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13 | 脆弱,但不軟弱。

許多人都分不清楚「軟弱」和「脆弱」的區別,往往將它們混為一談。結果就是不知道如何去面對「挫折」,或者陷入僵局,還覺得身不由己

「脆弱」是一種客觀屬性,人類因為有著高度發達的情感及思維繫統,所以我們生來就是「脆弱」的。我們會哭,會笑,會悲傷,會難過,情緒本身就是脆弱的表現,脆弱沒什麼不好,它就是人類的一部分。

「軟弱」是一種主觀選擇,是人類在面對挫折、挑戰、機遇、失敗,甚至是成功、收穫時候的一種「選擇」。軟弱是逃避,是拒絕接受現實,是否認,是謊言,是藉口,是拖延,是責怪,是一切「不以可改變的部分」為焦點的關注。


所以核心區別是,我們無法選擇不脆弱,但我們可以選擇不軟弱

有選擇,就有自由。選擇軟弱的人,就是你自己。

對於高敏感人群來說,這點尤為重要。別在吧「原生家庭」當成自己「軟弱」的藉口了,這根本就是為了自己的「軟弱」找個台階下。

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太想博取認同?想獲得眾人的喜愛?等一下,我並不是在批判這些想法,這些想法並沒有什麼問題。問題是,你有沒有選擇「不軟弱」的去面對懷著這些想法時,自己可能面對的「未知」

內心的強大,始終是建立在「對自己有高度的自主權」之上。

「自主權」意味著

自己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自己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自己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你可以在意別人的眼光,但當別人投來異樣或是不理解的眼光的時候,你的選擇才是重點。選擇沉淪在被排擠、鼓勵的絕望感中,還是選擇「換個環境」。

要改變讓自己陷入「脆弱」的局面,是需要極大的勇氣,而且只需要勇氣就夠了。每個人都有能力去做出改變,哪怕是早起一分鐘,多說一句「No」,都是一種改變。


而人為什麼懼怕改變,因為那是將過去的你殺掉,重新建立一個新的你的過程,人類懼怕的是「死亡」,而不是「脆弱」。所以為什麼說,極度自律的人都很可怕,因為他們每天都在殺死 500 個自己(笑)


所以,去擁抱自己的脆弱,去選擇自己的不軟弱。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