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女孩
廢文女孩

內容行銷/ 職場生活/ 閱讀/ 人在加拿大的生活雜記。 (頭貼使用Picrew,紙娃娃作者:itomiyuki@noca_m)

在新創公司待1年6個月的心得(SP):那些我沒有說的事

之前寫了兩篇文章還不夠?

過了一段時間才更新這篇文章,除了更完整的分享一些想法之外,也想跟大家分享我去上了莎瑞絲Pocast節目談談許多工作的體驗和心得喔!

這篇文章將收錄許多節目中沒有談到的事情,例如有關進大公司or新創公司的抉擇,還有談談公司文化等等!有興趣的話就繼續往下看吧!

這篇文章搬家自我的Medium,其實也不完全在講公司的事情,比較像是這1年6個月以來的整體回顧和反思。specail篇是寫在〈在新創公司待1年6個月的心得(上)〉、〈(下)〉之後,我還有一些想法沒有記錄下來,建議可以先看前兩篇文章。
(偷曬我家阿白)

讀者來訊:

(在先前兩篇文章發布之後,收到一些讀者私訊,其中和大家分享這篇。)

嗨,你好,我看了你的在〈新創公司待了一年六個月的新的(上)〉,其中提到你希望在30歲前能出國留學,想好奇那你在離職後,選擇進大公司或是新創,抑或是選擇實習跟找正職的時候,是怎麼考量的。

第一份工作離職後,選擇當實習生的原因

我當初對自己的能力沒有很有自信(覺得自己只會寫內容農場廢文而已),再加上覺得如果去找正職工作,我很難下班後專心準備托福考試,另一方面也是有儲蓄,所以想以實習的方式一邊工作,一邊唸英文。還有就是我原本沒有想說要實習這麼久!原本只是想當個轉職的轉折期,試試看別的事情;但一待下去就沒有走就是了😂

上面大概是實習跟正職的部分,其實工作到一段時間,我家人、男友都有點反彈,覺得我花很多時間在新創公司上,但收入不高、亦壓縮了唸書準備的時間,這也是需要考量的地方。

大公司跟新創的選擇

其實我當初沒有特別選一定要大公司或是小公司,只要是看起來工作內容有趣、喜歡想試試看的就都去投了。

我個人遇到的情況是,因為那時我已經大學畢業一年了嘛,所以許多大公司的實習職缺,可能還是想要在校生;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即戰力不及其他應徵者,所以最後沒有入選進大公司。但也應該是因為我有工作過1年多了,比較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在公司面談的時候對方也有感覺出來我適不適合他們吧XD

了解,感謝你怎麼詳細的分享!我覺得收穫不少,方便請教一下,所以你目前是申請到學校,還是決定留在新創轉正呢?

我有申請上學校呦,8月要去加拿大。基本上也是因為年初確定申請上學校了,這半年我才繼續留在Comma(畢竟如果只剩半年去做其他公司正職也很奇怪,才剛上手就要走人了。)

如果沒有要8月出國,這一年的選擇應該會完全不一樣吧!


接下來這邊要分享的是莎瑞絲的提問!

一般公司和新創公司的不同呢?例如職場文化,公司架構等等。在職場裡有什麼事情是你無法忍受的?(工作環境、管理方式、同事相處….)

就我個人經歷過的兩家公司做比較,我覺得新創公司因為公司架構扁平,所以在對同事、對老闆的溝通上,都相對較自由,而且自在。也有可能是公司內部年齡層較接近的關係吧,大家都很要好。反而是在對外客戶的時候,我會比較緊張。

還記得一開始只有我、Chris另外一位實習生Anchi的時候,Chris對我們說「他不希望他是這間公司的天花板」,也就是說我們實習生的一些能力啦、想法啦,如果可以超越Chris,那更能互相創造出良性的互動和精彩的成品。

我覺得這樣的公司文化是很好的,老闆願意聆聽每個人的意見,他也會不時做個人訪談,了解每位實習生的需求和對公司的想法。在我看來,一個管理者能真的聽到員工的心聲,並且了解員工為什麼在這間公司,才能真正的「管理」整個團隊。

但這樣一般傳統公司很難做到的,我在第一份工作(內容農場)的工作經驗是,公司要你幹嘛就幹嘛,老闆要你提案,你整個小組討論了兩個下午,最後和主管、老闆一起開會的時候,沒說幾句老闆就打槍整個計畫。這樣的生態會讓下面的員工覺得…反正我們的想法都會被駁回,那麼我用心提案幹嘛?我多花時間去學習社群經營幹嘛?我就每天亂寫10篇文章出來po出去就好啦。又或許是我當時剛出社會,太菜,不知道如何跟組長或是主管反映心裡對公司的想法。而我也看到別的組別,太有想法的人和組長起紛爭,最後導致那組人有一半的人被老闆裁員掉的處境。

最後我「想要為公司奮鬥」的想法已經完全消磨殆盡,我也看不見繼續待下去這間公司能有什麼成長。哇,這樣回想起來真的很慘。


如果你對我過去在內容農場、Comma App的工作分享有興趣,或是想要了解一些做音頻內容的小撇步,歡迎收聽我在〈我安靜,我上進〉的Podcast分享喔!

我是莉莉
出身於內容農場的文章寫手,接下來也會持續在Medium分享喜愛的書籍、電影、動漫、生活雜物等等。請多指教!

【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很隨意的IG飲食紀錄】lazylily_eat

最後推薦一篇游舒帆Gipi的好文:頭兩份工作型塑你對職場的認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