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女孩
廢文女孩

內容行銷/ 職場生活/ 閱讀/ 人在加拿大的生活雜記。 (頭貼使用Picrew,紙娃娃作者:itomiyuki@noca_m)

在新創公司待1年6個月的心得(下):學習找尋工作/生活平衡

斜槓人生」、「遠距工作」真的適合我嗎?我到底應該靠什麼吃飯?

Hello大家好,這是我第一篇在Matters發的文,搬家自我2019年的Medium文章,希望可以當作是我的自我介紹文(但也太長XD)。

在這一篇文章,其實也不完全在講公司的事情,比較像是這1年6個月以來的整體回顧和反思。這篇比起我以前的文章,長度長很多很多喔!希望你能夠花點時間,或是存起來分次看完:)

希望能幫助到一樣還在追求工作/生活平衡的你,有任何的意見/感觸/想要跟我說的話,都歡迎留言給我呦!
(我在Comma的辦公桌)

還沒看過在新創公司待1年6個月的心得(上):我在Comma都在幹嘛?的朋友,可以先看看上篇呦!

時間再拉回到2017年10月底,那時的我,在離職之後想嘗試不同東西,腦中想著可以準備英文考試、去環島、寫自己想寫的文章(當時也有想做關於迪士尼公主系列分析的文章或youtube頻道)...現在回想起來,這1年6個月,我的確限縮了自己太多可能性,只能好好把握剩下來的7月呢XD


關於離職,與新工作的憧憬

2017年底,和 Talktek 聽說科技的負責人Chris 面試聊了好久,那時我和他說自己擅長去完成上面交代下來的工作事項、也擅長打雜的工作(說難聽一點就是比較不需要創新思考),但我卻從來沒有在工作事項上有創意發想的空間,或是獨自完成提案、企劃等等「規劃性質」的工作。

過去在大公司底下工作,雖然感覺穩定,做好份內的事情就有錢,但我也看不慣身旁的人就依照不合邏輯、不會更有效率的方式一日復一日的做沒有意義的事情。可惜的是,往上提出去的想法,都會被駁回。即便後來我得到了升遷機會,我仍沒有辦法忍受自己在那樣的環境下繼續待著(雖然我沒有這麼直白的跟我的組長和上司談過...這也是很可惜的地方,他們待我也很好,我卻未能說出真心話)。

而在Comma,公司組成扁平,大家可以自由的交換意見,許多合作都是實習生們和老闆互相argue出來的成果。這樣的自由、信任,是很難在比較傳統、聽上司說話的公司找到。

而當時也很盛行「斜槓青年」這樣的思維,所以我對於整個「自由工作freelance」或是「遠距工作」都有一半美好憧憬,一半非常懷疑的心情。


沒有安排、沒有錢的恐慌

進入Comma一開始,比較像是遠距工作的形式,一週和Chris面對面確認工作進度,我也比較當做兼職在做。但漸漸發現其實工作內容越來越花時間,雖然後續變成一週兩次進公司,但每天多少都要碰工作的事情。

結果沒過多久,我就有點迷失了。但我不自知。

可能是一開始離職之後,沒有馬上訂定目標,雖然還有儲蓄,也雖然家庭可以資助我,但2018年我開始呈現一個「天啊,我一個月沒有3萬5收入怎麼辦?」的驚慌之中。驚慌,是我的心境沒錯。但當時的我真的腦子不夠清楚,所以只覺得!我需要錢!

所以後來有兩段時間,我分別在一家日系專櫃化妝品公司、一家我大學待過的網路行銷公司打工。雖然額外賺取了一些生活費,但下班過後還得研究、撰寫Comma的東西,自己創作、運動、讀書等規劃一直沒有規律進行。而且我也在打工中發現,我真的很討厭這種用時間換錢、又不自由的上班方式!key-in 資料跟整理資料真的是無聊又需要用心又耗時的工作,我非常能理解為什麼公司為需要工讀生做這些事情,但也覺得這些工作完全對自己沒有幫助。

唯一有幫助的地方是,我待過的公司都覺得我的態度很好、工作很認真,問我要不要轉成正職。我覺得,這的確是我擅長的事情,我也很高興、喜歡有人看重我感覺。但那些,好像也不是我想要做的事情。

於是一次又一次的離開打工處(對,我現在回想起來,幹嘛還做了兩次打工?要自己打臉自己兩次才知道自己不喜歡嗎XD),做Comma的事情、並且開始準備托福考試。


對於斜槓Slashie的疑惑

什麼是斜槓青年?斜槓青年不是要你打多份雜工,而是利用自己的多重興趣、多重能力,去開創多重身分份,進而獲利創造多重收入。

前面有提到我對於「斜槓青年」有一半美好憧憬,一半非常懷疑的心情。剛始開始接觸「斜槓議題」,我知道從我所涉略的資訊中,在零工經濟等社會現實面的時代,「斜槓」這樣的思考邏輯是對的,但我骨子裡還是擺脫不了「如果我可以只做一份工作就得以維生,且生活愜意,那還要有副業、當斜槓(並非純打工兼差的工作)嗎」?雖然很多書都在跟我們說,未來我們不可能靠單一工作吃飯,但這是真的嗎?

