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女孩
廢文女孩

內容行銷/ 職場生活/ 閱讀/ 人在加拿大的生活雜記。 (頭貼使用Picrew,紙娃娃作者:itomiyuki@noca_m)

雜記:努力跟 #誠品詐騙電話 聊了16分鐘

最近很多人都遇到了誠品書店的詐騙電話,誠品也有發給各個用戶宣導不要被詐騙的信件,不過呢,接到詐騙電話就是想要跟他們玩一下啊(欸)覺得他們很努力的跳針話術能力很厲害欸!

雙11這天,我沒有什麼購物計畫

但我努力跟 #誠品詐騙電話 聊了16分鐘

覺得他們很努力的跳針很厲害欸

開始有點好奇他們員工訓練到底怎麼做的


「小姐你聽我說」

『不對,你聽我說』

「是因為駭客入侵,升級了您的會員…」

『你聽我說!』

「因為駭客…」

『你聽我說!』

「嗯…是…」

『你打開誠品會員的網站,看看黑卡會員…』

「小姐,我剛剛就跟你說了,是因為駭客入侵…」

『不是,你自己看,黑卡會員的入會標準,消費滿5萬…』

「是,誠品會員不需要入會費,但是…」

『你聽我說!消費滿5萬塊就是黑卡會員,那哪裡來需要扣1萬2的會員費?』


簡單來說,這個詐騙就是駭入了誠品系統後

得到了用戶的消費紀錄,便告訴用戶說,因為駭客入侵的緣故,把您升級了高級會員,明天會扣取1萬2的費用,問你要不要取消。

取消的話,他就會要你查看你的郵局金融卡、信用卡後面的免費客服電話,然後對方就會說,等等這個客服會打電話給你。

之後就會是第2位詐騙人員打來,然後應該就是讓你去便利商店或是ATM操作你的錢錢。

但這件事情很瞎的就是,誠品的會員本來就是不用付費的,而是根據用戶的消費金額不同,得到不同等級的會員卡。


詐騙人員稱自己是誠品的會計人員,然後問我是不是某月某日,買了某商品。我一開始還裝傻說,沒有啊。對方有點不開心的說,小姐,我這邊都有紀錄,你買了某某某產品。

『蛤?那是在哪家店買的?你那邊不是有紀錄嗎?我是在哪家誠品買的?』

對方又重複一次,某月某日,我買了某商品,多少多少錢。

『所以,我是在哪家誠品買的?南西店嗎?』

對方又重複一次他這邊有紀錄,某月某日,我買了某商品,多少多少錢。然後因為駭客原因所以系統把我升級會員,明天會從信用卡扣費1萬2。

我說最近一次誠品消費,都是在南西店現金消費,請問你們是要怎麼扣款?

他們就會一直跳針說有看到我刷卡(好啦我的確有網購刷卡)


然後我就一直狂問,誠品黑卡會員本來就不用會費,怎麼可能需要付1萬二?

他們就一直不斷說,我可以選擇取消,這樣就不用扣費,問我要取消嗎?並且跳針強調說郵局會扣款。


我就問他,會員本來就不用會費,你說會要刷1萬二是系統被攻擊造成的,那你們誠品不自己修復的話,那是怎樣?讓駭客賺錢喔?不然1萬2扣了,錢之後是進到誠品?

他就會開始重複什麼駭客什麼郵局的,最後再問我所以是不是要取消。

以上對話大概都重複個3遍吧,最後我妥協了,

『好啊,那就取消啊,不然給駭客賺錢嗎?』

「那你可以幫我看一下你卡片後面的客服電話號碼嗎?」


後來我就換了策略

問他那我當初次刷的卡是哪家銀行我忘記了

他說郵局會扣款

我就說我沒有台灣郵局帳號

問他我到底說了什麼卡,你不是有我的刷卡紀錄嗎?

他就重複說某月某日,我買了某商品,多少多少錢

『那我到底刷了哪家銀行的卡?你不知道我怎麼知道要聯絡誰?』

「小姐那你最常使用的是哪張卡片呢?」

然後我就報給她一個加拿大銀行的客服電話

「沒有0800開頭的嗎?」

『沒有欸,我都是用這張,加拿大的卡』

「小姐您沒有我們台灣108家任何一家銀行嗎?」

(什麼我們台灣,你聽起來就不像台灣人,只是我一直沒有想到一個比較好的台詞戳破而已)

『沒有欸,我剛從國外回來,很久之前就把銀行卡停掉了』


他們就開始問我有沒有別家的卡

我就又給了另個加拿大銀行的電話

『但我比較常用剛剛第一家的卡喔』


後來他就只好記下第一家的銀行客服電話

說會傳真聯繫他們,讓銀行打電話給我處理取消扣費的事宜


『好哦!』

「很抱歉造成您的困擾,我們之後會再提供2000塊禮券作為補償」

『哦…喔…』


#詐騙集團還能隨便替誠品承諾送禮券喔


後來,收到了一個自稱是第一銀行的電話

『第一銀行?』

第二位詐騙小夥伴:「是」

『台灣第一銀行?』

「對的」

『可是我沒有台灣第一銀行的帳戶欸』

「喔…喔…好」

『拜拜』

對方掛電話了欸,你們這個員工沒有訓練好哦!


後來一開始打來的 #誠品會計 又打來了


『喂,阿翔喔?』

「喂請問是XXX小姐嗎?」

『欸不是欸,你哪裡?』

「我這邊是誠品書店,剛剛打來確定會員問題…」

『這邊是OOO家欸,你打錯了吧?我在等電話捏』

「我沒有打錯啊!」

『蛤?你確定嗎?』

「我確定啊,我剛剛就是打這隻電話,找XXX….」

『可是這裡是OOO家欸,要不你重新撥一次吧?』

「好。」

最後我就封鎖這個電話號碼了。



想到今天去 #科技教育展,這個展覽裡面還有許多教導民眾,保護資訊安全的攤位,我只是大略的看過去,但有點後悔,應該多去問問這些惱人的詐騙電話到底能怎麼辦?

畢竟資訊外流真的太常見了...且有些公司,你根本也沒有想過會被竊取資料呀!有點後悔今天在展場沒有在某補習班填假資料(尤其回家查了該公司風評之後….),唉。


回到最一開始的話題

覺得詐騙集團很努力的跳針話術很厲害欸,有點好奇他們員工訓練到底怎麼做的,好像有聽說過詐騙集團有規定員工不能掛電話?所以即便通話的人問了一堆很合理的質疑,他們也只能一直重複強調他們的話術。

(我也有點好奇,我都問成這樣了,也強調他們不可能扣到我的信用卡,但他們還是很堅持要跟我要信用卡客服電話號碼,難道沒感覺我就是不會上當了嗎?尤其我解釋誠品會員那一個PART,我還大聲說不然你現在打開誠品官網看!這樣應該很明白我就是不信他們了吧XD)

覺得可能因為我都沒有人身攻擊,所以他們還是很有耐心的不斷跟我說明,是我的話,我絕對做不到一直重複一樣的話,而且還要按照台詞,不能被對方的話術帶著走。

看來我沒有辦法成為詐騙人員(總結)。


你也有跟詐騙人員電話周旋過嗎?

跟我一起分享你的經驗吧~~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
如果你有類似的經驗,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謝謝你。

【FB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IG生活紀錄】lazylily_ea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