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女孩
廢文女孩

內容行銷/ 職場生活/ 閱讀/ 人在加拿大的生活雜記。 (頭貼使用Picrew,紙娃娃作者:itomiyuki@noca_m)

多倫多日記:人生第一次搬家,找房的酸甜苦辣全公開

有好房東、好室友,是多麼難得的事情!

2020一開始,我就開啟了第一個任務:找房!因為4月我就必需搬出學生宿舍,所以要找個新的落腳處。原本想和室友一起搬出去找公寓合租的,沒想到......

(左圖是搬進去宿舍的第一天/右圖是搬家整理東西ing)

關於租房、找房

和我住在學校宿舍的室友來自日本,正式在多倫多見面之前,有稍微在網路上先聊過天。(順帶一提,我們學校的宿舍系統還不錯,當初挑室友的時候會先問你的生活習慣,並且提供「匹配度很高的」室友人選聯絡方法,我也算很幸運有聯絡上她,由於同是亞洲人、年齡又相近,所以我們很快就決定要同一房了)。

當我的同學們知道我住學校宿舍,都跟我說:「太貴了!」(大約1200加幣一個月)我就很好奇大家房租都多少,最後我的觀察是,在多倫多,如果在分租房間的情況下,是可以找到800–1000的房間,但如果真的是要只有兩個人合租一個apartment 或是 condo的話,最低1000–1200是跑不掉的,當然要住更好也是有更高的價位。(匯率抓1:23的話,一個月2萬3千台幣跑不掉)。

知道這個價位之後,我跟室友說,希望可以找一個人1000左右的公寓,問她有沒有興趣搬出去住。室友覺得很難得我們相處得很好,而且她的校區離宿舍有點距離,若能搬離她的校區近些對她來說也很好,於是我們就開始了網路上的找房之旅。

問了身邊越南、印度、台灣朋友都怎麼找房源,不外乎以下幾種:

多倫多找租屋:

1、中國論壇網站:

約克論壇:http://house.yorkbbs.ca/

51找房:https://house.51.ca/

58同城:http://g.58.com/j-gltoronto/

2、FB:

FB社團有很多,可以找中文社團也可以找英文社團。

例如:加拿大打工度假資訊-租屋版

3、奇集集Kijiji:

https://www.kijiji.ca/b-apartments-condos/city-of-toronto/c37l1700273

(現在住的地方附近蠻容易遇到家貓!)

關於理想的房間,我與室友的「優先順序」不同

一開始我在中國論壇上找房子,但都很難找到符合我們的。後來在FB上聯繫上一個女生,我們一起去看了第一間!當時我是蠻喜歡的,價格不到1000元,空間大小都OK,但須跟另一個女生合租(三人一起住)。我當下真的有股衝動決定就是這裡了!

當天回去跟室友聊,她希望只有我們兩個同住,另外就是她沒有辦法接受比我們現在宿舍還小的房間。(我在台北的房間超級小XD 所以基本上只要比我台北房間大都好,但室友的家是house/透天,所以習慣大房間。)

我才發現,原來對我來說,「價格」是第一要件,其次是交通方便,大小只要不要小的太誇張,我都可以接受。但對室友來說,她願意花到1200加幣(住宿舍同樣的價錢),但希望找到的是空間更大、交通更方便的地方,而且希望是只有跟我同住(不希望多人合租)。

一開始沒有談清楚彼此想要的,造成看房的時候兩人感受也差很多。

經過這一次談話後,我想其實這樣條件在多倫多市區是蠻難的,但想一想也覺得,若能找到只有我們兩個人合租又舒適的地方,附帶家具,我願意一個月花1200加幣。於是跟室友講好,若公寓有附家具,1200加幣/月可以接受,若不附家具,我則希望房租在1000加幣內,不然還有採購的開銷。

(疫情期間搬家,有一箱全都是衛生紙XD 看到一隻隔離在家望著外面的狗狗)

天時地利人和:房東與租客,各自的考量

經過這幾個月,我真的覺得,租房看房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第一次看房之後,我們又去看了市區一間很貴但地段很好的公寓(只是想看看高級公寓長怎樣),一邊讚嘆新公寓感覺真好,一邊感嘆這大小跟房租真的超出負荷。這位台灣房東見我們兩個女生乖乖的,一直很希望我們租下來,告訴我們雖然還有另外兩個男生看過房了說要租,可是她更希望是租給台灣女生;雖然我知道房東開的價格在多倫多市區的核心地段非常合理,但真的還是沒有辦法。

