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女孩
廢文女孩

內容行銷/ 職場生活/ 閱讀/ 人在加拿大的生活雜記。 (頭貼使用Picrew,紙娃娃作者:itomiyuki@noca_m)

我的寫作空間:最常在思考的時候,就是最好寫作的時候

本來習慣用紙筆寫作的我,開始用手機寫作了。

(自攝於我的宿舍)
“A woman must have money and a room of her own if she is to write fiction.” ― Virginia Woolf

對我來說,寫作是一個需要有時間醞釀和整理思緒的事情。以前習慣用紙筆來寫日記,但如果真要把自己最細微的想法都記錄下來,又要等到我覺得「有空閒」、「有完整時段」、「不會受人干擾」的時候,又會過了很久。

到了多倫多念書後,由於房間的書桌光線不佳,所以大多時候會想在學校、或是和室友更用的小餐桌寫作。紙和筆依然是我整理思緒的好幫手,但若要是寫部落格文章的話,我傾向於直寫在電腦上寫作。

若有看過我的Medium文章的人應該會知道,我常常說「啊,我這篇拖了好久才完成」!到現在,我的Medium後台還是積欠著一些,我本來就想寫的讀書心得或是觀影心得,卻只有開頭或是大綱,沒有寫完整。

我也和Medium好友 Shane Liu 說好,我固定一個月要有至少2篇產出(這個月應該會多很多XD),並且在今年6月底前,把草稿裡面的欠債寫完。

由於我通勤的時候常常是我在想事情的時候,所以我決定要好好利用這樣的時候,在等待的空閒裡用手機寫作。

(streetcar,自攝於多倫多)

一開始比較排斥用手機寫作的原因是覺得螢幕小,好像很難讓我用心產出,但在多倫多,因為地鐵沒有網路訊號(偶爾也會遇到故障卡在車廂內一陣子),於是我通常都聽音樂、想事情。

本來有想利用這個零碎時間聽podcast或是看事先下載好的影片課程,但老實說,通勤的時候也是我比較懶惰的時候(喂)。

反正都在想東西,與其等到回家坐下來再寫作,不如直接拿手機開始記錄、開始寫作吧!

於是我開始用Google Keep在搭地鐵、streetcar的時候寫作,用Google Keep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本來就有在用它來當我的待辦記事,無網路收訊的時候也可以打字,有網路的時候就可以自動更新儲存,回到家即可開筆電把剛剛在路上打的東西複製到我要發布的地方,繼續用筆電做排版和修整。

Google Keep也有標籤功能,所以如果有在進行不同企劃的寫作,我也可以利用標籤功能來分類。又因為是便利貼的概念,所以就算僅僅只是一個念頭、或是突然寫作個筆記,我都是用Google Keep來記錄,就算因為在通勤中思緒被打斷我也不介意,因為我現在把它當作時間的利用,而不是有壓力的、完整的寫作時間。



寫作的空間變化

也因為在通勤時間寫作,原本以為我只能在安靜的地方寫作,但現在才知道,原來紙是自己能不能進入「心流」狀態而已。

要完整的編輯文章、工作,的確還是需要一個完整的時段讓我進入「心流」狀態不分心的把一個項目完成。但如果只是記錄自己的想法(甚至是已經寫好一個段落,但還在斟酌一些用字、詩意),其實在吵雜的空間裡,也不見得沒有辦法進入狀態。要做的,只是要讓腦筋「進入思考寫作」的狀態而已。希望藉由如此,可以紀錄更多自己的一些想法(不然有些時候只是想一想就忘了很可惜),以及產出的效率。



下一步難題

原本來拿「輸入」(聽課程)的時間,拿去做「輸出」(寫作)了,那麼要怎麼再找出「輸入」的時間呢?這是我要繼續調整時間利用的地方。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

我是莉莉
出身於內容農場的文章寫手,接下來也會持續在Matters分享我的生活。請多指教!

【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莉莉貪吃IG】lazylily_ea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