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女孩
廢文女孩

內容行銷/ 職場生活/ 閱讀/ 人在加拿大的生活雜記。 (頭貼使用Picrew,紙娃娃作者:itomiyuki@noca_m)

為什麼我的自我介紹要提到「出身自內容農場」?

工作與成長中,是否都會有些黑歷史?要怎麼去接受和說明?

(source:Céline Druguet@celala)
本文首發自Medium,Matters這邊的自我介紹欄位已經修改了。

前幾個月在臉書社團分享以前寫的閱讀心得,還有在Matters發文,都有網友連言表示:為什麼你的自我介紹要寫「出身自內容農場」?內容農場不是很糟嗎?難道你以出身自內容農場為傲嗎?

因此想重新思考一下我的自我介紹,以及思考過去做的工作,不喜歡的部分,到底幫助了我哪些,又該如何去和他人介紹說明呢?

首先要回到創立「廢文女孩」這個臉書粉絲團、筆名的時候

當時還剛出社會在內容農場工作,因為要寫很多文章、經營粉絲團,每天被點擊率和網友有意無意的留言追的工作越來越疲倦,一邊想要諷刺自己,一邊想要記錄並分享其他粉絲團被攻擊為廢文的文章。

現在回頭看,哇,我怎麼會寫出這麼負面的簡介XD

但當時的心境的確很負面,一方面是不想寫廢文,一方面是知道且承認自己寫了廢文,而公司其實也不認定自己的內容農場(欸?)讓我更覺得,為什麼要這麼努力「合理化」、說服自己做自己覺得沒有意義的事情。

我想可能也是現在長大許多,在身心靈的健康都比當時好許多了吧,在網友提問之後回顧了自己的簡介,也覺得需要修改了。

想知道什麼是內容農場?
可以參考之前我上莎瑞絲的節目【我安靜 我上進】的分享,閱讀文章:
那些年在內容農場當寫手,每天被流量追著跑,真的很浪費生命!

怎麼進入content writer這領域的,還有他們要求哪些條件?

老實說算是誤打誤撞,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名稱叫做「外電新聞編譯」,面試當天需要在時間內編譯一篇英文內容(內容篇生活、有趣),再加上大學時期有在網路行銷公司打工過,於是被錄取。

當時和我同批進入公司的同事們都是外語系畢業、沒有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共通點就是英文能力和基礎翻譯能力吧,其他能力都是做中學。(怎麼辦,寫完這段發現好像沒有什麼參考價值)畢竟也是3、4年前的事情了。

沒有辦法改變環境,於是選擇離開

在內容農場工作時,雖然寫著沒有什麼意義的文章,但同時也因此學習到如何經營臉書粉絲團、社團(當時的文章很少自然流量,需要依靠跟風和臉書觸及,也就是看臉書的演算法吃飯,現在則是好好學習SEO讓公司文章有好的搜尋排名),我也自己跑去報名文案寫作課程,想要更了解如何寫好文案。

即使寫出來的文章,我知道馬上就會隨著風潮過去成為網路上的塵埃,沒有流傳價值,我還是想著要如何改善、如何經營、如何可以做我們想做的內容。

但身旁沒有一樣的同事支撐,無法達到業績標準的同事一個換過一個,達到業績標準的同事則是每天例行公事做完就無心在工作上;最後即使上司提供了升遷機會,在身心靈都不好的情況下,我還是遞出了辭呈,規劃出國進修。

接受所有經歷,將方法傳遞給需要的人

後來的工作依舊跟社群媒體、文字文案有關,也累積了其他經驗,成為小主管帶領實習生,一邊整理自己撰文、社群行銷的方法給他們,一邊也誠實的告訴他們市面上有哪些不好的內容農場習慣(畢竟多看文章就會發現許多人都是互相抄來抄去)。

至今,為了快速產文,大家仍走在很模糊的界線(例如之前有看到作者在討論不要無酬讓網路媒體轉載文章等等),在龐大的網路媒體產業下,我只能說,很難停止抄襲、引用、無酬轉載。作為撰寫文章的人,一定要確保自己標註清楚自己引用的來源出處,詢問過別人的作品再轉載。自己的作品被抄襲了,也要想辦法據理力爭。

該用什麼態度去和他人說明自己過去不喜歡的工作呢?

就是,誠實說吧。我實在不喜歡幫自己或是幫公司找藉口,如果我覺得是不對的、看不慣的事情,我就還是會說。我知道自己哪天或許也會漸漸覺得「這是無可奈何」、「大家都這樣做」,所以我會想趁早點出來給新人知道,也會點醒自己抓住自己的底線

讓我明白這點的是我的高中死黨。有天我跟他在談論工作上的事情,他問我,口碑行銷是不是必要之惡?(這邊所說的口碑行銷是指網路匿名帳號幫忙洗網路口碑、聲量)我說,是。明明知道很多是透過分身帳號所發的文,但例如新電影推出、新遊戲推出、新產品推出,如果沒有網路帳號推送製造聲量,就很難引起討論。這個就像以前是新的店開幕會找假客人在門口排隊的道理是一樣。

我已經習慣了,所以我已經覺得這沒什麼,跟死黨說,為了你的生意著想,你也可以這麼做。他說:「我知道,但我就是想守住這條底線。」

突然覺得,啊,原來我因為越過了那條線,所以現在已經不覺得業配文、分身帳號是什麼不道德的東西了(前提是沒有惡意說謊、惡意抹黑競爭對手、欺騙消費者產品資訊的情況下)。政治議題上看到大家吵網軍的事情也只會笑笑覺得無可奈何。

感覺有點消極,可是我真的只能說,我能誠實的說出我知道的,但沒有能力去改變不喜歡的地方。

後來改版的臉書粉絲團簡介

說自己出身自內容農場,一開始出自不服氣公司的不承認、提點自己寫出自己想寫的內容;現在我想,它依舊是我的一部分,也讓其他人開啟了對我好奇的話題。

不時更新自己的簡介感覺也是一種很好的回顧自我的方式。過去在自己不喜歡的環境下學會了許多技能,現在的自己能交付技能給底下的實習生,亦能有機會改善自己想要經營的環境,在寫部落格的同時也交到許多新朋友,我想,這就是「廢文女孩」帶給我的成長吧!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
↓↓↓幫我按5下拍手,這可以讓我收到來自LikeCoin基金會的獎勵,謝謝你!

我是莉莉
出身於內容農場的文章寫手,在內容行銷/PM的精進之路前進中,接下來也會持續在Matters分享我的生活。請多指教!

【FB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IG生活紀錄】lazylily_ea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