後來在Kijiji上我找到非常非常符合我們需求的房子,離室友的校區不遠,月租2400加幣,附家具且客廳看起來很寬敞。我看了超心動!馬上私訊對方能否看房,可惜的是對方聽到我說4月才要搬(當時2月),她覺得太晚了,她希望可以當月或3月搬進來的人。我只好忍痛說bye bye,並且跟她說如果有任何變化可以開放4月入住的話,請隨時聯繫我,她也說好。

之後又在Kijiji上看到一間月租2000加幣,含家具,地圖上看起來離室友的學校較近,所以我們也去看房了。雖然網站上寫是apartment,但現場看我們才知道原來是一間house的二樓,整個二樓都出租,有兩個房間、一間浴室跟一間小廚房。這次換室友超心動,因為她本身在日本就住house,所以可能很懷念住透天的感覺,我覺得價位也很ok,房東人也很好。

這間房東說原本要做air bnb,所以都有重新粉刷跟裝修(冰箱、窗戶等等都很新),但後來覺得air bnb不穩定,萬一空房許久或是租到不好的房客很不划算,所以乾脆做月租。現在這間其實原本有兩個女生租,簽約1年,但其中一個女生交了男朋友之後搬出去了,另個女生現在也交了男朋友想搬走,所以房東叫她要找到人續租,才能搬走。房東跟我們聊了許久,他說看我們兩個乖乖的他很放心,希望我們可以租下來(他說另外一組看房的有小孩、小狗,他比較不喜歡)。

我真的蠻開心目前遇到的房東都很喜歡我們,可惜的是,經過我們多方考慮之後,還是拒絕了。(原因是交通其實沒有很便利,再加上樓梯很陡、洗衣服需要出門到後院走後門下去地下室有點不方便。)

再次與室友聊過,我們也想到一個問題,簽一年的約,萬一出了什麼事情,我得回台灣或是她得回日本,或是我畢業後沒有找到好的工作無法負擔房租......

那麼我們其中一方就會成為另一方的負擔

於是,我們也重新考慮各自租單人套房,然後住近一點彼此照應(她一直強調我是她的心靈支柱),或是其他可能的方案。因為我是4月必須搬出學校宿舍的,室友她可以繼續住學生宿舍(其實她家人要偏向希望她住宿舍),所以我也跟室友說,如果有看到適合的單人房,我可能就會考慮單飛了。

(大包小包搬家去!)

正式搬家,分離的感傷

後來我在FB社團又找到一間house,去看房間看了很喜歡,因為房間夠大,可以住兩個人(當時我表姊說6月可能會來多倫多),所以覺得若能租下來,屆時表姊來也能省一點錢,正式和室友確認會4月分開住。本來想趁4月前再多花時間可以一起珍惜在宿舍的時光,畢竟我們在宿舍都交到了一些朋友。

但,一切因為疫情又有了變化。

加拿大其實一開始沒有很嚴格做任何措施,結果3月疫情開始變嚴重了。學校開始停課,我和室友也趕緊去超市囤乾糧和衛生紙。這時室友的家人開始緊張,要她趕快回日本。雖然很不捨,也很想繼續學業,但室友還是決定要回去日本。

我起初很不諒解為什麼疫情變嚴重她家人還是堅持要飛,對我來說,能不動就不動最安全,不要增加散播病毒的可能性。但最後一天看她紅著眼眶收拾東西,我知道她肯定昨天半夜都在哭,又覺得很難過也很心疼。最後送她上Uber去機場,回到房間收拾她帶不走的東西,覺得一切都好突然。

這樣的搬家,跟我年初最初的想像完全不一樣。4月,我和其他在宿舍認識的友人們都接連搬出宿舍,知道我們住的地點都不一樣,又因為疫情封城關係我們暫時都無法常常見面了有點感傷。

大包小包的東西,還有原本要跟室友平分的用具、室友帶不走的床單被套,我全部帶走。人生第一次搬家,我沒想到我有這麼多東西,也沒想到會用這種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這裡。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
↓↓↓幫我按5下拍手,這可以讓我收到來自LikeCoin基金會的獎勵,謝謝你!

我是莉莉
出身於內容農場的文章寫手,在內容行銷/PM的精進之路前進中,接下來也會持續在Matters分享我的生活。請多指教!

【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很隨意的IG飲食紀錄】lazylily_ea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