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好忙的除夕》

除夕這天大家都好忙呀!小姊弟跟著大人忙進忙出,玩得不亦樂乎,還鬧出不少麻煩,不過過年期間,要口說好話、要心情愉悅,才能迎接平安如意的新年到!家長可以藉本書跟孩子介紹過年習俗,有機會也安排孩子幫忙做點事,會更有參與感喔!本書亦相當適合安排阿公阿嬤一起讀,長輩不但介紹得更詳細,也會談得很有成就感喔!

除夕當天,姊弟兩人一早就起床了,他們跟著大人忙進忙出,兩人把幫忙當有趣,可是看在大人眼裡可真是越幫越忙呀!像是趁著幫媽媽做年菜時,偷吃年糕;幫阿嬤擺供桌時打破盤子,讓阿嬤直呼「碎碎平安、歲歲平安」;跟著阿公洗門窗,結果玩水弄得一團糟,阿公憋著怒氣快崩潰;當跟屁蟲纏著爸爸買年貨,然後在花市走失,好不容易回到家又繼續打鬧,爸爸趕緊叫他們去蹓狗,因為蹓完狗就要吃年夜飯啦!豐盛餐桌上幾乎每道菜都有特殊涵意,吃飽後親朋好友聚在一起聯絡感情,家裡好不熱鬧!本來信誓旦旦要守歲的姊弟倆將紅包壓在枕頭下,聊著紅包和好玩的除夕一不小心就睡著啦!

《好忙的除夕》封面照有著滿滿的年味,桌上的年菜我小時候幾乎都吃過呢!

本書是台灣作家的作品,讀起來格外親切,構圖和配色相當和諧,即使像是封面這樣整片的紅色也覺得亮眼而不刺眼,書裡的那個應該是透天厝的「家」明亮乾淨,既復古懷舊又混搭現代元素,在作者筆下顯得好有質感。書中文句除了有過年常聽的吉祥話、順口溜,在故事的前半段還有許多押韻的句子,讀起來輕快又有節奏感,好似兩個小朋友跑過來、跳過去到處搗蛋,如此安排甚是巧妙! 

咪咪本來對於這類介紹節日和習俗的書沒有特別的興趣,購買時也沒有抱持太高的期待,出發點只是為了讓好好更了解農曆新年而已。沒想到,一翻開這本書卻停不下來!因為書裡有太多我童年的記憶,或者說是我這一代人的記憶,每一頁裡都能發現一些小物件或小角落,我小時候曾經見過、用過、吃過、玩過或摸過,因此在閱讀這本繪本的時候,咪咪把它當成「時代劇」欣賞、考察和玩味。

咪咪看這本書時,特別上網查詢這家人祭拜了哪些神明(關公、土地公、玄天上帝)、年貨大街賣了哪些糖果(南棗核桃糕、寸棗、生仁、三色糖、金柑糖、金元寶、水果軟糖、鮮乳糖、梅心棒棒糖)、花市賣了哪些盆栽(貓柳、蘭花、菊花、水仙、金桔、萬年青、劍蘭、紅菜頭等),為了解答自己心中的疑惑,可真是費了一番功夫!

有趣的是,這次的親子共讀事實上是「三代親子共讀」,是咪媽、咪咪還有好好一起參與,咪媽一看到這本書就誇他美,然後跟我一樣一翻開停不下來,很興奮地邊指邊說:「這是年糕!這是麵龜!這是過年才會穿的花呢大衣!」看到我媽這樣,我很驚訝,因為我媽不曾為我講過故事,我自然也沒看過我媽這樣投入閱讀繪本的珍貴畫面。

邀請咪媽加入的主要原因是請他教好好各色年菜的涵義,除了書裡本來就提及的長年菜、魚、菜頭之外,咪媽用台語解釋吃豆干是「乎你做官」的意思、吃甜豌豆是「乎你吃到老老老〜」咪咪另外請教咪媽「為什麼年夜飯很常見香腸和烏魚子?」咪媽說因為以前窮啊,這兩樣是少見的昂貴珍品,過年時吃上一兩片就覺得好幸福了!

