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42|如何找到自己的熱情

本文是最近對於生活以及工作的一些思考,分享給也正在為「找不到自己的熱情」而困擾的你。


沒有人不嚮往充滿熱情、有目標感的生活。

每一天被自己的夢想喚醒,然後展開一天積極有意義的日程。

我們都希望有一天醒來,「熱愛的事業」會像聖誕老人的禮物那樣,被看不見的手放在我們枕邊。但事實是,這不太可能,除非你足夠幸運,熱愛的事物才會主動找上門。

所以關鍵是,你有沒有去「尋找」過,自己的熱情所在?

分享我自己的經歷,我覺得「尋找熱情」的過程,它更像是一種循環,而非線性的、帶有固定目的地的單一旅程。

即:你很有可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尋找中,找到過自己的熱情,又不斷推翻自己的熱情,繼而邁向一個又一個自己熱愛的事物。

這難道不美妙嗎?

在這個過程中,你會經歷幾個階段:

1. 熱情的起點,是興趣。

被外界以及環境影響,觸發你的興趣。也許是閱讀過的某本書,也許是某個領域的某位大師。想想你每天花的最多時間在看的內容,是哪方面?是投資理財、體育報導還是藝術娛樂?

興趣代表了你內心的好奇,是「熱情」的最初的樣子。但如果只止步於「興趣」,那麼你的熱情將永遠無法開花結果。

2. 熱情的完整,在於深入瞭解。

想要培育一個「熱情」,需要時間和精力。Again,熱情不是自己找上門,也不是刮刮卡刮出來,更不是你爸媽說的。

我對於深入瞭解的定義,在於:系統化、專業化、應用化。

任何一個興趣,想要發展成熱愛的事業,必須要你自己去灌溉。如同農夫灌溉農田,才能收穫作物。在這個過程中,也許你會發現,原本的「興趣」,只是基於自己的「誤解」,從而喪失了對這個領域的「好奇」,那麼恭喜你,你離自己想要什麼又近了一步。畢竟,知道自己不要什麼,也是可以幫助你瞭解自己的途徑。

系統化,指的是去系統的、脈絡性的幾、產業性的瞭解這個領域過去、現在、未來的發展,包括知識以及技能,軟件以及技術;專業化,指的去瞭解目前從業人員,在該領域中從事怎樣的勞務性工作;應用化,指該領域的最終產出是什麼,該領域的技術及技能是如何被應用的。

這個階段通常是漫長且枯燥,但如果你覺得,自己的興趣及好奇,反而慢慢變得更強烈,那麼很有可能你已經找到了自己的熱情。

3. 熱情也會畢業,繼而展開下一場的旅程。

也許你會覺得,為什麼好不容易找到的熱情,過了一陣子,彷彿失去了溫度,變得不再那麼讓你投入。會遇到這種情況,大概率說明,你已經足夠成長,成長到了下一階段了。

如同文章開頭我想表達的,熱情不是一條有端點的線段,而是一環扣著一環的成長循環,如果你停留在「倦怠期」,並且只把焦點放在了「倦怠」上,其實是自己把自己的成長給上了扣。

分享自己的例子是,從「廣告文案」出發,一路闖進了「創意」行業,出國後又轉換跑道來到了「室內設計」。坦白說,現在我依然不知道自己的終點在哪裡,但這絲毫不妨礙我去學習新的技術和知識。

未來我可能是室內設計師,也可能是3D渲染師,又可能是建築師。

想到這裡,不覺得對未來充滿了期待嗎?

找到自己的熱情,這句話的字眼在「找」字。

就算一輩子都找不到又怎樣呢?那些成長的片段,依然充滿了趣味和意義。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關於 Korgi Chu (烤雞)
國際教練聯盟ICF認證人生教練 / 彩虹教練 🌈
(會員號 009600446I)👉🏻 個人網站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同志議題、LGBT議題、個人成長、自我關懷、
自我價值探索、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跑到轉換、高效學習方法、財富自由。
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聯繫我:korgicoaching@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