在每天好像很充實,但實際成效好像看起來很慢的情況下,我再次感到迷惑,也不知道「把興趣變成工作」、「工作就是生活」這樣的理念究竟只是一股人人想要推崇的風潮,還是真正人人都可以實現的、也需要去實踐的事實呢?

看我讀:

創辦電商媒體平台PopSugar的Lisa Sugar說:

想實現工作/生活平衡,你需要的不是時間管理,而是在各種熱情之前取得平衡。

呃,但對我來說,就是時間管理啊。我想要花時間好好工作、想要好好運動、好好跟家人朋友情人相處/娛樂、好好增進英文能力、好好讀書、好好寫文章.......到底我應該把想做的事情放在第一順位?還是工作?還是微遠距感情?

我發現,我很想試圖「我全都要.jpg」,但我的能力不行。這件事情,我最親近的媽媽、男友都看得出來,雖然我表面上極力對他們說「我現在在做我喜歡的事情」,但我也開始掙扎於在Comma的去留。


撇開「斜槓」這個詞,工作/生活到底應該結合?還是分開?

我在今年4/16也在廢文女孩粉絲團分享了經理人月刊的文章,它說:

「工作生活平衡」這樣的字眼,是容許將人生分成幾個子集合來思考的詞彙,並不適合現在這個具備極高常態連接性的現代。人類如何從勞動以及勞動以外的概念獲得解放,是 21 世紀的重大課題。
在這當中,或許勞動與薪資、商品、對價這些框架,都已經過時了。我們應該讓工作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重要的是創造出一個無壓力環境,讓自己能在這樣的環境中工作。

.....

今後講究的是「工作即生活」,唯有知道如何在工作和工作以外的領域,都不斷創造出與眾不同的人生價值,這樣的人才有辦法存活。

我相信許多人都很同意也很憧憬上述我節錄的句子。但,什麼是「創造一個無壓力的環境」?真的有這種工作環境?不是只要變成工作都會有壓力嗎XD

我從一個「覺得工作與生活要分開」的人,到變成「嘗試多元身份」的人,慢慢再又變成了「覺得工作與生活要分開」的人。

這不是因為我覺得「工作與生活結合」是癡人說夢,而是「個性適不適合」的問題。

(《衝吧烈子2》的AI智能小王子:只野)

在日劇《衝吧烈子2》中(我之後會詳細寫一篇心得文安麗這部好作品哈哈),只野的夢想,就是運用高智能的科技,讓人們從勞動中解放出來,大家可以不用在做現在做的勞動/工作,而是真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想,在不久的將來,是的,這樣的理想會實現。但是,「勞動」或是一般的工作,真的就沒有必要存在嗎?換句話說,我先前說討厭的那些文件key in、月報表整理,這些工作的確可以完全被電腦程式取代;但是,就是想要做一般的上班族,不行嗎?

即使說:「科技不是來取代人類的,而是協助人類將技能轉向更多元的領域」,但沒有技能、或是只有單一技能的人怎麼辦呢?個人的適性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問題應該是不是:「時代的潮流要如何配合人類的適性?」而不是我們努力的想要改變自己配合時代的潮流呢?這是,我尚未能解的疑惑。


Cheers的總編輯在2018年8月刊寫道:

其實,不管是「斜槓」或「單槓」,最終要回答自己的,仍是這個問題的定義:「我是誰?」再從這裡出發,去面對每個站在十字路口上的抉擇。

或許,我就是適合把工作跟生活切開。繞了一大圈,我再次正視「我是誰?」這個可怕的問題。我的個性真的只能一次做好一件事情,那麼,或許做滿一年時,我應當選擇應該會是離開Comma,把其他事情放在第一順位做好做滿。

而不是淪為好像東做一點、西做一點,有時候還發懶,常常在「自我厭惡」的巡迴中打轉,又把「工作」掛在時間的第一順位上。

(從2017最初三人,到2019最後三人,我的兩位實習好夥伴)

習慣依靠「一招打天下」的固執

回想這1年半,我想,我真的是一個內心抗拒「改變」的人。等等,這不是很矛盾嗎?我離職不就是為了要改變、為了要嘗試新東西嗎?

