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22 | 可憐的我,可惡的TA。

本文介紹阿德勒心理學三棱鏡的模型,獻給經常覺得深陷泥潭的你。

本文介紹阿德勒心理學三棱鏡的模型,獻給經常覺得深陷泥潭的你。

所有的怨氣,背後隱藏著深刻的悲傷

所有的暴力與憤怒,其實是對「無能的自己」的不滿。

怨氣、抱怨、暴力、憤怒,這些「外顯」的情緒表現,都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真正的問題是:「我的那些需求沒有被滿足呢?

我們當然可以生氣,可以抱怨,可以憤世嫉俗。

但請之後好好的面對自己,這需要可能比發怒還要大上好幾倍的勇氣。


面對自己,面對自己的脆弱與「內在的缺失」,如同嬰孩想要張口吃奶。你不用像嬰孩般哭喊著要奶吃,這有點幼稚。作為成年人,並不是沒有需求,那是抹殺人性。所謂成熟,是知道「如何用更合適的方法表達自己的訴求」。


阿德勒心理學中有一個理論,人終其一生都在進行一個「自立」的人生課題。所謂「自立」,並不是說,自己去滿足自己所有的需求。人類是社會化程度非常發達的物種,這是因為人生來脆弱不堪,無法獨立存活在世界上。(這樣想的話,那些非洲豹應該是內心非常強大的吧,好羨慕)

這是幾千萬年來,累積於我們基因中的「生存密碼」。當你不得不承認,人就是靠要其他人才能好好的活在世界上,這才是通往真正「自立」的第一步。


當我們抱怨的時候,我們其實是在表達自己的「無能為力」。例如:上司不喜歡自己、工作無聊、伴侶劈腿、上班太堵、老媽太啰嗦……利用阿德勒的「三棱鏡模型」不難看出,這些無非都是關於「可憐的我」或者「可恨的TA」

關鍵的是,在「三棱鏡模型」我們看不見的那一面,寫了什麼呢?

答案就是:「現在該怎麼辦?」

千萬別想著,炒掉老闆、離家出走、馬上分手等「過激」的破壞性行為。首先要做的是,問問看你自己,你到底怎麼了。找一個讓自己安靜的環境,好好問一下自己:「我的哪些需求沒有得到滿足?」

覺得上司不喜歡自己,可能是因為自己太想尋求別人的認同感。
覺得伴侶劈腿,可能是因為自己太沒有安全感然後捕風捉影。
覺得工作內容無聊,可能是因為這份工作根本不符合自己的價值觀。覺得老媽太啰嗦,可能是因為你覺得老媽根本不了解你已經長大了。

等等等等.......

是時候把三棱鏡翻轉過來了,專注在「現在該怎麼辦」上,從「瞭解自己的需求開始」,相信你一定可以過得更快樂。

希望大家都能收穫平和喜樂,成為更好的自己。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聯繫我:milagro0828@gmail.com


https://button.like.co/milagro082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