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女孩
廢文女孩

內容行銷/ 職場生活/ 閱讀/ 人在加拿大的生活雜記。 (頭貼使用Picrew,紙娃娃作者:itomiyuki@noca_m)

我最愛的卡通人物:3部以上影響我感情觀、價值觀的經典作品

「那個時候,我曾想過這輩子不再談戀愛了。可是,無論如何被傷害,如何痛苦,還是想再做一次夢,想從心底愛上一個人。」 — 奈奈
(影響我一生的動漫)
會想寫這個主題,其實源自於很久以前的一次噗浪跟風。(這篇也是拖了好久才寫完)
正好跟上【社區活動:我最愛的卡通人物】,所以同步更新在Matters!
這篇文章很長,但希望可以引起許多人的共同回憶與共鳴!

#1 庫洛魔法使

跟我要好的朋友應該沒有人不知道我很喜愛這部作品。《庫洛魔法使》算是我的動漫啟蒙作品,我不但買了CLAMP原作漫畫、小時候也有買彩色版的TV漫畫、原聲帶(卡帶和CD)。我也因為小櫻溜直排輪上學,所以小時候吵著學直排輪(但買了之後只有自己去公園溜XD沒有辦法上下學滑直排輪)。

故事介紹:《庫洛魔法使》的故事為一名小學少女,小櫻,某天在父親的地下室中找到一本特別的書,卻意外上書中的卡片(庫洛牌)四散各處,在可魯貝洛斯的協助下,小櫻展開了蒐集庫洛牌的生活......

小櫻與知世

小時候的我已經有查覺到故事中出現的大量師生戀(雖然覺得哪裡怪怪的,但又覺得純粹對於老師的愛慕沒有不妥),以及BL(桃史跟雪兔哥絕對是許多人認識BL的起始點)。以前只是覺得沒有很明白桃史跟雪兔的情愫從何而來,而且也只是很羨慕小櫻有個又帥又很照顧家的哥哥XD

我希望我喜歡的人幸福

不過呢,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知世,她是小櫻的死黨(其實也是表姊妹),喜愛為小櫻製作各式服裝,並且拍攝小櫻的各種英姿。

對童年的我來說,知世最吸引我的點是美麗、歌聲好聽,還有溫柔善良。而長大後重新再回顧一次《庫洛魔法使》電視版,梅鈴要回香港前了解到小狼和小櫻是互相喜歡的,跑去找知世哭,那段真的讓人心疼!梅鈴喜歡小狼、知世深愛著小櫻,但兩人都希望看到喜歡的人幸福,選擇不佔有。

知世:「只要我喜歡的人能找到比跟我在一起更幸福的事,我就希望他永遠能夠保持那種幸福。」
小櫻:
「你是說,如果心儀的人不喜歡你也沒關係嗎?」
知世:
「如果他喜歡上我,當然很高興,不過我覺得,讓我喜歡的人幸福才是最幸福的事。」
小櫻:
「能讓你喜歡上的人,一定很幸福。」

這樣的愛意,是如此的溫柔,又強大。



#2 美少女戰士

《美少女戰士》和《飛天少女豬》和是我對於幼稚園下課後的電視回憶,也是我對於變身系少女作品最早的印象,這兩部作品我想已經透露了我的年齡。

雖然記得小時候會準時收看《美少女戰士》,但其實根本不記得劇情內容,長大回頭看的時候老實說有點看不下去...有收了TV版漫畫,還沒有看完。但我想《美少女戰士》還是帶給我人生算是蠻大的影響,一方面是對於水手服、時尚的喜愛,另一方面是對於 「girl power」還有變身器具等等的癡迷。

前幾年收了TV版漫畫,也在YouTube上看了美少女戰士:武内直子的成長之路,才知道武內在人物和服裝上,都有參考時尚的服裝設計,非常有意思!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個影片,認識一下富堅的老婆。

星光三劍俠

是男是女又有什麼關係?

熟知《美少女戰士》的人應該也知道天王星、海王星這對百合CP,又尤其天王星的中性打扮,讓小時候的我也不清楚她到底是男是女,但又有什麼關係呢?我只知道她們在一起就是很美,不管天王星穿褲裝還是裙裝都是好看。

除了天王星之外,在《美少女戰士Sailor Stars》中登場的「星光三劍俠」星野光、大氣光和夜天光,三角都是短髮中性的形象。在原著漫畫中「星光三劍俠」是純粹的女性角色,動畫中亦有解釋她們是為了躲避追殺,所以變身前以男性身分活動。武內直子老師說過原著中,她們三個無論是變身前,還是變身後都是女性。

不管怎麼說,小時候的我(還有很多人應該)都覺得 「他們是男生!然後變身之後變成辣妹?!」但同樣的像《庫洛魔法使》雪兔變身之後是長髮、《亂馬1/2》的男女變身,剛好我都在年紀小的時候接觸到這些作品,所以並不覺得有什麼奇怪(也不會覺得特別興奮)。或許這對於我看待 「性別認同 」有很大的啟蒙作用。我並不會覺得這個人喜歡同性,或是認為自己男性/女性有什麼不對。可以自由展現自己,不是很美的一件事情嗎?

