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女孩
廢文女孩

內容行銷/ 職場生活/ 閱讀/ 人在加拿大的生活雜記。 (頭貼使用Picrew,紙娃娃作者:itomiyuki@noca_m)

在新創公司待1年6個月的心得(上):我在Comma都在幹嘛?

轉眼間,我已經是大學畢業3年的職場半熟族,但我仍然還在摸索,我的未來在哪裡?

Hello大家好,這是我第一篇在Matters發的文,搬家自我2019年的Medium文章,希望可以當作是我的自我介紹文(但也太長XD)。這篇文章偏向個人心得記錄,也希望能幫助到一樣還在追求工作/生活平衡的你,有任何的意見/感觸/想要跟我說的話,都歡迎留言給我呦!
(突然意識到在辦公室工作的日子不久了,拍照留念一下)

該從哪裡講起好呢?我想,可能還是要從2017年10月左右開始吧。那時的我在內容農場工作約1年又2個月,由於身體真的變差,加上對於工作也漸漸沒有愛了,所以決定離職找尋新的方向。

在我10月底正式離職的隔天,我的奶奶摔傷了,也開始多花時間陪伴爺爺奶奶。離職之後的下一步,我突然覺得世界變得開闊,感覺什麼都想嘗試看看,也想著希望能在30歲之前出國進修。

但我對於自己的能力,沒有太大的信心。我只是寫了一年多的廢文,能擔任出版編輯的工作嗎?能當全職的翻譯嗎?能當網路行銷嗎?我覺得,這些正職,我似乎都還不夠格。

因此我開始投了許多「實習」工作的履歷,也參與了幾場面試,包含品牌行銷、內容駭客等等,最後,應該不少有追蹤我的人都知道,落腳於Comma App

(你還沒有追蹤Comma?快去追蹤!)

還記得那個時候,支身一人到碩大空蕩的辦公室,和 Talktek 聽說科技的負責人Chris 面試聊了好久。那時我才第一次認識什麼是「音頻學習」,才知道中國大陸火紅的「得到app」。我當下連結到了小時候自己也透過「聽」CD學習,不管是聽故事、聽相聲、聽國文英文等教材,對我來說,都是睡前非常好的夥伴,而且睡覺之前的聽力對於學習是真的很有幫助的!(不然你可以試試看,睡前聽的歌曲,隔天起來會特別有印象!)

於是我開始擔任了「講師開發」的實習工作,當時,整個公司只有我、Chris和另一位實習生AnChi,我們各自向Chris聯繫工作內容,一直到寒假開始,才和AnChi「網友見面」,然後三人每週一起開會。

以下將簡述我的工作內容與階段任務。


1、陌生開發

這是我第一次做這樣對外接應的工作,以前只要埋頭自己寫文章就好,現在則是真的要想辦法行銷公司(而且在產品尚未上線的情況下)找尋講師來Comma的前身「talk小講」開課。

陌生開發主要分成兩個部分:寄信和當面面談。

當時我很天真的以為,寄出的信大約有1/2成功邀約的機率吧!殊不知我真的是太naive了,雖然第一封的開發信件,對方馬上就開信回覆有興趣了,這位講師卻也到如今都沒有開課......

而我第一次獨自去開發面談的講者很有興趣,當天我也覺得談的很順利...結果...他跑去跟其他音頻平台合作了...(十分痛心!)為了開發講師,我也到了許多不同地方和講師開會,也算是有趣的經驗。

3個小重點:
  • 摸索使用Mailchimp電子信
    由於要讓開發信件看起來更美觀,於是開始研究電子信的使用方法,並且建立talk小講的Mailchimp電子信,後來接續到Comma之後,除了不斷改良開發講師信件,也用此工具發布電子報給Comma會員。(點我加入Comma電子報
  • 面對開發成功率太低的挫折
    就真的...蠻挫折的。我想主要原因有兩種,一種是找錯人選,有經驗的講者要不是太忙就是有和其他平台合作,沒經驗的講者則是容易在寫大綱的階段就開始失蹤....。另一種原因是,開發提案沒有打中對方的心,這也是需要對該對象多深入做功課,並且找出合作的亮點、對方的痛點。
  • 練習說好簡報
    經過陌生開發,我才發現我是一個面對「我不擅長應對的人」就會開始講不出話的人。這樣導致了有時候簡報、面談的時候,表現的差強人意,失去合作機會。而練習說好簡報很重要,需要練習抓回說話的節奏,不被突然的提問讓會議節奏被對方帶著走。

2、建立標準

由於當時台灣未有任何音頻課成的相關製作程序和標準,因此我和AnChi還有一個重要的作業,那就是從前實習生家偉留下的檔案來學習講師開發,還有後來家偉回歸後,一起去分析得到的音頻課程,制定我們「talk小講」的音頻課程製作流程和內容上的審核標準。過程不但繁瑣,很多細節也是經過好幾次會議才討論出結果。

