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29|原始人思想之工具謬誤

本文獻給經常困惑為什麼跟別人用一樣的東西卻無法達到相同效果的你。

人類動物的區別在於人類會「使用工具」

使用包括:攜帶、創造和改進。

現代人類原始人的區別在於什麼呢?

在於如何看待工具

原始人認為只要有「工具」就夠了,這是因為原始人的生存環境確實只需要「有」工具就可以發生「顛覆性」的改變。因為當時是「勞動密集型」的社會環境,誰的勞動生產力高,取決於誰的工具效率高。

如果你還停留在原始人的思考層面,你很快會發現已經跟不上這個世界混亂無序的節奏了。

「工具」對於現代在都市中生活的人來說,是電子設備、是軟件,它們已經不再是單一的,通過體力才能撬動的「裝備」了。

現代工具的使用者,準確來說,是你的「心智」。機器的發明,從來不是為了抹滅人類思考的能力,而是通過解放雙手(也有可能是雙腳),促進更多的「心智發展」


因為從事創意設計相關的工作,每天我們會接觸大量的「設計軟件」,Photoshop、Keynote、Canva、Snapspeed⋯⋯這些對於我來說,都只是一個「工具」。既然是「工具」,關鍵是你「如何使用它」。而這個「使用」,並不是「這個工具有哪些功能」的思考,而是「任何工具都只是實現你想法的一種可能性」而已。

想通了這點之後,你會發現自己應該專注於思考和發展的是「IDEA」的能力,即在特定領域你的「心智能力」。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往往都覺得西方教育培養出來的學生,在「想法」「思考」上都比我們高出幾個水準的原因。


不同領域的「心智能力」需要不同的思維體系去構建,他們是由歷史哲學理論等一些形而上的元素所組成。通俗點來說,就算給你同樣的工具,你也未必能創作出莫奈的睡臉、梵高的向日葵以及艾未未的瓜子。

不僅在藝術創作領域,我們要儘量注意不要掉進「工具謬誤」。在生活其他領域也是同樣的道理。所謂學習,是學習「如何思考」,而非學習「使用哪個工具」


一些例子:

❌ 這個PPT做得好酷炫喔?請問是用什麼軟件做的?(工具謬誤)

⭕️ 請問你是怎麼思考內容結構轉場動畫內容呈現的?

❌ 這張圖是用什麼相機拍的?後期用什麼軟件(工具謬誤)

⭕️ 如何構圖、如何捕捉畫面、如何表現光影

❌ 你是在哪裡找到這個工作機會的?(工具謬誤)

⭕️ 找工作有哪些方法準備

❌ 你做了什麼投資?買了什麼股票(工具謬誤)

⭕️ 你對「投資理財」是怎樣理解的?有哪些思考

❌ 你這個妝化得好自然,用了哪些產品(工具謬誤)

⭕️ 你是怎麼設計這個妝容的? 有哪些原理

等等等等。

真的,工具不重要


所以下次,不要在問別人,你這個是用什麼做的,而是更多去拆解別人是如何思考的。先思考,再發問。用開放性思維,去吸收對方的思維邏輯。這固然不簡單,也需要極大的勇氣,但確能幫助你拓展未知的領域。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聯繫我:milagro0828@gmail.com

https://button.like.co/milagro082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