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女孩
廢文女孩

內容行銷/ 職場生活/ 閱讀/ 人在加拿大的生活雜記。 (頭貼使用Picrew,紙娃娃作者:itomiyuki@noca_m)

【如何放手、維持友誼呢?】學會整理人際關係的簡單3步驟

想想看哪些朋友對你來說是重要的,這件事很重要。

(source:@maylove)

(本文首發自廢文女孩Medium:【第一次工作就該懂】學會整理人際關係的簡單3步驟)

2020年發生了很多事情,身在異鄉,很想念也很需要故友的陪伴,但原本很熟的朋友走散了,反而建立了很多「弱連結」,或是跟本來較少聯繫的朋友多了許多往來和關心。

這件事情穰我很感慨也很感激,因為我很看重我的朋友,很感謝有他們的陪伴。建立弱連結,更幫助我參與了不同project,也開啟了跟不同領域的人交流。

最近在聆聽《第一次工作就該懂》

這本書的原文”The Start-up of You”,(之後也會另外寫一篇文章分享此書),許多人介紹本書,重點放在培養創業家思維,但其實作者Reid Hoffman (LinkedIn創辦人) 講了更多有關「建立連結」的思維和方法。本書可以說是「LinkedIn中心思想+使用手冊」也不為過。

以下想跟大家分享其中我覺得很受用,關於思考人際關係的內容:
“若想改變自己,最快的方法是,和那些你想成為的人做朋友。”

作者 Reid 提到,大家都很容易受到同儕的影響,不管是說話方式,或是生活習慣,如果你想改變自己,就多多跟已經有那些行為模式的人相處。

Many relationships fade unknowingly and unfortunately. Actively maintain relationships you value. And consciously let fade those you do not.

然而,許多人際關係是在有意無意、一不小心就變淡的。我們要主動的去維持對自己來說重要的人際關係,也要有意識的讓那些不重要的關係變淡。

這對我來說就是2020-2021最大的課題吧

如何放下,如何維持,我想要或是不想要的關係。那我又要怎麼評估這段關係需不需要經營呢?可以試試看作者 Reid 提供的練習。


整理人際關係的簡單3步驟:

  1. Look at your calendar for the last 6 months
    檢視你過去6個月的行事曆
  2. Identify the 5 people you spent the most time with
    列出5個你最常花時間相處的對象
  3. Are you happy with the influence these 5 people are having on you?
    這5個人對你的影響,你喜歡嗎?

簡單想一想這三個問題,你就可以知道,是否應該多花一點時間在誰身上,而過去又花太多時間在誰身上了。


最後再分享另一個對於職場、生涯規劃上,人際關係經營小練習:

  1. Imagine if you got laid off from your job today
    假設今天你失業了
  2. Who are the 10 people you e-mail to listen to their advice on what to do next?
    哪10個人(朋友、師長、家人、同事等等)會是你想要尋求建議的人選呢?
  3. Reach out to them now when you don’t need anything specifically
    現在就開始和這10個人保持聯絡,即使你現在並不需要任何建議!

如果你想看我分享《第一次工作就該懂》這本書的觀後感,請記得持續追蹤我呦!:D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謝謝你。

【FB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IG生活紀錄】lazylily_ea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