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34|我們都是人生道場的「僧人」

本文是「僧人心態」讀後感,獻給渴望擁有平和生活又不想出家(你真的不用去山里)的各位。從道場到職場,訓練你的心,過著平靜而有目標的每一天。

本書的作者 Jay Shatty 大有來頭,他不同尋常的個人經歷以及在社交媒介上的影響力,讓其被媒體譽為「數字時代的心靈導師」。好了,這篇文章並不是要花篇幅在作者介紹上,然後鼓動你去下單購買,並保證它會對你的生活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這裡,我想誠心誠意邀請各位思考的是:

如何才能擁有僧人平和又充沛的內在能量?
如何才能像僧人那樣喜樂幸福且有意義地度過每一天?

以上兩個問題的答案,跟「出家」也沒有必然的聯繫。想要過上另一個人的生活,並不只是效仿某一類人的行為,而是瞭解為什麼他們會在這些時刻,做出這樣的行為。瞭解他們如何思考、如何感受、如何建立自己的慣性反應,才能真正意義上習得他們的行為

我想作者是想表達:任何人都可以擁有僧人的心智,也可以在任何環境裡,有意義地實踐自己的生命意義。生活就是我們的道場,而我們都是這座道場的「僧人(修行者)」。

雖然本書的中文標題翻譯成「心態」,但我比較喜歡將 Monk Mindset 翻譯成「僧人心智」。總覺得「心態」不能很全面的涵蓋Mindset的意思,而「心智」指的是完全通過自己的主動學習所建立的思維系統


許多人不知道的是,我們的心智是可以通過刻意的方式去設定的(Mindset = Set your mind)。自培養「自我覺察」的能力是設定心智的第一步,作者花了很多精力在講述靜心以及呼吸練習的好處是不無道理的。

你無法用創造問題的心智去解決問題,也無法在杯子已經快滿的時候裝進更多的水,無法在密閉的容器內點燃一根蠟燭。作者在書中提出了一個非常簡單的心智模型,Stop、Spot、Swap(停止、指認、轉換)。但就像所有簡單的道理實際上卻非常難實踐(想想你為什麼存不下錢就知道了),想要做到Stop(停止)負面的想法,其實是扭轉心智模型的最關鍵一步。

我喜歡「心智」這個詞,還代表了它擁有「智慧」的一層含義。「智慧」包含了知識、思維與匹配的技能,它是一個人言行舉止的綜合體現,它提醒我不要陷入任何一個維度裡面。不要過度輸入知識而不注重輸出,不要過度依賴理論而不實踐,不要過度依賴技術而不思考背後的原理。


本書的主要目的,是先帶你進入一個陌生的僧人世界,再將你帶回現實生活,找到這兩者之間的關聯,僧人生活本質上和我們的生活並沒有區別!讀完本書只是完成了第一小步的「心智知識輸入」。不要期待自己只通過「閱讀」來顛覆自己與生俱來的一些「思維慣性」,如同我們學習任何新知識都需要通過大量的練習來完成實踐與鞏固。讀完本書,也只是一個開端而已。

書中列舉了非常多你不需要出家就能完成的「僧人練習」,例如靜心冥想、覺察呼吸、識別我執、感恩練習、測試你的吠陀種姓(你們最愛的測試也有)、重塑你與世界的聯結、重新定義「愛」⋯⋯它更像是一本可以隨身攜帶的「人生使用說明書」,翻開其中任何一頁,你都能馬上獲得實踐的靈感

想要擁有平和且有意義的生活,真的不需要到深山去出家為僧。如同作者在出家三年後離開道場,重新回到現代社會,以自己的行動探索、實踐自己的「法」(又或者是自己的ikigai)。

誰說生活不是每時每刻都是我們的「道場」呢?


找到你自己的法,然後實踐它。
培養自己的「僧人心智」,然後餵養它。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 書籍鏈接: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0627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聯繫我:milagro0828@gmail.com

https://button.like.co/milagro082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