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女孩
廢文女孩

內容行銷/ 職場生活/ 閱讀/ 人在加拿大的生活雜記。 (頭貼使用Picrew,紙娃娃作者:itomiyuki@noca_m)

你想當貓還是人?《想哭的我戴上了猫的面具》&《貓的報恩》分析/心得分享

如果你有機會當貓,你還會想變回來嗎?

6月的時候在Netflix上看了期待已久的《想哭的我戴上了猫的面具》只能說不虧是「岡媽製藥」,我看到一半眼淚就流出來了。詳細的心得會另外寫一篇文章(雖然我已經拖一個月了),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猫面具》和另一個大家一定很熟悉的吉卜力作品《貓的報恩》。

2002年《貓的報恩》出現了,身為貓男爵(出現在吉卜力作品《貓的報恩》)的小粉絲,當年有機會就看了這部作品。但當年看完其實沒有很理解小春的轉變,只是覺得《心之谷》的貓男爵很帥,主題曲《幻化成風》(中文梁靜茹翻唱《小手拉大手》很好聽(喂)。最近7月加拿大Netflix終於上架了吉卜力系列作品,18年後,現在藉此回溫了一下《貓的報恩》。

小小離題一下,我覺得Netflix的中文字幕有些翻譯得有點怪,例如「我喜歡你」翻「我愛你」,或是聽說中國大陸版翻成「謝謝你」。嗯...總之日本動畫看得多的人可以自己靠聽力理解一下一些句子。

兩部作品的共通點,即是同樣是少女變身成為貓咪,變成貓咪的兩個女主角,她們的成長歷程是什麼呢?最後為什麼選擇當人類呢?如果是你,你想當貓咪,還是人類?

(以下心得包含劇透,若介意的朋友不妨先把這篇文章存起來吧!歡迎追蹤我的臉書:廢文女孩。


變成貓咪的原因

《猫面具》中,主角「無限」因為父母的離異內心很難過,但又不得為了維持表面的和平,只好埋藏自己的不滿,跟繼母相敬如賓的生活著。但在一次祭典中,她遇到了一個神祕的「貓店長」賣給她貓咪面具,戴上翻個跟斗之後就會變成一隻白貓,也透過成為一隻貓,跟喜歡的男同學「賢人」變得親近。但「貓店長」給她這個面具,是另有目的。

《貓的報恩》中,「小春」過著平凡的日常生活,她喜歡的男同學已經有女朋友了,她雖然很在意卻也束手無策。這天,小春在路上救了一隻貓王國的王子,為了報答救命之恩,貓國王派貓將小春帶到貓王國,欲將她變成一隻貓,嫁給貓王子。小春在校園煩惱時,聽見一個溫柔的聲音要她去貓咪事務所尋找貓男爵協助,而貓男爵聽了小春的事情後,要她「找到自己的歸屬」。

如何前往貓咪的世界?

兩個作品還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一個虛擬的貓咪世界,只有貓咪才能抵達的地方。兩個作品對於「如何抵達貓世界」都做了很有趣的手法。

《貓的報恩》中,小春跟著胖白貓「雷納多‧蒙」穿街走巷,從人類世界的大馬路一直像貓一樣爬上爬下,然後路越走越窄,最後竟走到一個小廣場,在那裡,小春大的像個巨人一樣,而這個地方是「人造物」可以化為有生命體的地方(《心之谷》的貓男爵從擺飾變成真的貓)。

而貓國王的手下們接小春去貓王國的方式就更魔幻了,一群貓咪衝刺、魔法穿越牆壁、化為神奇的亮粉隨風吹拂到了一個貓肉球形狀的水池,貓王國的入口似乎就在那裡(劇中沒有展演貓男爵是怎麼下去的)。

《猫面具》中,只要是貓,就可以看的到一條很特別的貓咪路線,延著路線走,就可以到達一個小小貓鳥居,並且走上一個人類看不到的橋,通到人類看不到的貓咪天空之城。有趣的是,如果你不是貓咪,你一樣能走上這個橋、進入到這個世界,只是你什麼都看不到很恐怖XD

貓咪的世界很美好嗎?

《貓的報恩》中,在出發到貓王國前,貓男爵有問胖白貓對於貓王國的了解。胖白貓的回答也是小關鍵,他說:「那個地方是假的,都是無家可歸的人。」其實讓我不禁懷疑,難道那邊很多貓咪都是人變的然後回不了人類世界嗎?感覺貓王國並不是一個好地方。在小春他們努力回去人類是借走迷宮時,貓國王和他的手下也很自己滿滿的說「沒有人走回去過」,那到底有多少貓/人是被貓國王帶來這裡的?貓國王的意圖是什麼?劇中沒有明說。

《猫面具》中,有原本就是貓咪的貓咪,也有被貓店長推坑戴上貓面具,永遠變不回人類的貓咪。這邊有比較明顯的讓人思考,到底當貓好?還是當人好?為什麼有人選擇逃避?為什麼後來會後悔?

在這個世界,無限才知道,原來貓店長會賣想要當貓的人類「貓面具」,賣給想當人類的貓「人面具」,只要經過一段時間,就無法復原,而且貓店長可以奪取部分的「生命」當做代價。而為什麼貓會想當人?本劇對於不同貓咪的刻畫比較多元,貓世界的設定也很更奇幻,畫面非常好看!

