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40|私の日常守則

本文分享一些我個人的一些生活守則,雖然說是守則,但偶爾也會被打破(笑)。獻給正在為「對生活沒有掌控感」而煩惱的你。

「掌控感」是「安全感」的核心來源。

對生活的安全感,來自於「掌控性」,來自於「處於自我選擇的可知性」,即,我知道我自己可以選擇什麼,並且我有選擇的權利。

意識到自己是有選擇的,才能建立良性的「掌控感」。在一定範圍內,擁有可調節的彈性靈活度。例如,今天特別想吃炸雞,可能是因為最近工作壓力大。我選擇吃炸雞來放鬆一下,同時我也知道要適量。真正的「掌控感」是「做出選擇」並「知曉邊界」,其對象是「自己」而非「他人」。

對生活失去掌控感,並不是因為你的社經地位低下。事實是,社經地位與自己的對生活的掌控感,沒有必然聯繫。

那麼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建立「掌控感」呢?我自己的經驗就是,從日常最微小的細節入手,「打造自己的日常規則(Daily Routines)」。其原則有二:

1. 這條規則能讓自己獲得喜悅和平和的情緒能量
2. 這條規則只作用於自己,不會要求他人

以下是我的「5條日常規則」(慢慢增加中……)

1. 工作到家,先洗澡,重啟身心的「居家模式」。

很多人忙碌了一天下班之後,又經歷了通勤堵車的洗禮,回到家就非常想攤在沙發上刷手機耍廢,先點個外賣,再開上最新出的劇⋯⋯不知不覺就到了凌晨,美好的一天就結束了⋯⋯這樣真的好嗎?

我的方法是,回到家(如果跟我一樣有養寵物的話就要先照顧寵物),第一件事情是卸妝以及洗澡。身體清潔,不僅能洗掉身上的污垢,也可以喚醒心智。只是通過這樣一個小儀式,就可以讓身心切換到「居家模式」,讓人舒服的香氣也可以回復一些情緒的能量。

2. 設定自己的「不插電(Unplugged)時間」

最近在嘗試的建立的一個routine是,10點之後斷開所有網絡的連結,包括手機。一開始可能會經歷「焦慮」、「惶恐」等極度不舒適的情緒狀態,但相信我,等它們過後你會體驗到從未有過的「平靜」。

3. 把「不消費」當作是「興趣愛好」來培養

托新西蘭商業不怎麼發達的福,在這裏,要做到「不消費」,說起來也是挺容易的。平時工作日儘量自己準備午餐,每天喝的咖啡也是儘量從家裡帶,少喝奶茶🧋等外帶飲料。

這裡的重點不是在於「不消費」,而是在於「興趣愛好」。當你用培養興趣這個角度去研究「省錢」的方法,你會發現生活中充滿了實踐你創意的地方。

4. 聽音樂的時候,耳機開到最大聲。(當然在音量保護的情況下)

原因有兩個:

音樂不開到最大,對你高價買來的耳機不公平。

音樂不開到最大,對音樂也不公平。

不被同事的閒聊及辦公室的對話打擾,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

放心,你錯過的只會是八卦。

5. 先做了再後悔(不犯法的情況下🤣)

這條特別適合「完美主義症候群」的我,之前經常在「做」與「不做」之間糾結,被這種糾結及負面的情緒所拉扯。最近實踐的一個守則是「想到要做什麼先去做」,因為歸根結底,時間是唯一不可挽回的「資產」。

至於如果真的後悔了,那不也是挺好的嗎?人生如果沒有什麼後悔的事情,那多無聊。


總結自己的生活守則,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通過打造這些儀式感,讓自己對生活更有「掌控感」。Again,人生是靈活多變的,人生的守則也是一直在變得,從變化中看到自己的成長,不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嗎?

你呢?你會有什麼自己的守則嗎?不論多小多微不足道,對你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願你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關於 Korgi Chu (烤雞)
國際教練聯盟ICF認證人生教練 / 彩虹教練 🌈
(會員號 009600446I)👉🏻 個人網站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同志議題、LGBT議題、個人成長、自我關懷、自我價值探索、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跑到轉換、高效學習方法、財富自由。
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聯繫我:korgicoaching@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