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三隻山羊嘎拉嘎拉》

有三隻肚子餓的山羊想要到對面山上吃青草,但是他們必須先通過有妖怪住著的那座橋。最後,山羊們不但成功過了橋,還擊敗了妖怪!他們究竟用了什麼方法呢?親子共讀後,家長可以跟孩子談談現實的黑暗、善與惡,也可以發揮創意改編一下故事的結局喔!

有三隻名字都叫「嘎拉嘎拉」的山羊,想到對面山上的草原飽餐一頓。但是要到那裡,必須先經過山谷間的那一座木橋,橋下住了一個可怕的妖怪,他的眼睛像盤子般又圓又大,鼻子則像棍子般又長又尖。因為太想吃草了,小山羊率先出發,牠過橋時被妖怪發現了,妖怪吼著要把小山羊吃掉,小山羊說:「請別吃我,我長得這麼小,待會還有第二隻山羊過來,牠長得比我還要大哦!」於是妖怪就放他走了。不久,換中山羊過橋,妖怪出現說要把牠給吞了,中山羊說:「請別吃我!待會大山羊就要來了,牠比我還要大哦!」妖怪這次又放走了牠。等到大山羊出現,牠重到快把橋踩斷了,妖怪大聲吼著要把牠吃掉,大山羊說:「我的尖角可以把你的眼珠刺穿、強壯的腿可以把你踩碎!」說完就撲向妖怪、刺他眼睛、踩他身體,把妖怪踢入河裡。最後,三隻山羊一起吃著美味青草,過著開心的日子。

《三隻山羊嘎拉嘎拉》封面照。較少見的畫風,筆法粗獷大膽,讀來爽快流暢。

咪咪一見到這本書就很喜歡,輪廓線自然奔放,用色明亮且筆觸隨意大膽,每個畫面都很吸引我,我特別愛看書裡的背景,樹、山、流水和石頭等等,甚至留白的設計都很有意思,像是最後大山羊出現的畫面塞滿藍色,沒有留白,大山羊的盛氣凌人就這樣滿了出來。書末附上的「書與繪者」的介紹,裡面介紹瑪夏.布朗每一本作品的畫風都不相同,他會配合故事的情境使用相應的表現方法。這位繪本大師一次一次歸零的工作態度,讓自己全心全意服務新的故事,這樣的精神著實令人敬佩。

《三隻山羊嘎拉嘎拉》改編自挪威民間故事,民間故事的形成必定有其背景因素,雖然咪咪查不太到相關資料,但我推測應該是挪威先民因為貧窮,資源稀缺,迫使他們移往下個山頭開墾討生活,才有活下來的機會,然而地形險峻,必須克服窮山惡水,才能掙得一塊應許之地,所以出現了這樣一個三隻山羊甘冒生命危險,也要到對面山頭吃草的故事。三隻同姓嘎拉嘎拉的山羊也許比喻著辛苦求生的一個家族,而躲在橋下的妖怪則象徵著大自然無情的挑戰。

咪咪暫時還不想把我對這個故事流傳背景的推測告訴好好,想讓他單純享受故事就好。不過,前幾天咪咪看到某粉絲專頁的版主詢問網友閱讀《三隻山羊嘎拉嘎拉》時是否害怕?這倒是讓我感到有點意外,除了因為好好不曾對這本書出現過害怕的反應,也因為咪咪常常刻意跟孩子談現實,我總認為現實縱然可怕,但是沒見過的現實更可怕。於是,咪咪設計了相關的延伸討論,引導好好思考現實和善惡之間的關係。

「好好,如果你是山羊的話,你會怎麼做?」
「我要當這隻大羊把妖怪踩扁!」
「是喔,那你覺得這故事裡有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嗎?」
「有啊,就山羊是好人,妖怪是壞人啊!這麼簡單的問題!」
「是嗎?有這麼簡單嗎?你先想想非洲大草原上獅子是不是常會抓羚羊吃?你覺得羚羊可憐嗎?」
「可憐啊!」
「那獅子不吃羚羊,他會肚子餓怎麼辦呢?」
「他可以吃兔子。」
「那兔子就不可憐嗎?」
「也很可憐。」
「那如果因為羚羊跟兔子都很可憐,所以獅子就不吃東西,獅子都餓死了,那獅子可不可憐呢?」
「可憐⋯⋯」
「所以大自然有個厲害的方法,就是讓羚羊和兔子總是比獅子多,所以獅子雖然會吃牠們,但不可能把牠們吃光光。」
「回頭來看三隻山羊和妖怪的問題,如果山羊因為肚子餓要去對面吃草⋯⋯」
「我知道了,妖怪他也肚子餓。」
「對呀,那你還會覺得妖怪很可惡、是壞人嗎?」
「(搖頭)媽馬,你看這裡,其實妖怪還蠻可愛的,頭大大圓圓的。」
「真的耶,蠻可愛的。其實現實世界和大自然就是弱小的會被大的吃掉⋯⋯」
「但是羊可以反抗!小山羊、中山羊都有說後面有更大的,等到大山羊出來就把妖怪打敗了!」
「對,羊很聰明,不過如果妖怪真的很壞的話,他為什麼不直接把小羊吃掉?反正一隻吃不飽,他可以再吃第二隻呀!」
「好啦,我知道了啦!」

咪咪想讓好好知道真實世界裡的弱肉強食,也想讓好好知道吃掉別人的人也許是不得不向現實低頭,所以他並不壞,他只是要保護自己。競爭下落敗的一方雖然可憐,但是有時這卻是必須的結果,否則世界將無法運行。一旦拿掉了偏見,就會看到不一樣的畫面,好好主動發現了妖怪的可愛,媽馬感到欣慰。

隔天早上,咪咪想試試看山羊和妖怪的問題,還有什麼解決方法?如果以無人傷亡作為前提,還有什麼創意的做法?
「好好,如果你是那三隻山羊,你有沒有方法可以一樣到對面吃草,但不要把妖怪殺掉?」
「那媽馬你有辦法嗎?」
「我可能會問妖怪要不要一起去吃草吧?這樣他以後可能就不會來吃羊了。」
「我的方法是跟妖怪說他身上很髒,請他先去河裡洗澡,趁他洗澡的時候,趕快跑過去對面的山上。」
「你的方法很不錯耶!感覺會成功喔!」

先前共讀的時候,我們曾停留討論妖怪長得像河邊的大石頭,也曾研究他咖啡色的外表是不是塗滿了泥巴,沒想到好好能善用他觀察到的細節和我們討論過的內容來作為創意發想的跳板,頗有臨機應變的能力呢!


親子共讀小技巧:不要怕跟孩子談現實

咪咪注意到有些大人為了保護孩子,刻意不讓孩子知道現實的黑暗,但是沒試著理解過黑暗,下一次真的碰上的時候又怎麼知道該如何與之對抗呢?其實在好多的繪本故事裡,不但向讀者展示黑暗和危險,也同時讓我們看到挑戰的勇氣和擊退黑暗的方法,所以咪咪建議家長可以挑選適當的繪本跟孩子一起讀,讓孩子知道世上雖然有黑暗和陰影,但我們總能找到方法點起亮光。
不過在危險的背後,也許藏著另一層不得不的現實,家長也可以領著孩子一起試著突破成見和歧視,用理解代替批判,下一次也許就能有更好的解決方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