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怪獸大餐》

怪獸抓到男孩,打算邀請朋友們來共進這份「晚餐」。不過,朋友們的回信裡,各自寫下了「晚餐」口味的不同要求,怪獸和「晚餐」要如何達成要求呢?兩人又會產生什麼火花呢?「晚餐」最後會被吃掉嗎?共讀時,可以一邊跟孩子欣賞特殊的書籍設計,一邊聊聊孩子的朋友喔!

有一隻住在山洞的怪獸,抓到了「晚餐」,這個「晚餐」(小男孩)看起來很好吃。怪獸寫了幾封邀請函請朋友一起來享用。很快的,第一封回信來了,大胃王爵士說喜歡吃飽滿多汁的胖手指,怪獸想用爛爛糊把晚餐餵胖一點,但晚餐卻說:「用巧克力蛋糕可以把我餵更胖喔!」怪獸有點遲疑,因為他從沒吃過巧克力蛋糕,可是等他們做好蛋糕,一切疑慮都消除了,因為真的好好吃!
接著,滴水嘴獸女士回信說,希望晚餐吃起來很鹹,當怪獸對著晚餐狂撒鹽時,晚餐提議去海裡游泳;第三封是巨人葛藍波的,他想吃沾滿泥巴和黏液的晚餐,怪獸準備了黏液浴,但晚餐建議去黏黏沼澤;毛毛精靈的回信寫道,晚餐得要先冰鎮,晚餐想到可以去雪地玩,他們因此而度過了超棒的一天。
終於到了怪獸大餐的前一晚,晚餐已經被餵胖、撒鹽、泡泥巴又冰鎮過了,可是怪獸真的不想吃掉晚餐,晚餐也覺得怪獸不像怪獸了。ㄉㄢ怪獸還是得招待大家,他們該怎麼辦呢?第二天,怪獸邀請所有怪獸朋友上桌,享用他們這輩子最棒的怪獸大餐!所有餐點都是怪獸和晚餐為大家製做的喔!

《怪獸大餐》作者/艾瑪.亞略特;譯者/黃筱茵;遠流出版。 裡面真的有怪獸的信,還有怪獸食譜!本書堪稱幼兒奇幻冒險故事啟蒙,一不小心就會讀得津津有味!

咪咪得先承認這繪本不是我平常會喜歡的類型,所以當然也不是我買的,是好爸獨自帶著好好逛書店購入的。不過,本書豐富特殊的書籍設計倒是很值得欣賞玩味,除了封面封底明顯可見的郵票、郵戳、信封和標籤貼紙之外,邊框設計也像極了航空信封,書裡每封怪獸的回信都有不同設計,模擬每隻怪獸說話的語氣、不同的字型和信件摺法反映每個人的個性特質,我想在作者心中,每個角色應該都有專屬的腳本,才能發想出這麼多的設計。

一翻開這本書,就被封面裏的食譜領進奇幻怪獸世界,那些食譜怪奇得可怕,以至於我從來沒有念給好好聽過。但是咪咪經常自己看到入神,感覺像是踏足哈利波特的斜角巷,所有的一切都好奇妙,有些甚至怪到有點噁心,卻又不可思議地迷人。封底裡也同樣是「怪獸食譜」,可是並沒有前面的食譜那麼特別,變「不特別」的原因關乎冒險、蛻變和真摯的友誼。

好好非常喜愛這本書,有陣子甚至天天點播,即使這本書用字稍難,像是他常常得問我「備妥」、「期盼」、「冰鎮」等詞的意思,但絲毫無損他對這本書的興趣,他最喜歡聽咪咪念每封怪獸的來信,尤其是大胃王爵士信上的「蟑螂可樂」製作方法。這本書在談友情,之前咪咪就曾跟好好聊過他的好朋友,這次想順著這本書繼續跟他多聊一點。