2個小重點:
  • 摸索使用GitBook建立講師手冊
    我將我們三人的研究結果整理成對外公開給講師的手冊。這真的是一個大工程,所以當講師手冊正式上線後,真的是蠻有成就感的!但未來的講師手冊應該需要大改版了,很期待哪天Comma的講師手冊可以媲美Hahow的精緻程度。
  • 不太會數據分析
    我覺得這是我應該加強,但也有點不確定怎麼加強的弱點。因為內容的整理和分析都蠻花時間,工作內容又有點多,所以到後來還是有點逃避掉了在數據分析上的進步。這邊是其中一個我自己很可惜的地方。

3、修改腳本、優化文字

開始和講師合作之後,專案人員(我)就要和講師一起手把手的把課程製作出來。其中一個蠻花時間的地方就是修改講師的腳本。這個部分關聯到1口語化程度、2內容深度、3整體架構邏輯。這三點缺一不可,但如果一旦修改起來,就需要腦筋夠清楚,然後也要能好好跟講師說明。簡單來說,口語腳本並不像一般書面寫文章,必須兼顧「聽得懂」和「好發音」,例如有些太不常在日常對話間使用的詞語便需要修改掉、太長的句子也會被我重整(不然錄音的時候斷句跟講話沒氣很可怕)。

4、錄音、後製

口語腳本確認過後,就要進入到錄音跟後製這兩個階段。在初期,這兩個階段是我的一大關卡。首先錄音需要專心和耐心,早期經驗不夠,為了錄製我們理想的說話品質,一堂60分鐘的課可以錄到7小時。而後來,也因為想要縮短講師錄製的時間成本,以斷句重錄的方式大約3小時錄完,卻在後製之後發現效果不佳。

錄音這一塊,真的很需要專案人員引導講者,當然如果講者本身很會談話,很快就能進入錄音狀態,但多數人都不是這樣熟悉錄音的人,專案人員也需要隨時注意講者的聲音變化(很常會錄製前1小時跟後1小時的聲音就有點不一樣了...)。

而後製就是一個花時間的旅程,我早期比較需要幫忙的地方是請同事們幫我注意我的背景音量平衡,有時候我自己聽不出來XD


5、經營Medium部落格

寫文章是我的舒適圈。撰寫Medium文章帶給我的是一個安全感,在講師開發等工作項目沒有那麼有成就感的時候,寫文章就帶給我了一個穩定的支撐。也很感謝有些人是透過Medium文章認識Comma的,甚至在Comma參展雜學校的時候問Lily在嗎?

我也透過經營Medium部落格認識了不同人,在這個平台上看到不同領域的文章也更是收穫滿滿。

我個人最滿意的3篇Medium文章:

6、經營Mailchimp電子報

前面有提到我用Mailchimp寄送講師的開發信,而到後來有了用戶名單,我們也開始寄電子報給用戶們。這邊真的很感謝Claire一起發想每週的新鮮內容,還有精美的製圖(我是本公司唯一一個沒有製圖技能的人XD)。

電子報是一個非常新鮮的嘗試,我們也透過數據的觀察去找出收信者比較會喜歡的主旨下標,然後在內容上也有不同的嘗試。

以上摸索和不斷優化,不知不覺我們就從「talk小講」來到了Comma時期,公司成員也增加到最顛峰時期有10幾人。我們也報名了第一場對外宣傳的展覽:2018雜學校。

到那個時候我們的競品已經不只有「聽說app」、「1號課堂」,還有「生鮮時書」。而現在,還有「一刻鯨選」、「孜孜線上聽」,連Pressplay也開始主推音頻課程。老實說面對這麼多強勁的對手,我很擔憂,我會怕Comma沒有立足之地,但Chris總是一副很high的表示:來吧!!!!這樣的態度讓我很敬佩。

是的,台灣越來越多人開始嘗試音頻內容,不管是訂閱制、課程形式或是podcast,雖然市場規模還沒有成形,但大家已經在摩拳擦掌了。


7、行銷規劃

製作完的課程,當然還需要有人用力推推推。我有規劃過幾堂課的課程推廣,但沒有一個亮眼的成效,所以我也不敢說自己會行銷。但有因此接觸並執行過FB粉絲團的chatbot架設,十分有趣而且有效。

8、上架課程

到近半年,我開始負責把新課程、週更課程上架到app上面的工作。這件事情並不難,但繁瑣讓我出錯到想去撞牆。「專心和細心」一直是我被叮嚀的點。

9、講師溝通

到後期,有許多單位、講師主動聯繫Comma詢問合作、開課方式,與講師溝通的部分也成為花時間的部分。如何表達與呈現公司的優點便是一大重點。


如果沒有到Comma實習,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接觸到Mailchimp、Medium、GitBook、chatbot、Trello、Slack、Zoom等工具,或許也不會做到客戶開發的工作,因為過去比較習慣做不用對外溝通的工作事項。

就某種角度來說,也算是跨出舒適圈的一種?(不,明明就只是經驗太少吧XD)把工作上到底做些什麼整理的差不多了,下一篇會進行到比較感性的部分...內容或許不是那麼的正面,不過還是敬請期待(?)囉!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

我是莉莉
出身於內容農場的文章寫手,接下來也會持續在Medium分享喜愛的書籍、電影、動漫、生活雜物等等。請多指教!

【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很隨意的IG飲食紀錄】lazylily_ea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