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33|原生家庭不是人生的句號。

本文獻給「因為原生家庭的問題,人生舉步不前」的你。

我們每個人都羨慕溫馨充滿支持、鼓勵的原生家庭,也羨慕別人擁有的既開明又能給予經濟基礎的雙親。

事實是,你不可能要求一出生就獲得「完美」的人生,當然如果你足夠幸運,我祝福你的完美家庭。這裡我想說的是,原生家庭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缺陷,hmmm 有時候缺陷還挺嚴重的,特別在華人社會的文化系統裡。

現在非常多的書籍及內容,都在關注原生家庭對於長大成人之後的我們,產生了如何深遠的影響。包括成年後的自尊體系、依戀模式、自我成就、社交方式等,好像「原生家庭」一旦有缺陷,就仿佛被打上了某種不可改變的烙印,人生畫下了句點

最近我獲得的一個啟發是,所以原生家庭的缺陷,就會成為我人生的一個句號了嗎?

我的答案是,不,這當然不是,我覺得它比較像一個問號。

原生家庭對於子女的支持,往往分為:經濟支持情緒支持。而後者,也許是大多數人覺得缺陷的部分,不支持自己的人生決定啦,不支持自己想做的事情。那麼如果在原生家庭中無法獲得良好的「情緒支持」,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還能怎麼辦,靠自己啊!都是成年人了不然你是要換個爸媽嗎🤣


同時我認為「情緒自立」是成年人最重要,且最能受益終身的技能。

某種程度上來說,它要優於「經濟自立」的重要性,因為它直接關聯了一個人能否幸福與充滿愛地面對生活的能力。

我總結了自己對於「情緒自立」的定義以及一些相關值得思考的問題:

1. 有自己明確且穩定的價值體系:我是怎樣理解這個世界的?我相信什麼?我怎樣選擇自己的生活?我想成為怎麼樣的人?

2. 有主動的自我情緒管理能力:我能覺察到自己的情緒,並在自己可能的範圍內,通過理智而非衝動,做出能力範圍內最好的行動,並培養自我肯定的積極習慣。

3. 有穩定客觀的自我評價系統:我的本質是什麼樣的?我擅長什麼?我不擅長什麼?我喜歡和什麼樣子的人來往?我能讓自己開心的方法是什麼?我對自己最滿意的特質是什麼?我有哪些地方是不需要通過與他人對比就可以改進的?我喜歡自己嗎?

4. 對於社會對自己的期待,有客觀且動態的理解:我可以為社會/組織帶來什麼技能?我渴望與社會建立怎樣的連結?我如何與他人互動?我是給予者嗎?我如何能更好的幫助他人?我如何表達自己的需求是最舒服的?

5. 應對生活的無常及挑戰的彈性:我是否有足夠信心面對生活的巨大變化,例如失業、結婚或轉換跑道?我有什麼資源可以幫助自己度過生活中的困難?我足夠包容足夠開放嗎?我有建立足夠豐富多元的支持系統,幫助我應對生活中各種挑戰嗎?

*你也完全可以有自己的「情緒自立」體系喔


極少數的父母會與自己的子女談論上述重要的人生課題。而作為已經成年的我們,足夠有能力且有責任去與自己談論,並同時支持自己,必要時向外尋求幫助

相信世界永遠都有善意的連結,我可以創造自己新的家人。

正如標題我想表達的一點,原生家庭不應該也不會成為我們人生的句號,它更像是一個問號。它是一個問題,帶領我們認識自己,並探索更多如何成為更好自己的可能性。

人生,是自己才能為自己負責的。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聯繫我:milagro0828@gmail.com

https://button.like.co/milagro082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