透過這次共讀讓好好了解過年的習俗,有了這本書的幫忙,就比較好解釋為什麼要開長途車回南部阿嬤家過年,還有爸媽為什麼在年前安排大掃除日要送他回外婆家,以及媽馬買的餅乾禮盒為什麼不能打開來吃了。

共讀之後,咪咪應景一下,帶著好好一起剪紙、寫春聯和做紅包袋,讓他對過年更有參與感。老虎剪紙的部分,咪咪參考網路上的卡通老虎圖片,以對稱為概念,自行設計出兩款大小老虎的紙模。不過,咪咪太高估好好使用剪刀的能力了,雖然已經盡可能簡化線條,但好好目前還是沒辦法剪,最後只好由咪咪跟好爸來操刀。

這是咪咪自己畫的大小老虎紙模,大虎是半徑7公分的圓,小虎是半徑4公分的圓,如果使用市售色紙(15*15公分)來剪也可以唷!

我們想做金光閃閃的老虎,但因為金屬色色紙很少見,所以我們改成用圖畫紙剪紙,然後用金、銀色的粉蠟筆上色,上色的重責大任就全部交給好好了!塗到一半發生了有趣的小插曲,好好因為手很酸,他就學繪本《蠟筆大罷工》裡說:「你累壞的朋友 好好 敬上。」他一說完我們就一起哈哈大笑,這就是親子共讀的樂趣之一,繪本變成我們的共通語言,故事的小細節會融入並點綴我們的生活。

剪好老虎後請好好幫忙用粉蠟筆上色,金色老虎很美唷!
把上好顏色的大小老虎貼上春聯紙,寫上賀年佳句就完成三好咪家的春聯囉!

紅包袋的作法是在白紙上畫一個圓形和兩個三角形,手指沾黃色、橘色印泥,將指印蓋滿圖形,做成毛茸茸老虎頭的樣子,然後用棉花棒沾白色廣告顏料,點出老虎的眼睛和嘴皮,待顏料乾後,用油性黑筆畫出老虎的眼珠和黑斑紋,最後將老虎頭剪下黏在紅包袋上,就完成可愛的虎年紅包袋囉!

剛畫好時長這樣,實在有點不可愛。
畫上五官、剪下、貼上紅包袋後就變得超級可愛了!!!

對咪咪來說,按著習俗來過節日,或是將生活帶入一點儀式感其實是一件開心的事。在我小的時候,春節、端午和中秋都有認真過過節,因為那時祖父母輩尚健在,堂表兄弟姊妹又多,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怎麼樣都很好玩。後來,長輩不在了,親戚們的來往自然也少了,屬於這些節日獨特的氣味也逐漸淡了。雖然,我無法提供好好一個大家族的熱鬧歡慶,但我至少可以為他創造一些特殊的年節回憶,以及把家人團聚的溫馨保留在他心裡。不管人多人少,只要我們能聚在一起,就好。


親子共讀小技巧:祖孫共讀繪本激發新火花

現在有許多小家庭需要長輩支援照顧孩子,長輩會把孫子的生活起居照顧好,但是較少安排其他的教育或活動,咪咪家也是這樣的。咪咪發現,安排長輩跟孫子共讀也許是個不錯的方式,容易準備、不須出門、字少圖多不傷眼睛,是簡單好上手的教養陪伴方式。前幾次祖孫共讀時,爸媽可以居中協助帶領,擔任穿針引線的角色,讓祖孫雙方都能更快進入狀況,並適時鼓勵長輩做得好的地方。

基本上,祖孫共讀繪本題材不拘,只是如果長輩較無閱讀或說故事經驗,建議可以先以長輩熟悉的題材開始,如節日習俗、民間故事、祖孫情誼等,讓長輩對故事有共鳴,說起故事自然就有信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