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39|黑布學習模型

本文是最近的有關「學習」的一些思考,獻給經常覺得「學這個有什麼用」的你。

本文是最近的有關「學習」的一些思考,獻給經常覺得「學這個有什麼用」的你。

很多人經常會有這種感覺,在出了學校之後,工作中所學到的大部分技能或者是知識,都是無用的。可事實是,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說我們對於知識無知的部分,就像黑夜裡的星空,點亮星空的,也許是那一輪滿月。並不是所有人都非常幸運的,可以找到自己的滿月。如果你仔細觀察,你會發現,真正點亮黑夜的,是那些四散在各處的,微弱的星星。

學習以及個人成長也是一樣。

最近我用一個月的時間,從0基礎開始操作,到現在基本能熟練操作 AutoCAD、ENSCAPE 這兩個在之前對我來說猶如「登天」的軟件,完成了圖片渲染及視頻輸出的工作。完成之後,突然有一種「嘛,原來也就這樣嘛」的成就感。

這啟發了我思考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可以那麼快時間上手這兩個軟件?

答案就是:我在還沒有接觸這兩款軟件,甚至是還不知道如何操作介面、使用工具的時候,就已經積累了需要熟練操作這兩款軟件80%的知識儲備。而這些知識儲備,完全是在我「無目的」(即我並沒有為了學習這兩款軟件而故意去儲備這些知識)的狀態下就完成了。

那麼,是我的什麼習慣或者行動,讓我有那麼快速的學習能力呢?我是從「心態」、「心智」這兩方面來思考的

首先是「心態層面」。

要學好任何一個東西,最重要的一個心態就是:專注在解決當前最微小的困難上

為什麼在沒有接觸這兩款軟件的時候,我會對這兩款軟件產生了那麼大的抵觸情緒?(甚至看到軟件的圖標就已經內心開始struggle了。。。)

是因為自我放大了「對未知的恐懼」以及「對失敗的恐懼」,這其實是非常正常的一種心理反應。意識到這點之後,我決定先不去管最後我會不會變得很牛逼,從最小的挑戰開始,只專注於「好了我現在要幹嘛」

如果是要畫一條線,我就先學習怎麼畫一條線。Youtube上面有非常多的視頻教程資源(我相信基本上在網上沒有找不到的教程,除非你是要造火箭。。。)

這樣從「微小的挑戰」,慢慢積累起來的「自信」,才是學習當中最重要的。

第二個心態是:虛心求教

因為向有經驗的人請教,比自己研究快得多的多。

為什麼別人的經驗可以幫助你節省時間?因為那些也是別人踩過無數個坑,犯過無數次錯,慢慢摸索之後才積累下來的東西。如果有機會可以向專家請教,哪怕是看對方操作5分鐘,學到的東西也會比你自己研究來的更有效率。

其次是「心智層面」,我把這種心智模型稱作:黑布

對於自己感興趣的設計領域,平時我做得一件事情就是,儘量多看,儘量多學。只要是跟設計或美學相關的,攝影、藝術、電影、音樂、建築、家具、空間、色彩、廣告、文學⋯⋯但凡是我感興趣的,我在吸收前都不會關心「它有沒有用」

就像在一塊黑色畫布上,我看似無意識的點了非常多的白點,但只要有需要,我隨時可以將它們快速串連起來。而這條線,可能是一個軟件、也可能是一個觸發任務,而畫布上的點越多,線段就容易連結起來。各個點之間的距離也就越短,連結也會越快。

那渲染軟件來舉例。想要輸出一張合格的渲染,你要對鏡頭語言基本理解(攝影),要對光影材質有感覺(攝影、色彩),要對空間有合理的佈置(建築、家具),要對點線面有一定的概念(設計基礎理論),要對產品瞭解(產品知識)⋯⋯還有非常非常多的細節。任何優秀的作品,都不是用「會不會」去決定的。所謂專業,就是在普通人看不見的地方花心思。

現代社會,行業與行業之間的「行業壁壘」正在變得越來越薄弱。在未來,擁有更快「連線」能力的人,將會越容易生存。

畢竟,世界上本就不存在兩塊絕對獨立的黑布。

所以,如果你對某個東西好奇,就大膽去學習去鑽研吧。在自己的黑布上,佈滿更多的點。用微光,點亮無知的暗夜。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關於 Korgi Chu (烤雞)
國際教練聯盟ICF認證人生教練 / 彩虹教練 🌈
(會員號 009600446I)👉🏻 個人網站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同志議題、LGBT議題、個人成長、自我關懷、自我價值探索、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跑到轉換、高效學習方法、財富自由。
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聯繫我:korgicoaching@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