「怪獸和晚餐一起做了哪些事?」
「一起吃巧克力蛋糕、去海裡游泳、去黏黏沼澤、滑雪橇。」
「對,好厲害,你都記得耶!那你跟小U會一起做什麼事?」
「一起玩玩具、一起喝水......學校所有的事都會一起做呀!」
「這麼多事都一起做喔!那你覺得小U有什麼優點呢?」
「他會唱很好笑的歌,哈哈哈!那我的優點是什麼呢?很吵?」
「呃,勉強算吧,就『很會講話、也很愛講話』這樣。」

很高興好好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也知道自己的特質,希望他知道優點的背面也可能變成缺點,好自為之一點。

「他們什麼時候最開心?」
(翻到最前面怪獸抓住晚餐的那頁)「這裡。」
「為什麼?」
「這裡有說怪獸『好高興』。」
「是啦,怪獸是很開心,可是你看晚餐有笑容嗎?」
「沒有,那我重新找。」
(好好翻開吃蛋糕、海裡游泳、沼澤玩耍、滑雪橇、看著大家吃大餐那幾頁)
「看起來他們在一起都很開心嘛!你跟好朋友在一起的時候也很開心嗎?」
「很開心啊!」

好好是獨生子,咪咪一直很擔心他的人際關係,平常幾乎沒機會看到他與同儕互動,於是只好拐個彎用問的。幸好,好好的語言表達還算清楚,讓媽馬可以旁敲側擊他與朋友相處的狀況。

「他們什麼時候變成朋友的?」
「就是.....在他們一起玩的時候。」
「所以是慢慢變朋友?還是快快變朋友?」
「慢慢的。」
「那媽馬問你,你有其他想跟他當朋友、可是現在還不是朋友的人嗎?」
「恩恩。我拿書來看的時候,恩恩就把書搶走,說是他先的。」
「那你們後來有吵架嗎?還是不跟對方講話了?」
「沒有啦,還是有講話。」
「那你覺得想要跟恩恩變朋友的話,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
「同意。」
「同意?同意什麼?」
「同意他說的話。」

其實好好並沒有馬上提出他的行動方案,是媽馬在旁邊不斷鼓勵,他才好不容易擠出來,不過他的回答,倒讓我放心不少。當然,在一段關係裡,一味的同意和贊同對方也不全然是好事,但是讓堅持又固執好好先放下己見,去同意別人,對他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練習。

另外,「信」也是本書重要的概念,怎麼寫信?怎麼寫回信?怎麼在信件設計上展現個人特色?這些都可以帶著孩子一一討論。因為寫信對好好來說還太難,所以咪咪這次安排了「設計一封信」的延伸活動,做一封信給我們養的第二隻斜紋夜蛾幼蟲--濕濕,他在上週破蛹失敗,已經上天堂當小天使了。

左邊是咪咪的房子信;右邊是好好的蟲蛹信。
由好好口述信件內容,咪咪幫他寫成注音符號虛線連連看,讓他一邊練習運筆、一邊練習拼音。
打開信,裡面原來長這樣!

這次延伸活動用的主要材料只有雙面色紙,還有裝飾用的圓點貼紙,其實換用別的紙類亦可。我們常常摺紙,好好有時會自己創造摺紙作品,外型樸拙可愛,這次咪咪沒有協助他,只有要他留個空白處寫字,要摺什麼都可以,他就自己摺出了蟲蛹,內文下方畫的是「毛毛蟲划龍舟」,他很堅持要跟濕濕分享最近看的龍舟競賽。


親子共讀小技巧:欣賞特殊的書籍設計

部分繪本會搭配圖文而有特殊的書籍設計,這些設計通常會讓孩子眼睛一亮,尤其是常接觸繪本故事的孩子更能珍視這些特殊設計。
咪咪建議可以善用孩子對這本書的高度興趣,帶領孩子發掘設計的小細節、談談此設計讓他有何感受、想一想為什麼會這樣設計編排等等,甚至可以借用設計概念親子共同翻玩,當孩子能玩出新意,你就知道他懂得欣賞這個設計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