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女孩
廢文女孩

內容行銷/ 職場生活/ 閱讀/ 人在加拿大的生活雜記。 (頭貼使用Picrew,紙娃娃作者:itomiyuki@noca_m)

遇上Covid-19:多倫多留學的心路分享 | 海外生存指南

在國外唸書的時間過得很快,建議可以設定好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然後到了學校也盡可能地利用各種學校資源。
(source: Conor Samuel)
本篇文章為2021年10月份
參與Podcast節目【留學幫幫忙】,與主持人 Chelsea 的訪綱整理
主要紀錄2019年9月~2020年4月在多倫多讀書的經過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收聽本集:ep.62 加拿大Graduate Certificate是什麼?一年制專案管理校友跟你分享


Hello 大家好,我是莉莉,目前人在多倫多工作,在多倫多生活第2年了,今天很開心可以大家分享在加拿大讀書的一些大小事。


1. 當初就讀輔大英文系,決定出國留學並選擇加拿大的動機與原因?

學生時期英文成績比較好,在英文老師身上看到對於英文的熱誠,大學就決定要考英文系。

但其實那個時候也不知道自己未來想要做什麼,大學後第一份工作是內容農場編輯,由於不喜歡這份工作,以前又是讀英文系的,所以想還趁年輕的時候,到英語系國家生活、工作看看。

延伸閱讀:為什麼我的自我介紹要提到「出身自內容農場」?

會選擇加拿大的主要原因是有親戚住在加拿大,所以對加拿大比較有興趣,二方面也是因為相較於歐美,加拿大的學費較便宜。

最大最大的動機應該就是,覺得一定要30歲前出去闖闖,不然隨著年齡增長,各種現實考量會更多,就會想一直待在台灣了。


2. 選擇就讀George Brown College 的考量?申請過程分享

會選擇GBC的原因是它是多倫多四大公立學院,校友眾多,也是許多加拿大本地人會去就讀的College。當時其實是同時報名Seneca College的 Social Media Marketing 跟 GBC 的 Project Management,由於以前的老闆的鼓勵,所以決定進修PM課程。

申請過程:

在申請學校前,其實已經參加過幾場不同代辦公司舉辦的留學說明會,我也自己在各家college的官網看了資料,自己想好了可能想讀的科系和學校。最後確定之後,在台灣找了代辦公司幫我申請,因為我報的是 Postgraduate Certificate,所以需要的申請資料是大學成績單、大學畢業證書、工作履歷表,然後我找了兩個主管幫我寫了英文推薦信。

Postgraduate Certificate 蠻多是已經在職場工作過的人進修,所以當時代辦公司有說個人的相關經驗是蠻重要的錄取考量(當然還是依照你申請的科系而定)。

College基本上應該沒有面試,只有一些特別的科系需要作品集。錄取關鍵應該就是好資料準備齊全,然後在開放報名的時候就報名你想要的課程。大多報名時間都時提早一年,例如9月開學,前一年的9月你的資料就應該準備好要給出去了。


3. 科系的課程介紹?(上課內容、課程編排、學習心路歷程)

Project Management 的上課內容基本圍繞著PMP需要知道的核心知識,包含 PM 最重要的三大核心:time、scope、cost 的 management,此外 PM 很重要的是跟人溝通,所以也有一堂軟技能,練習認識自己、溝通技巧的課。

上半學期這些內容我覺得都很受用,且很多小組討論,所以會增進自己的表達能力。

下學期則是有Case study,PM實際練習,還有相關電腦工具操作的課程,但由於遇上Covid-19,所以有些安排被打亂。

老實說我覺得GBC下學期的課程內容安排得很差,基本上都是自學,老師只是引導大家討論跟上台報告,沒有實質的教學。Covid-19開始之後老師就更混了,我和同學們對於下半學期的感受都很不好。


4. 同學從這科系畢業後的出路/發展大致有哪些?