但我還是蠻常困在「這樣不就好了嗎」的思考裡面,導致到了他人提出改變的時候,我不能理解為何改了會比較好。我想了想,這樣的固執有幾種層面:

1、我不能理解、沒有被說服

當我習慣一直用A方式,突然跟我說要改成B方式喔,我一定會先問為什麼?如果沒有被對方說服,我可能反而會反推銷一波A的好處。或是更激烈的問,到底B確切執行的細節和缺點。

這種反應,對方可能會覺得我蠻機車的吧XD 但我不能理解的事情,除非我懶的思考或是覺得無所謂,不然我絕對會堅守自己認定是對的方式去做。

2、我安於平穩、舒適圈

如果工作項目沒有間斷、如果這段情感穩定沒有波動,我就會安穩的一直待著。可以說是懶,也可以說是我說服自己說「現在很平穩很舒服」(無論有沒有意識到其實可能是有問題的)。

我沒有離開Comma也是基於這樣的原因吧,一方面是感覺還沒看到我種下去的種子發芽結果,一方面是它的確給我很平穩的圈。

3、示弱與誠實,代表我在乎

我覺得我自己有個習慣,尤其是在跟他人交社上面,我通常都會逐一報備,並且誠實示弱。例如,工作進度報備、跟講師說明進度情況等等,有我的缺失就會直說是我出的包。一開始Chris和我說,和我工作合作很愉快,因為我會把細節進度都告知。

但Anthony提點我說,我很容易把自己的缺點表現出來。我才發覺我拿著自以為誠懇的誠實想「一招打天下」或許太天真了。在商業上,即便態度誠懇又怎樣呢?出錯就是大打折扣。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是一門學問。

可是我,感覺又不覺得自己有做錯什麼(蛤)跟幾個做業務的朋友聊了之後,也才真的了解到大家都有「要學著怎麼講話更圓融」的難題!固執的想講自己的真心話,有點難!


跟自己溝通的重要性

經過這段日子,我發現自己是一個「心跟腦」反應速度不同步的人。有時候我的腦告訴自己「不行/可以!」,但心疑惑著「我想/別別別啊!」有時候心跑的比腦快,有時候則比腦慢。所以在溝通上,我未能和他人很正確、或是當下很全面的表達出我確切的感受,或是說出為什麼(有時候的情況也是不能說出為什麼XD例如我就是沒心做這件事啊!)。

絕大部分的時候,我當下未能表現出來的不滿,就變成後續我說服自己「沒關係就照對方說的做吧」或是「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或是當下反應太劇烈的表現出「我不行!」然後嚇壞對方。

因此我應該要學習的是,如何多花時間把思考和表達的時間拉近一點,而不是當下反應完之後,就逃避思考、逃避問題,只埋首苦幹把時間花在其他事情上面。

思考和組織表達的確都需要花時間(像是寫出這篇文章,也是在腦中反覆想了很久的時間),但對於個人來說卻是極其重要的。若沒有了表達,成了沒有聲音的人,傷害的不只是自己,還有身邊關心你、深愛你的人。

(從Comma窗外看出去的景色)

很多很多的感謝

最後,在這1年半裡,除了感謝我的家人、戀人、朋友的支持,還有來自Chris和Anthony在工作上、生活上給予的包容和指引。真的不太可能找到這麼好的老闆了。

Chris曾對我和AnChi說過:希望自己不是這間公司(能力)的天花板,我跟AnChi要把這個天花板撐更高。這句話一直都是我想要努力前進的動力;Anthony則是時時提點我在細節上的表現,更提醒我不能因為在環境的包容下鬆懈。真的很抱歉也很感謝兩位多次體諒和協助我在內心狀態不平衡的時候,表現的時好時壞。一般來說,個人狀態應該是員工自己要解決的問題,兩位則像是導師一般的傾聽。讀了彼得杜拉克,我想,這就是真正的「管理」吧!

我也很感謝在Comma相遇到的各個同事、講師們,從開發組AnChi、家偉、Claire、Yuka、殷年、Ting、Derrick和設計組施施、Sunny、維廷、阿劉的身上,我都看到大家個別的個人特質魅力,還有很多可以向你們學習的地方。我只能說Comma真的是都聚集了好多優秀的人才啊!

最後看著辦公室從3人,變成好多人,再最後變成5人,最後的我和Yuka、Derrick也要從Comma這個舒適圈畢業了,我不知道為什麼Chris和Anthony從未表現過害怕擔憂,但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會持續壯大 :)

一個階段的結束,迎向新的階段的開始!

【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很隨意的IG飲食紀錄】lazylily_eat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

我是莉莉
出身於內容農場的文章寫手,接下來也會持續在Medium分享喜愛的書籍、電影、動漫、生活雜物等等。請多指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