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06 | 如何輸出高級感?

這篇文章,提供大家一個「高級感」的模型作為啟發。

因為從事設計行業的關係,許多時候,我們都被要求去創造一種「高級感」。這個看似虛無縹緲的要求,其實也是可以拆解的。這裡提供大家一個思路,以「可量化」的角度,拆解何為「高級感」



高級感 = ( 稀缺性 ^ 時間 )/ 複雜度

1. 稀缺性

具有「稀缺性」本質的實體資源,只能是來自於「自然資源」。

土地、貴金屬、石油、煤礦……這些「自然資源」在「地球」這個籃子裡,都是「有限」的。

它們的共性是在某個時間節點上的「總量固定」,因此「稀缺」

2. 時間

時間是什麼?時間是「人」手上的「稀缺資源」,因為對於每個人來說,一天24小時是固定的,不可增長的,因此也是「總量固定」,所以對於每個人來說,最稀缺的資源是「時間」,而非「金錢」。

3. 複雜度

那麼當一個事物無限放大了「稀缺性」與「時間」,會不會就高級了呢?

不會的,這裡還有一個與「高級感」成反比的刻度 —— 「複雜度」。



「大道至簡。」越是高級的東西,越是簡單。成年人的高級感,經常體現在「克制」這兩個字上。

例如:

為什麼宋朝的審美到現在還被認為是高級的?因為克制

為什麼在室內設計中運用石材會很原始?因為石材本身作為一種裝飾材料。它的「稀缺性」就足夠高級了,增加複雜度,只會降低它的「高級感」。

為什麼渾身 LOGO 的人,看起來沒有那麼高級?因為「複雜度」增加了,反而降低了你的「高級感」。



基於「高級感 = ( 稀缺性 ^ 時間 )/ 複雜度」的模型,那麼我們就可以有的放矢的擁有「高級感」。

當然,「高級感」歸根結底也只是一個「主觀判斷」,並不存在絕對的標準。這個思路也只是提供一個「拆解」的思考方法,希望對大家有所啟發。也歡迎不同意見的交流 💪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聯繫我:milagro0828@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