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26 | 不要輕易地把自己放上天秤

本文獻給爱比較,又經常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的你。

我們每個人,作為生活在人類社會群體中的一員,在世界上承擔了各種各樣不同的社會角色。員工、領導、父親、女兒、伴侶,在背負著這些「角色」符號的同時,你有沒有經常地、無意識地,將自己放在了天秤的一端呢?

古往至今,人類無法逃脫這個名叫「比較」的天秤。在這裏,我們並不會反對「比較」。而是鼓勵你去思考「要如何比較」以及「與什麼比較」

首先,比較的目的,是「讓自己變得更好」,而不是「讓自己看起來更差」。與此同時,這也需要非常大的勇氣,因為這會教導你,去「直面」自己的「侷限」。我並不認為,人會擁有叫做「缺點」的東西。所謂「缺點」,只是還沒有完全開發出來的「能力」。這不是什麼心靈雞湯的狗屁洗腦,我會把「缺點」,如實地看作是當下的自己所擁有的「侷限」


例如,我曾經覺得自己非常不擅長「說故事」,沒有辦法像身邊許多人那樣,繪聲繪色地描繪一件事情,因此覺得自己「表達能力很弱」。與此同時,我觀察到的一點,是自己非常善於「積極聆聽」

在表達這件事情上,用口語「表述」是我的「侷限」。那麼如何突破這種侷限呢?

我想到了「形式」。「表達」並非只有「說」一種形式,我可以用文字,可以用「圖像」,也可以用「PPT」來表達。

我又想到了「內容」。「表達」也並非只有「說故事」一種內容形式,還有「邏輯性」的表達,「陳述事實」與「思辨表達」。

也許,「說故事」確實是我的「侷限」,但我的表達能力,並不會因為不擅長說故事,而變得「一無是處」

將你比較的元素,拆解到最小極限,可以幫助你更客觀的看到自己的「侷限」。更多的,是那些「侷限」外面的「可能性」專注在「可能」上面,這是我們為什麼要比較的目的。


其次,在拆解比較元素的基礎之上,不鼓勵用「侷限」去對比「別人的優勢」

還是回到上面「說故事」的例子。如果我一直在和身邊,擅長說故事的人比較,無疑只會加深自己對於自己「侷限」的認知,最終將自己「不擅長表達」變成一種「固化思維」「自我評判」

我們鼓勵,在相似的人身上,找到對方正在做而你並沒有嘗試的東西。除了那些會「說故事」的人,身邊一定還有那些,看起來並不善於言詞,但在某些時候,會用自己的方式,恰到好處地表達了自己的觀點。

這些人,才是我們需要比較的對象。


「說故事」這個事情,可以是「社交技能」「工作能力」「處理親密關係」等任何一個你所想要發展的技能。

下一次,把自己放上天秤之前,請停下來想一想,天秤的另一端,真的是一個好的砝碼嗎?是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的砝碼,還是讓自己固化自己「侷限」的砝碼。

不要輕易地把自己放上天秤,也要不畏懼地站上天秤。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聯繫我:milagro0828@gmail.com

https://button.like.co/milagro082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