變成貓咪的好處

《猫面具》中,對於無限來說,變成貓咪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可以很輕鬆自在的待在自己喜歡的男孩身旁,而且被男孩寵愛著,也可以不用面對在家裡壓抑的情緒。貓店長也時時刻刻提醒著無限,當貓咪不是很好嗎?

而在《貓的報恩》中,其實小春當貓咪有什麼好處並不明顯,因為小春也不是想要嫁給貓王子,起初聽到要接她去貓王國,我的想法是「她感覺或許脫離一下現在的生活也不錯」,沒想到被當成了yes I do,被接去當貓咪。

變不回人類的危機

蠻有趣的是,小春變成貓,是貓國王覺得「讓她變成貓最好」、「可以給她幸福」;而「貓店長」把無限變成貓,是因為他想要奪取無限的部分生命。

小春作為人類,雖然有煩惱,雖然「還沒找到自己是誰」,但不至於不想當人類。小春知道她應該要回到人類的世界,可是到了貓王國後(即使有貓提醒她不能留在這裡)也不排斥「先去貓皇宮看看」,在皇宮逐漸變成貓時,也因為跟貓男爵跳舞瞬間心動,感覺當貓咪也不錯。不過貓男爵馬上再次提醒她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歸屬」。

我們可以把《貓的報恩》看作是善良的少女對於自己的迷惘以及找回自己的歷程,但《猫面具》中,無限是受到心情的打擊,真的低落谷底,發自內心「乾脆當貓好了」,於是掉出了她的「人臉面具」並被貓店長奪走。後來她才發現,如果不是作為「人」,她沒有辦法聽懂喜歡的男孩賢人所說的話,更沒有辦法真正的幫助賢人。她也發現其實家人和朋友們都很在乎她,自己並不是自己所想的那麼不重要。

摘下自己的面具

小春在經歷了不同事情後,喜歡上了貓男爵,在末段向他表白。在之後小春的好友告知她那個她一直暗戀的男生和女友分手了,小春卻表示:「現在已經沒關係了」。在經歷這段旅程之後,小春找到了自己的定位。雖然網路上有很多對於「小春為什麼沒跟貓男爵」在一起的內容農場文章,但我覺得其實最重要的是,小春原先對生活或許有許多不夠滿意的地方,現在都能自己掌握,並且有自信的生活著。

《猫面具》中,除了無限真的摘下了貓咪面具,其他角色,賢人,還有其他朋友、其他家人,也在末段都摘下了平常自己隱藏自己心情的面具,勇敢的表達出自己的夢想、想法。這也是我喜歡本劇的原因,把「面具」實體化表現出我們在隱藏的樣子(變成貓咪),但你也可以感受到,「面具」其實無所不在,大家因為各種原因不敢表達自己,但其實有時候反而會傷害到自己重視的人。大家都是需要一點勇氣,來踏出自己的內心。


小總結

不知不覺打了好多,總得來看,《貓的報恩》沒有明顯得「誰是壞人、誰是好人」(只是有個奇怪的貓國王),小春的煩惱似乎沒有很嚴重(只是喜歡的男生有女朋友了),整體故事輕鬆,可以好好跟著小春享受一趟旅程的感覺,關於故事中情感和轉變的心境沒有明說,大家都可以各自解讀跟代入自身的體驗。

《想哭的我戴上了猫的面具》則是描寫了少女、少男無法真實坦白自我的困境,就由貓店長這個壞人提供了變不回人類的危機以及其他未能變回人類的貓咪對無限的協助。本劇也點出了「失去後才懂珍惜」的心情,激發無限和其他角色突破自己的心境,並且努力傳達重視對方的心意。對於家庭有遺憾、對夢想沒有勇氣,或是有話說不出口的人,對於本劇會更有感觸。


你想當貓?還是當人?

看完《想哭的我戴上了猫的面具》,老實說我真的覺得自己在低潮時期,完全就是會往負面想,不相信也不敢奢求有人在乎我,也沒有辦法想無限一樣勇敢,我恐怕就是會放棄,當一隻貓咪,過著貓咪的生活。或許會懊悔讓愛自己的家人、朋友擔心難過,但怎麼說呢?就是因為當人當累了,所以才想當貓。就是因為想逃避,所以才想當貓。如果可以以貓咪的身分待在喜歡的人身邊,我真的不會想要變回人類。

有沒有勇氣不逃避很重要之外,「找出自己真正的歸屬」或許才是真正的解方。當你真心覺得「反正回不去了也無可奈何」、「當貓還比較快樂」時,眼前自然很難會看到「變回人類」這條艱難的路。

故事中,無限跟小春都找到了自己的歸屬,你呢?

我想我應該還是跟大多數人一樣,一邊做著「如果可以爽爽當隻貓咪就好了呀」的美夢,一邊繼續在人生中找尋自己的歸屬吧。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
↓↓↓幫我按5下拍手,這可以讓我收到來自LikeCoin基金會的獎勵,謝謝你!

我是莉莉
出身於內容農場的文章寫手,在內容行銷/PM的精進之路前進中,接下來也會持續在Matters分享我的生活。請多指教!

【FB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IG生活紀錄】lazylily_ea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