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35|真正的學習能力,是洞察事物本質的思考能力。

本文是日劇「龍櫻2」EP4的觀後感,獻給正在為「不是學霸」而煩惱的你。

看完龍櫻2EP4,終於明白為什麼自己在別人眼中算是一個「學霸」(其實真的不是從小也就成績中上)。無意識中我就在培養和訓練自己「洞察事物本質」的思考能力。

而真正的學習能力,不是記憶力,更不是解題力,也不是什麼語言能力這些都是「學習能力」的表象。真正的核心是,你有沒有能力通過思考,找出自己對於事物本質的理解

世界沒有正確答案,保持正確的方法就是永遠去挑戰和探索,推翻自己已知的東西。


記性好的人並不是因為記性好,只是他們發現了事物的本質以及事物之間的關聯性,記住一個就等於記住很多同類別的東西。

很多時候,我們說一個人「聰明」「腦子快」,是因為對方可以快速處理看似不相干的訊息,然後快速組織出自己的理解,同時還有能力輸出可被理解的反饋。

這個過程背後,是大腦已經習慣啟動「思考」的機制,而且會主動過濾不必要的雜訊,例如「這樣想對嗎」、「別人都是怎麼想的」、「我會不會想錯」。沒有一種思考是100%正確的,但是不思考的正確率是0%。

練習「思考」,並不是只在碰到難題和困難的時候去「思考」。我們都生活在所謂「事物」這種東西構建的世界裡。眼所觸及的所有事物,都是我們可以訓練「思考事物本質」的對象。

為什麼杯子這個東西要這樣設計?為什麼把手要這樣?一個好握的杯子為什麼好握?為什麼這個細節是這樣的?玻璃杯為什麼底部比較厚?為什麼今天的雲是這個形狀?等等等等。

不論你之前的學習能力如何,都有機會重新習得新的學習能力。探索世界,在獲得思考能力的同時,也會激發你對於世界更多的熱愛和好奇。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聯繫我:milagro0828@gmail.com

https://button.like.co/milagro082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