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46 | 自卑,懶惰,傲慢。

本文是「生活佛一點」系列第二篇,寫給經常「比來比去」or「自暴自棄」的你。

最近學習「入菩薩行論」「精進品」,裡面有一個對於「懶惰」的概念啟發了這篇文章。在「入菩薩行論」的教義裡,「自輕凌懶惰」也是一種「懶惰」。什麼叫做「自輕凌懶惰」呢?就是「跟優秀的人相比,覺得自己不行,從而放棄了努力(精進)」的一種心態。而這種心態,在佛陀的觀照裡,也是屬於「懶惰」的一種。

另外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概念是佛陀把「卑慢」也定義為一種「傲慢」。什麼是「卑慢」呢?于多分胜,谓己少劣,名为卑慢。意思就是別人確實比自己強很多,但在心裡只認為強一點點。典型的想法有:

優秀的人都是聰明而已,隨隨便便就可以學習得很好。
有錢人都是因為有個有錢的環境,跟TA的努力沒關係。
哇,他那麼努力,我一定做不到,我還是躺平吧。

「卑慢」心態最有毒的地方,是抹煞了你自己的「創造力」和「可能性」,從而阻止了你成為理想的自己。

往往「卑慢」和「自輕凌懶惰」是如影隨形的,這兩種心態背後,是沒有「自信」。那麼「自信」和「傲慢」有什麼區別呢?

  • 自信:是基於對自己「如實」的認知,而產生的正知。它帶來的是療癒、承托、推動的積極能量。
  • 傲慢:是基於對自己「不如實」的認知,通過與他人的「比較」,而產生的分別念。它帶來的是焦慮、煩惱、不安的負面能量。

在佛陀的智慧中,「自輕凌懶惰」背後的核心心態,也是一種傲慢的分別念。(什麼是分別念,就是一種比較的心態)只要存在著拿自己與他人比較的心態,「我執」就會跑出來了。(不然你拿什麼去比嘛)所以分別念是一切煩惱的來源,俗話說的嘛,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傷害的是誰?傷害的還是自己,你跟別人比較,別人可能一點都不知道,只有自己那裡妄自菲薄,黯然傷神。

我們的心(或者你說大腦也可以)就有一種這樣的「趨勢」,就是喜歡去比較,因為「比較」是相對來說,比較省力的方法,可以證明「我」的存在。如果你也想在生活中,變得更加「平和」和「自我接納」,唯一的方法就是去「如實」的觀照自己。

  • 自卑,用如實的觀照來應對。不需要跟別人比較的分別心,只問問你心中那個「理想」、「舒服」的自己,是什麼樣子的。在哪些moment,你是「舒服」 的、是「自洽」的。這就是一種「自信」的樣子。
  • 懶惰,用如實的觀照來應對。你不需要變成「工作狂」或者「上進狂」。刷手機也好、立的flag倒成一片也好,每一個看起來「負面」行為的背後,都有著一個「積極」的驅動力。也許是你在環境中承受了太多的壓力,你的這些看起來「懶惰」的行為,實在為自己創造一個「療癒」的空間。那麼,我想邀請你去思考的是,有沒有比這些「行為」更好的「療癒方法」呢?
  • 傲慢,用如實的觀照來應對。你比別人優秀的地方,是因為什麼樣得特質、行為、習慣、心態,而成就的呢?你一觀照傲慢,傲慢就轉化為了「自信」和「謙卑」了。因為你會了解,每個人的資源本來就不相同,他人比你弱的地方,只是代表著一些淺層的不同而已。那麼,你能通過什麼行為幫助、影響對方呢?

最後,自卑的反義詞不是傲慢,傲慢的反義詞也不是謙虛。他們的反義詞是「自信」,是「如實的觀照自己」。認識自己,接納自己,擁抱自己,繼而才能產生積極的改變。

願你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關於 Korgi Chu (烤雞)
國際教練聯盟ICF認證人生教練 / 彩虹教練 🌈
(會員號 009600446I)👉🏻 個人網站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同志議題、LGBT議題、個人成長、自我關懷、
自我價值探索、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跑到轉換、高效學習方法、財富自由。
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聯繫我:korgicoaching@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