延伸閱讀:1. 細看《美少女戰士》的時尚──同志情侶天王遙和海王美智留
延伸閱讀:2.《美少女戰士》隱含的性別議題



#3 玩偶遊戲

《玩偶遊戲》和《小紅帽恰恰》是我對於小學下課後的電視回憶。(當時的卡通頻道真的是大不相同啊!)《玩偶遊戲》動畫版長達102集,中間有許多動畫原創劇情,包含小剛的妹妹照顧小雞、紗南的爸爸、還有紗南和直澄的紐約篇,但很可惜的是動畫並沒有跟漫畫一樣有個收尾,我印象中就是狠狠的在中學篇被完結了。

但這部作品的歡樂,讓我的童年對於偶像、天真開朗的女性角色,很有好感。簡單來說,紗南太有魅力了!不管怎樣我都會想準時收看!動畫的主題曲也很好聽。

多年之後我才把《玩偶遊戲》補完,也收藏了整套漫畫(除了《水之館》!真心想要看《水之館》!)漫畫版和動畫版風格有很大的差距,相對於動畫版的歡樂,漫畫版中作者小花美穗想要呈現的更多的是孩子遭受到的壓力。看過小花美穗老師其他的作品,真心覺得她很厲害,故事呈現淡淡的憂愁、淡淡的幸福。

《玩偶遊戲》4大主角

#4 NANA

國中的時候開始看《NANA》,我還記得那個時候電視首播是接在《超級星光大道》後面,所以才會順便看《超級星光大道》(有時候還會延長害我看不到動畫很生氣)。《NANA》的故事敘述兩個同名的女性(中文為區別,分別稱為娜娜和奈奈)相遇相知的奇妙緣分,兩人雖然個性、風格大不相同,但卻成為最要好、最重要的朋友......這部作品已經停刊N年,希望可以在有生之年看到結局!

《NANA》對於我的影響之深,國中時開始研究娜娜的龐克風格穿著、奈奈的甜美風格,買了夜市盜版的Vivienne Westwood土星項鍊,至今我對Vivienne Westwood的土星還是非常癡迷。

另外就是感情觀,《NANA》一直是我在感情觸礁時的良藥。從高中買了1-22集漫畫開始,我不時就會拿出來重溫,並且從作者的角色對話中得到安慰和啟發。

國中的時候看,我都非常討厭Takumi這個長髮花心男的角色,而且也非常單純的以為阿泰對於娜娜就是哥哥對於弟妹的愛,但《NANA》這部作品會隨著年齡讓人有不同感觸,長大之後我反而很能理解Takumi,討厭阿泰對人曖昧不明的狀態。

娜娜與奈奈

愛一個人到底是什麼意思?

小時候我們推崇的愛情,都是一對一、專情、鍾情,但在《NANA》中,我們看見分離、劈腿、欺騙。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才看得出來每個角色內心的複雜度。愛一個人到底是什麼意思?是忍耐嗎?是佔有嗎?是婚姻嗎?是放手嗎?關於《NANA》,能講得實在太多了,之後有機會再和大家慢慢分享(又開了一個坑...)



#5 火影忍者

《火影忍者》是小學的時候跟著表妹一起看的,當時我沒有特別熱愛這部作品,但不是腐女的我,總覺得佐助跟鳴人根本就一對吧!你看看那個互動!跟我說不是真愛是什麼(喂)

我對於《火影忍者》沒有到說「超級愛」,不會向死忠粉絲把幾位人物的經典名句拿來當立志向上的動力。《火影忍者》之於我的人生來說,最大的影響就是,它給我飯吃。

佐助與鳴人

熱血,人們一輩子喜愛的東西

從被人看扁到變成強者的英雄歷程、多個人物的身世背景、感人的勵志畫面,《火影忍者》會有這麼多的粉絲不是沒有道理。也因為有各種人物和忍術的複雜,所以討論度、分析文章也不少,因此造福了當時還在內容農場工作的我,只要有新一話的《火影忍者》,我總能蹭上熱度,點閱率達標。為了能寫出有邏輯的文章,有一陣子我的午餐配飯就是重溫《火影忍者》動畫(當然也是因為我有興趣才能對這部作品有比較敏銳的下標)。大學畢業後能有穩定收入,一部份真的得感謝《火影忍者》。


#6 魔女宅急便

覺得吉卜力系列一定要談一下,而我覺得我這輩子一定會反覆看很多次的就是《魔女宅急便》。小時候只是覺得琪琪很可愛、黑貓很可愛、動畫中的歌很好聽。但長大之後回味的並不只是音樂和動畫場景,還有很多很多的思考。

“We each need to find our own inspiration, Kiki. Sometimes it’s not easy.” — Ursula
琪琪與烏露絲拉

為什麼魔女飛不起來?

《魔女宅急便》中,琪琪突然有天飛不起來了,於是她去找在畫家好友烏露絲拉。小時候的我總是不能理解為什麼琪琪突然失去魔力了,也不明白為什麼最後無法和黑貓講話了。雖然大家都有各自的解讀,但當琪琪失去魔力去找畫家好友烏露絲拉談心的時候,她是這樣跟琪琪說的:

「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決定當畫家的。畫畫讓我好開心,連睡覺都是浪費時間。可是有一天我卻突然畫不出東西來了,不管怎麼畫都不滿意。那時候我才知道,我以前的畫都是模仿別人,還覺得自己了不起呢。那時候才知道要畫出自己。」

有時候我們不免會在新的環境中找不到立足點、在與他人比較之下失去信心,但在成長的路途上,我們會學會認識自己、相信自己、與他人互動,然後推動力量去放手做自己熱愛的事情。


以上就是我幾部影響我一生的動漫作品,推薦給大家,也希望可以讓你對於這幾部作品有不同的觀點,如果你也是以上作品的粉絲,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喔!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

我是莉莉
出身於內容農場的文章寫手,接下來也會持續在Matters上分享我的生活。請多指教!

【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莉莉貪吃IG】lazylily_ea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