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女孩
廢文女孩

內容行銷/ 職場生活/ 閱讀/ 人在加拿大的生活雜記。 (頭貼使用Picrew,紙娃娃作者:itomiyuki@noca_m)

雜記:我是小氣鬼

「我確實心胸太狹窄,真是太丟臉了。」

(source: Asique Alam@raheary)

最近在讀《沒關係,是伊坂啊!他的3652日》(伊坂幸太郎雜文集),有一篇覺得很有共鳴,叫做〈放開心胸〉,內文描述伊坂心胸狹窄的個性,例如買到欣賞的作品,而且該書很難買到,內心會有優越感,但後來該書再版,他就會懊惱說「這樣不就大家都能買到了嗎?」

就連電影也是抱著矛盾的心態;一方面如果喜歡的電影得獎、備受肯定,會很開心,另一方面怕得獎之後聲名大噪全國上映,又覺得「那是我的電影,我不想給其他人看。」

我其實也有這一面超心胸狹隘的一面,還記得當初看《多金社長小資女》的時候,台灣還沒那麼多人討論石原聰美,後來石原越來越紅,我一方面覺得很開心身為演員的她被看到了,另一方面就覺得,喂,她以前就很可愛、我早就喜歡她很久啦,你們現在才來跟我搶老婆是怎麼回事(大誤)。

另外就是,越紅的作品我就越不想看。例如國中的時候,我媽媽跟我說國外很紅吸血鬼的故事,有一本叫做 Twilight 的作品超紅,我也馬上告訴了身邊喜歡看書的好友,但大家沒有什麼反應。沒過多久,台灣繁中版推出之後,同學們在討論這本我就會很自豪的說,噢我知道就知道這本書囉!(到底在臭屁什麼)可是!一旦大家都瘋狂討論這本書的時候,我又...不想看了。(尤其是看完第二集我發現我對女主角真的沒有什麼耐心XD)結果《墓光之城》書籍跟電影我都只有看前兩集。書沒有丟的原因純粹是因為,第一集是我摯友送我的生日禮物,第二集是我的理化家教老師送我的。

「我確實心胸太狹窄,真是太丟臉了。」

我不知道為什麼,追求「專屬於自己」這件事情會那麼重要,是因為過去有什麼事情讓我覺得不滿足嗎?又或是我天生就小氣呢?

小時候的確有讓我很不滿意的「退讓」故事。那個時候小學低年級吧,家裡大家過聖誕節(?)之類的活動,我們一群小孩(我、我的表姊妹、還有從美國回來的表姊弟妹)一起在新店外婆家玩耍,我記得那時候我們很喜歡玩「雙簧」,播放兒童故事卡帶,然後我們當演員演故事,那天還有抽獎活動(家長準備的禮物),我抽到了外公準備的文房四寶。

那一盒書法用具很精美可愛,我當下就愛上了,雖然還沒有寫過毛筆,但就很心動。但當晚媽媽要我把那盒文房四寶讓給我表弟帶回去美國。嗯,老實說我忘記確切的理由,大概就是想說讓他們帶回去一些中華文化、美國比較買不到的東西吧。但我實在好喜歡那盒文具。媽媽答應會買給我一組。

當然最後是,沒有買。

升上中年級的某天,要開始上書法課了。我買了很標準的毛筆、硯台和墨水。想到那個送走的文房四寶,我還是心有不甘。

我還是蠻喜歡寫毛筆字,知道自己寫得不好是因為練習不夠多,但我還是默默地怪罪是因為我媽送走了那盒文房四寶所以我才會寫書法沒下那麼多功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