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睇斜陽照住嗰包風薄萬
你睇斜陽照住嗰包風薄萬

無病呻吟7毫克/每支 鳩流流0.5毫克/每支

媽媽,飯飯,餓餓

小時候的我討厭一切速食品,包括罐頭、微波爐小食、波仔飯等等。每次見到桌上有豆豉鯪魚或是加熱而成的濃湯,雖不至於絕食抗議,但決不給家人好臉色看,食量也比往常少一半。母親拿我沒轍,晚餐也就罷了,為了哄我食畢早餐才上學,她總要提前15-20分鐘起床準備,在我洗漱好的下一刻端上與昨天、前天以及大前天不一樣的早餐。我嘴刁,三天內看見重複的菜式就生厭,這個習慣至今仍改不掉。一直到升上中學,母親決心和父親離婚,要獨力支撐二人家庭的她開始全職上班,加上我當時讀的中學十分偏遠,就再也吃不到母親費盡心思的早餐。漸漸地,連晚餐也沒有了。

長大後回首,我經常半打趣地和母親說當年反叛是因沒有住家飯而起。無一例外,她便會翻著白眼細數我當時拒絕已經少有的住家飯的理由:遲了放學,趕不及回家(躝緊街)、和同學買書簿文具,趕不及回家(躝緊街)、被罰留堂,趕不及回家(留完堂躝緊街)、約了同學外出吃飯,吃不下第二頓⋯⋯母親說得一點也沒錯,但我總是蠻橫地把所有責任推卸給她,看著她十分在意那時和我的疏離,心中隱隱感到快樂——看,她還是著緊我的,即使當時的我頑劣如此。

我和她關係真正好轉,是在今年兩度搬家的時候。也許人是要分開了才懂得珍惜和互相諒解,正如朱自清於《背影》一文寫道「但最近兩年的不見,他終於忘卻我的不好,只是惦記着我,惦記着我的兒子」,可見就算是血緣之親也無法免俗。我忙於學業與工作,能特地回去吃住家飯的時候不多。有好幾次,她見我久久沒回去,便拎著大包小包親自上門煮飯,又著我多點回家,想吃甚麼儘管提。新家的雪櫃和食物櫃長期空空如也,她知道我不愛吃速食品,但叫我好歹也買些堆著,免得餓極才出門購置。我沒告訴她第一次搬走時有段時間實在抽不開身,連外出採購的時間都沒有,只依賴在網上訂購的一箱水和腐皮烏冬渡日,只是撒嬌說好久沒吃魚了,在新家煮,怕腥。下一次回家,桌上滿滿當當擺了蒸魚、煎魚和炸魚,母親還略帶歉意地說來不及熬魚湯。

那晚的魚真好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