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08 | 請輸出正確的「問題」

最近在讀一本科幻巨作「黑暗的左手」,裡面有一句話啟發了這篇文章:

「知道錯誤問題的解答是何等無用。」

我們往往浪費了太多精力在一些錯誤的問題上:

• TA愛不愛我

• 老闆喜不喜歡我

• 這件事情有沒有意義

• 我會不會有錢

• 明天會不會地震

……


這些問題,都是「錯誤的問題」。

原因是,這些問題的答案,都不是關注在「自己可以改變的部分」。

即,知道答案也是「無用」的。

我們都被「教科書式」的思維模式所限定,在學生時代,我們的「安全感」來自於那個「正確答案」。事實上 99% 人生遇到的問題,都沒有「正確」答案。(觸碰道德和法律底線的問題除外)

當耗費太多精力在找尋「正確答案」的同時,往往沒有去輸出「行動」,來讓自己一步一步靠近自己的理想,或者沒有理想也沒關係,「行動」本身就具有其意義。


什麼是正確的問題呢?

所謂正確的問題,就是其答案的「可執行性」,且「執行結果內化」。也就是說,答案是一個你自己可以掌控的行為。

與其耗費腦力精力去思考「對方到底愛不愛你」,不如思考「自己想要經營一段怎樣的親密關係」。

同樣的,與其煩惱「老闆喜不喜歡你」,不如思考「自己能在專業領域獲得怎樣的成就」。

還有「會不會變有錢」,那就去學習並馬上行動「讓自己先拜託債務」的方法。

擔憂自然災害,那就去瞭解、並準備好防災應對的措施。

「行動」可以消除「不確定性」,而持續「行動」,就能對抗更廣大的「不確定」的世界。


反過來說,如果一個問題,你暫時沒有答案,那就不是一個「正確」的問題。正確的方法是將這個問題「降維」,並持續執行與輸出。

例如很多人都困惑「自己想要怎樣的生活」到底是什麼樣子的。

那麼應該去思考的是「我在生活的哪些時刻會感到滿足和快樂,我的哪些需求得到了滿足」,答案是一塊巧克力也無妨,起碼你知道了一個自己喜歡的東西。

你有多瞭解自己,你就有多幸福。

擺脫「標準答案」的陷阱,祝大家都成為更好的自己。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聯繫我:milagro0828@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