其實PM學沒有一定要走什麼路(怎麼跟英文系很像),PM其實最多會走建築工程、IT產業,我的同學有些本來就有建築公司背景,只是出來進修的。PM畢業後走什麼路跟你的背景還是很有關係,像我還是走回行銷,我也有同學是進入到汽車產業、保險業、地產業,也有本來在家鄉就是創業老闆的。


5.如果要申請進入 George Brown College 就讀,最重要的實際技巧/心法是什麼?

如果要念GBC,還是很推薦他們的廚藝、餐飲管理相關科系,是最有名的廚藝學校之一。之前念書的時候,老師就有說過來GBC念書,一定要試著認識在廚藝科系上課的同學,可以吃到好吃的東西,這真的是太對了!我剛好在宿舍有認識到一個中國女生,餐飲管理上課很辛苦很扎實,然後常常會帶好吃的料理回來給我們~(可惜受到疫情影響,課程應該也有所變動)。

另外,GBC設計相關科系也是蠻有名的,例如珠寶設計、Fashion Management。至於 PM 我覺得沒有很推,可以考慮看看同是多倫多4大學院的其他學校,例如 Seneca College,或Humber College。


6. 到加拿大讀研究生文憑面臨的挑戰?給留學生的建議

在國外唸書的時間過得很快,建議可以設定好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然後到了學校也盡可能地利用各種學校資源,例如就業輔導中心、學業輔導中心、學校健身房等等。

尤其研究生文憑只有1年,如果你有長期留在加拿大的打算,就得好好找工作,利用畢業後的1年工作簽證留下來;或是你也可以再連著報名一個1年課程,2年的全職學生畢業後可以申請3年的畢業後工作簽證。

一開始上學面臨到的挑戰,其實是記住同學的名字和聽懂不同口音。來到這邊,你會認識來自各國的同學,台灣的我們很多人會取英文名字,但大多同學其實都還是用本名,很多印度名字、越南名字一開始不好記得,或是很多口音的英文會聽不太懂。不過聽習慣之後就會進步,不用太緊張!


7.個人留學的心得分享

在加拿大上課我覺得大多老師都是人很好的,他們很尊重不同文化,也總是在課程一開始強調「由於英文對很多人來說是第2語言,所以英文的失誤和錯誤不會是被評分的重點」(但當然還是不能太離譜)。

但,我不知道這點可不可以說,或是Chelsea之前在多倫多念書的時候有沒有一樣的感覺?老師雖然人很好,或是說,加拿大人雖然表面很好,但有些人真的也只是做表面,講的好像很厲害,對大家很尊重,但其實沒有那麼在乎學生。

可以感覺到College雖然以就業為導向,會請一些業界的人來當講師,但可以感覺出來他們對教學的熱誠的差距,有很愛PM領域很熱心分享與用心備課的老師,也有內容很水,課程講義一堆錯字/英文文法錯誤的老師。

所以還是要放寬心,國外的月亮沒有比較圓,上學、上班就是這麼一回事,可以遇到很好的人,也會遇到不如意的事。

我很開心是在多倫多有遇到很好的同學和朋友,至少和我一起小組作業的同學們沒有雷包,這就已經是很難得的事情了(跟其他朋友聊天,總會聊到學習最煩的就是雷組員)。

雖然因為疫情,我總覺得錯過很多東西,很多事情也沒有如同我原先安排好的進行,有很多孤獨的時刻,但我想未來回頭看,這一切也會是很難得的體驗與回憶。


延伸閱讀:


Podcast內容:

對於多倫多留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收聽本集:

ep.62 加拿大Graduate Certificate是什麼?一年制專案管理校友跟你分享。

如果你對我過去在內容農場、Comma App的工作分享有興趣,或是想要了解一些做音頻內容的小撇步,歡迎收聽我在〈我安靜,我上進〉的Podcast分享喔!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
↓↓↓幫我按5下拍手,這可以讓我收到來自LikeCoin基金會的獎勵,謝謝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