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43 | 拖延之必要

本文是有關「拖延症」的一些思考,希望可以對大家有所啟發。

我想除了感冒之外,「拖延症」可能是99%的地球人都曾經得過一種急性或慢性疾病了吧(笑)。所謂「拖延」,是指「本來應該要做的事情卻遲遲沒有開始」的一種狀態。實際上,它跟你的能力完全沒有關係,也就是說,並不是你實際做不到所以你才一直不去做。拖延就是,你真的不想做!!!

可以讓你「拖延」的事情,很大概率是那些,「做之前覺得做的很痛苦,當下也不是很確認做完不知道會不會很爽」的事情,替大腦說句人話就是「我覺得這件事情的回報沒有投入那麼多,所以我決定發送一個拖延的訊號給你」。小部分的「拖延」事件,發生在那些「不論做完或者做前、做中都不會讓你爽的」情況裡,例如:毫無目標的閱讀計畫、減肥計畫。針對這兩類的「拖延情況」,我總結了以下幾點思考。

1. 所有的「拖延」,都是因為「和你的價值觀無法對錨」。

拿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也經歷過「每週要讀完一本書」的立 flag 時期。但,自詡自控力已經爆表的我,連續幾年都無法完成這個目標。這就讓我覺得,很interesting了 🤔

這時候,人往往會陷入「自我苛責」的情緒裡。然後不斷 push 自己去達到這個「數字」,但其實,這是一種偷懶的思考方法。一次目標的失敗,可能是因為「自控力」的原因,但長期無法達成某個目標,一定是更內核的地方發生了斷聯。即:這個目標與你內心真的想要達成的目標,與你真的想要成為的理想自己,有gap。而這往往反映在目標僅僅只是一個「數字」這個結果上面。

不論是什麼領域,減重、閱讀、學習,我們從小的教育就是基於指標化的量化價值體系中,已經習慣了為了數字而數字的思考模式。要跳脫開來,最重要的是:不斷去自問自己「為什麼」,并在這個過程中,保持自我的接納與坦承。

拿減重來說,為什麼你一定要達到這個體重?是為了健康還是為了大家的目光?如果是為了健康,是不是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幫助你達成這個目標?例如改善飲食結構?如果是為了有更好的體型,讓自己更有自信?那為什麼你會為了現在的體型而自卑?是不是還有其他地方讓你感到自卑的?你的自我認同價值是如何建立的?等等等等……

當你清楚梳理出你的「目標」和「價值」之前的關聯或誤差,你自然會找到「更對的目標」或者「發現這個目標根本是偽目標」。只有在「目標」和「價值」之間有者契合性,才能喚起你的「內驅力」,而這才是解決「拖延」的內部能量。

2. 如何處理無法契合的「事務性目標」呢?

當你完成了上述的「自我價值」探索之後,你也確實會發現,生活中一定也會有那些你既無法更改又無法拒絕,一定需要執行的事物性目標。例如:一些不怎麼喜歡的工作任務、一通不得不打的電話、一次不得不去準備的業務考試⋯⋯

其實這些看似「不得不」的背後,存在著對你而言非常有意義的東西,它們或許是你對現實的過於理想化處理,或許是你一直無法接受自己的某一部分,或許是你一直忽視的內心需求⋯⋯

所有你去做的事情,都是你想做的,不論你的大腦發出的是怎樣的訊號。

不得不去處理的工作任務,最後你還是會去完成,因為「想留住這份工作,想獲得這份工作給你帶來的其他東西」;不得不去參加的飯局,最後你還是會去參加,因為「想維持住這類社交關係,害怕失去链接」;不得不去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能帶給你「想要」的東西的,也有可能是你「害怕失去的東西」。

有趣的是,大多數人往往過度關注「不得不」(放大這種抵抗感)而忽視了「想要」,從而給自己扣上了「拖延症」的帽子。這其實是一種「逃避面對自我」的態度。

所有的「不得不」,都是硬幣的兩面,既有讓你不舒服、違背你價值觀的東西,也有讓你獲得滿足的存在。那麼我想提出的問題是:難道沒有更好的,讓你更舒服的可以滿足自己的方式存在嗎?

答案是肯定的,但比起應對「不確定性」的挑戰,大腦更喜歡走一條「最小阻力」的路徑,哪怕這條路看起來阻力重重,拖延滿滿。

回到我自己的例子,當我經歷失業階段的「收入不穩定」給自己帶來「極度不安全」的階段之後,我對工作的期待,反而有了更全面、更客觀、更理性的看待:即一份穩定的收入,給到我的是「安全感」,滿足的僅僅只是我的這層底層需求。它非常重要,也非常必須。在這個基礎上,我對目前工作的期待,就會更理性、更清晰。我可以理解工作中發生的99%的工作都不會滿足我的理想生活方式,但它提供了一個基礎。

因此,所有在工作上遇到的任務,我都不會拖延。因為我知道,及時處理好工作,我才能準時下班,在下班後有充分的事件和精力去尋找、追求自己的理想生活。雖然我還沒有找到明確的人生方向,但我不會讓工作佔據我所認為的「不必要」的時間和精力。

因為當我清楚地知道「拖延」的成本是什麼之後,我會更謹慎地避免。從結果反推,從而也就沒有「拖延」的必要了。

當下一次「拖延」來襲的時候,不妨將「自我否定」轉移為一種「好奇心」,好好地探索一下,自己為什麼會「拖延」的深層原因,藉此更好的瞭解自己,與自己建立更深層的連結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拖延」是非常有價值的一種行為慣性呢。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關於 Korgi Chu (烤雞)
國際教練聯盟ICF認證人生教練 / 彩虹教練 🌈
(會員號 009600446I)👉🏻 個人網站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同志議題、LGBT議題、個人成長、自我關懷、
自我價值探索、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跑到轉換、高效學習方法、財富自由。
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聯繫我:korgicoaching@gmail.com


輸出學 | Outputology

輸出即未來。

Followi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