!」好好晃一下他空空的左手腕
「那你們都在講什麼?」
「嘿嘿嘿,講一些跟任務或睡覺有關的事啦!」

「什麼任務?」
「我用這個偵查塔跟隊員講今天的超級任務!今天的任務是把這堆書送出去!」好好雙手扶在大廈扇上,嘴巴對著風口大聲宣布
「喔,任務是送書啊!」
「可是媽馬,有時候隊員等我講話的時候,一直看著我,好害羞喔!」好好在忸怩著在巧拼上打滾,剛剛的霸氣完全消失
「加油喔!你是隊長就別害羞,把任務分配出去吧!那你還會跟隊員講什麼睡覺的事?」「就睡前故事呀,講一講我就自己先睡著了,他們有時候整個晚上都睡不著,一直到早上耶!」

好好太會幻想了,他把自己看過的卡通、聽過的故事、經歷過的事件通通當作材料,炒成一大盤想像力的什錦菜。很多大人不喜歡小孩子編一些幻想故事,但咪咪覺得這是小孩限定的樂趣,一旦長大就會消失,所以非但不會禁止好好天馬行空亂想,還覺得聽他的分享很有趣呢!

「好啦,那認真說,你睡覺前會想什麼讓自己睡著?」
「就是放~鬆~靜下來~」好好換上一種瑜珈老師的語氣
「然後呢?」
「保持平靜~然後把它傳傳傳傳到頭腦裡,再從頭腦裡把它傳出去。」
「等等,『它』是什麼?」
「我剛剛不是已經說了嗎!就是放~鬆~~平~靜~~」
「就這樣?不會想著「我要睡覺、我想睡覺」之類的嗎?」
「反正就是靜下來就會睡著了啦!」

沒想到好好給了我這麼心靈平靜的答案,這應該是學校為了幫助午睡教的吧!聽到他以空靈緩慢的聲音說出自己的入睡咒語,媽馬忍不住偷笑。

成年人多半都曾有難以成眠的經驗,有時候甚至稱不上是煩惱,僅是一件今天發生的小事,就能讓人想到停不下來,運轉的腦袋怎樣都關不掉,自然無法入眠。這樣比起來,孩子那種無中生有、自編自導自演的睡前故事,是不是輕鬆快樂多了?咪咪不記得任何自己的幻想故事了,不知道是年代太久遠遺忘了,還是真的從沒想像過?

這份專屬孩子的幸福,我想讓好好擁有久一點,媽馬負責留下這些點滴,等到好好變成有煩惱的小大人後,回頭來看這些荒誕可愛的故事,那時應該也會回憶起無憂無慮的小時候吧!


親子共讀小技巧:聆聽孩子的想像故事

有些繪本是天馬行空的幻想故事,在親子共讀之餘可以試著聽聽孩子的想像故事,從中能知道孩子最近對哪些事情感興趣,或者你會發現孩子把你們共同做過的某件事情編進了他的故事裡,家長還能藉此觀察孩子的安全感、情緒或其他的特質,這是了解孩子的好方法。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當孩子能把生活經驗融合自己的創意,說出一套故事來,帶著聽眾暢遊在他創造的世界裡,這大概也能算得上是孩子的最早的文學創作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