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25 | 放下不是放棄,不執著不是不認真。

本文是「生活佛一點」系列第一篇。本系列旨在用貼近現代生活的角度,詮釋佛陀的生活哲學。

許多現代人對於佛教徒的印象,經常停留在「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經」的印象裡。「佛系」的生活哲學,也被詮釋成「無所謂」以及「都可以」的隨隨便便態度,其實這些都是對於佛陀的哲學的誤解


第一個誤解:佛說讓你放下,不是讓你放棄。

許多人覺得,學佛就是要放棄所有人世間的一切,跑去深山老林裡面打坐禪修,一心向佛。要知道,有這種運氣的人,都不是一般人。

普通如你我的人而言,都有著各種各樣的社會角色與責任放下的態度不是讓你去放棄你應該承擔的各種責任,而是去放下自己的我執。不以自私自利的目的為出發點,更純粹的在工作和生活中感受到做為一個人的價值,這是佛陀所倡導的生活哲學

在生活和工作中的放下我執,是放下對於外界評價的執念。這樣的執念會障礙到你認識到原本的自我。六祖惠能所說的「明心見性」,就是去回看自己的起心動念。所謂普通人的普通快樂,就是活在每時每刻的善念之中,宇宙也會回饋令人驚喜的善意。

當然,對於真正的大乘修行人來說,放下的含義要更為廣泛和徹底。在此,並非以修行的角度,而是以生活哲學的角度,讓佛陀的哲學為更多的人所受用。


第二個誤解:佛說讓你不執著,不代表不認真

拋棄我執,練習沒有執著的生活態度,並不是讓你過的隨便、邋遢和潦草。佛陀的智慧,在生活的衣食住行之中處處有著體現。所謂活在當下,就是認認真真地專注在當下你所做的事情上面。

佛陀教導大家,衣食住行,都要如理如法。我們若不從修行的角度來說,也可以為之受用。認真地生活,即貫徹自己的生活哲學與原則小事上不馬虎,大事上安得住

該吃飯的時候,就好好吃飯,品嚐每一口食物滋養身體所帶來的愉悅與療癒。該工作的時候,就好好工作,體會心流所帶來的無窮能量。該玩樂的時候,就好好玩樂,體會身心愉悅的放鬆。該與別人交往,就積極聆聽,不加批判的擁抱對方

所謂正念,就是關注正在的、當下所念,而不升起其他雜念、妄念之後的快樂平和

我們的痛苦,大多都來自於吃著碗裡的,想著鍋裡的所謂自我這種東西,一旦撞上別人或環境,就會哇哇大叫起來。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節奏之下,我們習慣於不停的在各種各樣的事物之間快速的切換,找尋自己的價值,卻又很不情願靜下心來認真越忙,越茫,越盲。


執著是一種限制,認真是無限可能。執著是向外索取,認真是向內尋求。執著是硬要開啟一扇上鎖的門,認真是透過窗戶欣賞風景。執著是禁錮,認真是選擇,而選擇即自由。

願大家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聯繫我:milagro0828@gmail.com


https://button.like.co/milagro082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