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109隻動物超級馬拉松》

有109隻動物參加的超級馬拉松大賽,真是盛況空前!比賽途中除了上山下海,還有什麼難關等著選手們來挑戰呢?而又將是誰會獲得最後的勝利呢?本書作者特別設計了「找一找」,可以訓練孩子的觀察力,大人小孩一定都會找得很開心的!「比賽」和「第一名」的概念,可以延伸發想親子共玩的遊戲,會是很棒的回憶喔!

有一天,所有動物都收到了一封由鴿子郵差送來的超級馬拉松大賽的邀請函,請每種動物各自派出一位選手,將頒金牌給第一名的選手,作為鼓勵。到了當天,109隻動物完成報到後,馬拉松大賽實況轉播主持--鴿子咕咕和波波宣布緊張刺激、上山下海的比賽即將展開!動物們首先跑進了沒有跑道的叢林,許多選手一臉茫然和苦惱,只見猴子盪過藤蔓輕鬆前進;下一個進入的是海洋,本來在叢林裡迷路落後的企鵝此時卻遙遙領先;接下來的比賽場景還有洞穴、岩石山、高空繩索、冰湖和大型迷宮,在每個環節都有不同的選手領先,到底誰會取得最終的勝利呢?成績揭曉,賽跑第一名由飛毛腿黑豹拿下!等其他選手也陸續抵達終點,主辦單位請109位選手依照名次一字排開,準備進行頒獎典禮,這時大家竟然看到主辦單位的鴿子大隊啣來好多金牌!原來不只黑豹是賽跑第一名,還有企鵝是游泳第一名、恐龍是笑容第一名……各項第一名的選手都可以得到一面客製化的金牌,最後109隻動物都拿到了各自專屬的鼓勵,連負責主持的鴿子咕咕和波波都有自己的金牌喔!

《109隻動物超級馬拉松》封面照,實在很佩服作者一筆一畫畫出這麼多不同的動物,還畫出每隻動物在每一頁裡不同的動作和表情。

老實說,剛開始的時候咪咪並沒有很喜歡這本書的畫風,總覺得每隻動物的線條看起來有些模糊,不夠俐落,造型上似乎不夠可愛,不過翻開每一頁場景,總會讓人驚豔於作者描繪的小細節,像是畫出地形的特色、設計每隻動物的動作、表情甚至是話語,而且每一頁都不一樣,作者就像編寫了一套有109個主角戲劇的編劇,盡心盡力鋪陳每位主角的發展和上演的舞台,以此堆疊出整個故事,不難看見作者的追求完美和極致的用心和努力。所以,這本書帶給我的閱讀體驗是有如倒吃甘蔗的,越讀越甜、越讀越有趣味、越讀越有驚喜。

但是好好倒是一直很喜歡這本書,常常研究著裡面的動物們在做什麼,當然也對作者在每一頁設計的「找一找」樂此不疲,我們都會比賽看誰先找到,有時候我會出其不意自創題目讓他找,兩個人玩得不亦樂乎。

譯者陳瀅如在書末的導讀提到很多人問作者為什麼是「109」而不是別的數字?作者野花遙小姐回答,因為109是一個質數,他想藉此凸顯出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這麼美好的寓意和期望讓人著實感動。不過,對一個已經社會化的大人(咪咪是在說我自己)來說,一場人人有獎的競賽,的確讓我看得有點彆扭、想別過頭去,因為我知道過度美化現實,只會讓孩子日後更加失落。

最近跟好好一起上親子律動課,每次下課前老師都會請家長抱著孩子跟他說今天哪裡做得好、哪裡還要再加油,好幾次咪咪請好好「自己說」他哪裡做得好,他都回答不知道,然後靜靜等我給他的回饋。咪咪想訓練好好「肯定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只會等爸媽或老師的讚美,過度看重他人的肯定容易造成患得患失的心情,以後做事的動機好像也只為了贏得別人的讚美。更重要的是,擁有鼓勵自己的能力以後才能一直走在努力的路上,而不至於感到孤獨。

正在苦惱這件事要怎麼教的時候,我在書架上重遇了這本書,我靈機一動想到可以師法這動物馬拉松的主辦單位!咪咪的構想是以一天為單位,讓好好回顧一整天的點點滴滴,想一想自己什麼事做得最好,就是什麼事的第一名,媽馬也回想另一件他今天做得好的事,所以同時也是另一件事的第一名,等於每天都是雙料冠軍!然後再邀請好好一起製作專屬的「金牌」,光用想的都覺得很好玩呢!

執行練習的第一天,媽馬先示範。

「好好,早上你特別叫我看的那朵新開的花,真的很漂亮耶!謝謝你!媽馬覺得你今天是欣賞花第一名!那你覺得自己是什麼第一名呢?」「…不知道。」「那你想想今天在學校有沒有什麼你覺得自己做得很棒的事情?就像是動物馬拉松那樣,每個動物都有自己做得很厲害的一件事,就是那件事的第一名。」「喔喔,那我是堆積木第一名,我今天做了好多作品喔!」當天晚上,咪咪把白紙裁成六張小紙片,一張畫上花的圖案、一張畫上積木的圖案,然後畫個稍大的框框住圖案,依外框剪下後打一個洞,再拿條長緞帶串起來,金牌就完成了!

第一天的「堆積木第一名」和「欣賞花第一名」,畫不好也沒關係,重點是好玩呀!

「好好,你看,我們跟動物超級馬拉松一樣有金牌的喔!還且每個金牌圖案都不一樣,這是你今天欣賞花第一名和堆積木第一名的金牌喔!明天你可以試試看自己畫金牌。」

左邊是好好第一次畫的金牌,他畫的是「胃幽門桿菌」。這天他是「做胃幽門桿菌麵糰第一名」。
最近在學校練習「老師不用拍拍睡」,所以這天是「自己睡覺第一名」。剛好與老師給的目標相結合,算是好好給自己一個小小的中途鼓勵。

這個肯定自己的小練習,其實才經過幾天就有不錯的成效,最明顯的是現在好好在律動課結束前,他已經可以很快地說出來自己今天哪裡棒了,希望他能一直帶著肯定讚美自己的能力長大,變成喜歡自己的人。而對咪咪來說,起初發想這個練習計畫是為了讓好好能自我肯定,但透過每天的練習卻提醒著我,靜下來感受孩子做了什麼事,透過溫柔鼓勵的濾鏡來看待他,發現其實好好是個很棒的孩子,他每天都努力地吃喝玩樂、努力學習,他每天都在進步。

這是提醒自己刻意陪孩子練習十天的結果,我們還辦了一個小小的頒獎典禮唷!

親子共讀小技巧:跟繪本借點子一起玩出新意

有時會讀到好玩的繪本,或是故事裡有個小橋段非常吸引你,這時可以適當借用繪本裡的點子,結合你想教給孩子的重要概念,放到生活中跟孩子一起玩,寓教於樂而不說教,賦予遊戲更多意義。咪咪從親子共讀的經驗裡發現,跟孩子一起玩自己發明的遊戲,不但能促進親子間的情感,這樣專屬於「我們」的遊戲,更有種甜蜜的親密感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