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38|多維人際關係價值

本文是對於人際關係價值維度的思考,寫給正在為人際關係煩惱的你。

人性是複雜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不可能是簡單到只能用「單一維度」的價值去衡量。最近我的一個思考是:「多維人際價值觀」,並嘗試運用這種思維方式,帶入日常的生活中。

「單一維度」的人際價值關係,會限制你看待自己的視角。

哪怕是職場上的僱用關係,也不單單只是經濟價值這一個維度決定了你的價值。在職場裡,你和上級的關係、平級的關係、下級的關係,跨部門的關係以及對外(客戶)的關係,都不僅僅是一種「經濟價值」

如果只是用「經濟價值」,來看待自己與公司的「僱用關係」,那麼就很容易產生一個結論:我的價值 = 我的工資。這樣就會侷限了你去看待自身價值的視角,也會阻礙你自己的職場發展。

那麼怎樣導入「多維人際價值觀」呢?以下是我的思考範例,你也完全可以有自己的「多維架構」。

我將人際關係的維度分為了:經濟價值、情緒價值、心智價值以及陪伴價值,有了這四個維度之後,就可以幫助我更好的照見自己以及身邊的各種關係。


首先,我將自己的人際關係維度進行了權重排序,也就是說我覺得什麼樣的價值對於我來說是更重要的。我的排序是:情緒價值 > 心智價值 > 經濟價值 > 陪伴價值


為什麼排序那麼重要?因為它可以幫助你解釋為什麼某些人際關係讓你不舒服,以及為什麼你還是維持了這樣的人際關係。人際關係價值的排序,也是自我探索的一個工具。當然,它也不是一成不變的。隨著你的經歷,我們每個人在不同的生命階段,對於人際關係會有不一樣的價值排序。

有了多維的人際價值觀,就像是在複雜多變的社交世界裡,建立了我自己的「社交羅盤」。我可以非常清楚的定位雙方在社交關係中的期待以及需求,同時也能幫助我照見更多維度的自己。更重要的一點,我發現不論是何種人際關係,你的價值排序是基本不會變的。也就是說,它代表了你與世界連結的底層邏輯


我非常贊同阿德樂的一個理論,人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那麼怎麼利用這個思維模型,解決人際關係中的問題呢?

舉個很簡單的例子,讓我們回到職場環境裡。因為「情緒價值」是我在人際關係中的最優先考慮,因此我注重「公司文化」、「團隊氛圍」。而第二順位的「心智價值」,則是順應了我對於「自我成長」、「自我提升」的需求。

事實證明,在上一家公司的工資待遇還不錯的情況下,我工作狀態不理想的原因,正是因為這兩個價值並沒有得到滿足,最後我選擇了離職。(當然如果經濟價值高度碾壓其他維度,那我可能會重新考慮哈哈哈哈哈)


與你的價值排序最接近的人,不論你們是何種社交關係,都會處於比較核心的社交位置。對方可能是你的同事、朋友、家人或者是伴侶,仔細想一想,我的社交圈層,正好印證了我的假設。

而我們說到的人際關係「卡卡」的,很有可能是這段關係在你的高順位的價值排序中帶給你的價值,低於低順位的價值。例如:你非常需要鼓勵和讚美,但對方只給你錢和物質上的東西,你就會覺得不滿足。(親子關係裡典型的價值不匹配)

說到自己的親密關係,可以看到現階段的我,陪伴價值(包括肉體的關係)對於我來說是比較低順位的。也是因為我經歷了一系列「自我覺察」、「自我探索」、「自我療癒」的過程,才會有這樣的排序。(所以並不是「我希望的排序是這樣的」,在做排序的時候,要儘量對自己誠實。你也可以把陪伴價值放在第一位,這沒有對錯。)所以我更渴望和能提供給我「情緒價值」的人建立深度的連結,這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也是我尋找理想伴侶的羅盤。


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也探索一下自己的人際價值排序。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