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04 | 你的消費觀,是底層邏輯的「輸出」。


一些問題,希望能對你有所啟發。


你的消費觀,是你底層邏輯的「輸出」。

你消費什麼,你就在輸出什麼。


這包括:

1. 消費觀代表了你的價值排序

2. 消費觀代表了你的吸金能力

3. 消費觀代表了你的人際能力

4. 消費觀代表了你如何構建你的世界


1. 消費觀代表了你的價值排序

1.1 「時間」與「金錢」的價值排序。

在「排隊等買一送一」與「原價立等可取」之間,通常你選擇什麼?

在「當季新品」與「季末折扣」之間,通常你會選擇什麼?

在「零點免額減」與「立即支付」之間,通常你會選擇什麼?

在「跑遍所有店家買每個店家的最低價格」與「在一家店買所有東西」之間,通常你會選擇什麼?


1.2 「需要」與「想要」的價值排序。

同樣是買名牌包包,在「需要(自我需求)」還是「想要(身份需求)」之間,通常你會怎麼考慮?

同樣是消費電子產品,在「新款全價」與「舊款打折」之間,通常你會怎麼考慮?


1.3 「即時滿足」與「延遲滿足」的價值排序。

同樣一筆年終獎,在「現在就花掉」與「慢慢計劃花」之間,你會怎麼選擇?



2. 消費觀代表了你的吸金能力

同樣是花錢,是「消費」還是「投資」?是「消耗」還是「體驗」?

同樣是買房,是「投資賺現金流」,還是「等著地價升職轉賣」?

同樣是投資股票,是僅僅為了「賺錢」,還是「學習如何理財的某一種方法」?



3. 消費觀代表了你的人際能力

同樣是請客吃飯,是「擺闊氣」,還是「投資一段良好的人際關係」?

同樣是送禮,是基於「流行趨勢」,還是「平時有在好好觀察瞭解對方」?


4. 消費觀代表了你如何構建你的世界

每一樣我們買的東西,每一分我們花出去的錢,都是自己價值排序的輸出。是在旅行途中省吃儉用為了去打折村爆買,還是依循自己的價值排序,理性做出取捨。這些微小的決策,都會慢慢構築起我們的世界,影響著我們的人生。



重視「金錢」大於「時間」,最大的風險是「時間的機會成本」,更大的危險是「時間廉價化」的思維邏輯。

重視「即時滿足」大於「延遲滿足」,最大的風險是「未來的不可確定性」以及應對不可確定性的能力。

重視「想要」大於「需要」,最大的危險不是「買了一堆自己不想要的東西」,而是變得「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重視「面子」大於「關係的本質」,最大的危險是「脆弱的人際關係」以及「外設的自我價值感」。


最後,價值觀沒有好壞,但能力有高低。

你為什麼消費,你終將生活在你所輸出的世界。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聯繫我:milagro0828@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