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21 | 給與眾不同的自己

本文是「高敏感是種天賦」的讀後感,給「與眾不同」的自己。

親愛的自己

從小你就覺得自己「與眾不同」。在很多人的場合裡,你能夠非常敏感地檢測到「氣場」的不同,對方是否開心、是否失落,你都能在第一時間感受到,你也非常善於聽出對方話語背後的話。你總是能看到事物背後隱密的關聯性,喜歡看推理小說的你,總是能準確的推論出誰是兇手。你經常覺得自己因為太過聰明,喪失了許多「樂趣」

但其實,這些都是非常了不起的天賦!

你的媽媽沒有很溫柔,你的爸爸也不夠強大,父母對妳的關愛非常有限,也沒有人能傾聽你內心的訴求。你不是很想相信,跟自己最親近的奶奶,是一個「重男輕女」的人,但她的確「看起來」比較喜歡自己的表哥。也因為奶奶跟媽媽的關係,讓奶奶最後離開了家。

然後你就變得更孤獨了,經常一個人在家。但是從小你就很聰明,對新鮮的事物有非常強烈的好奇心,喜歡鑽研各種各樣的東西,碰到自己不能理解的事物,會考據到底。從小就喜歡閱讀的你,從漫畫開始,一年級就可以讀懂繁體字,經常會反覆讀那套「十萬個為什麼」。從很小的時候開始,你就能享受一個人的閱讀時光了。這很棒!


稍微長大了之後,你變得急於想要脫離原生家庭的環境。因為父母的關係失和,爸爸的出軌以及媽媽非常不成熟的處理方法,讓你承擔了非常多的壓力。你開始用「努力學習」讓自己變成一個「有用」的乖孩子。因為你發現這樣,才能在家族聚會的時候,被其他的大人稱讚,也可以讓爸爸媽媽有「面子」

很幸運的是,你沒有討厭「學習」,而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塑造了自己熱愛學習、熱愛進步的積極個性。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呢!

原生家庭的環境加上你天生聰明的腦蛋,讓你變成了一個「高敏感」族群,把太多的精力放在了爸爸和媽媽,還有其他人的身上,也沒有「溫暖家庭」的記憶,這不是你的問題,你不需要為別人的行為負責任。你也不需要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才值得被愛和被關注。


現在你已經長大了,你有能力照顧內心那個脆弱的「小孩」傾聽她的訴求,在她難過、失落、沮喪、悲傷的時候支持她,接受她。你開始懂得尊重她,也認可她的存在。

雖然她時不時還是會跑出來,特別是在人際關係親密關係中,你非常不擅於表達自己的訴求,通常在說出自己想要什麼的時候,會讓你體溫升高、手心出汗,壓力陡增。往往連一個很小的請求,都要思考三四天才能決定要不要說出來。這是因為你太過於關懷對方的感受,太在乎會不會對別人造成困擾,「同理心」太過發達所導致。這時候你要提醒自己,事實是什麼呢?自己真的是站在對方的立場上,還是只是為了自己的壓力而煩惱?相信你一定有自己的判斷。

其實你經過幾次嘗試,發現「說出需求」,就能很快地療癒自己。你並不期待對方滿足你的需求,或者說,「提出需求」就已經是你可以「自我滿足」的行動了。通過「說出來」,展現你自己原本的樣子,這樣對你來說就已經足夠療癒了。你就是那麼容易滿足!

你是一個內心溫暖誠實為人非常真誠的人,充滿人情味。也非常有責任心,希望把每件交給你的事情都做到最好,這些都很好。我也希望你可以接受自己的「侷限」,多傾聽內心的聲音,照顧好自己的感受。更好的愛自己,才能更好的愛別人。

最後,願你成為更好的自己。要相信有很多人喜歡你原本的樣子。

你也當然值得被愛。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聯繫我:milagro0828@gmail.com


https://button.like.co/milagro082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