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02 | 你使用的語言,形塑了你的世界。

我們都知道什麼場合,就需要搭配不一樣的語言,自古都有著「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道理。在即時通訊極度發達的今天,我們的語言缺變得貧乏且低俗了。

英語裡有一句「You are what you eat」的格言,意思是你吃(輸入)什麼,最後自己就會變成什麼。而現在,「You are what you said」,不管你相信不相信,你的每一句話,都會潛移默化的造就你的人生。


這裡的語言,不是只語言學科分類意義上的中日英。這裡的「語言」指的是你平時說話的方式、你會選用的詞語、以及你的表達角度。語言就是最小程度的輸出,它反映著你的大腦是如何思考問題的。當你習慣了某一種方式的語言(例如吐槽、酸民的語言),同時你也在訓練你的大腦「怎樣去思考」,然後逐步造就了你的行為模式。

這裡沒有什麼高深莫測的神秘學,也並不在鼓吹什麼「向宇宙下訂單」的積極心理學。只不過,如同同樣的「謊話」說過1000遍就會成真,同樣的「語言」說過1000遍也會成真。

當你永遠都在說「因為沒有時間,我才……」的時候,你便會永遠沒有時間。這裡的「時間」,換成任何東西都適用:有錢的爸爸、自由、資源、血統……。而這種思維模式,不過只是大腦自導自演,用來逃避、安慰自己的戲碼,給自己的「不作為」套上理由,是我們最擅長的事情了不是嗎?

最近自我反思的時候,列舉了自己經常使用的一些「語言」,例如:

① 算了算了,我也不想管了。 

② 我又不是XXX,那麼好命。

③ 這不是沒有辦法的辦法麼。


其實這些語言背後的邏輯大多都是消極的、被動的、藉口性的「態度」,對改變現狀絲毫沒有任何用處。

人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語言,在說出口之前,不妨停一下,想一想,說出口的這句話,是在「造就未來」,還只是一句「無能者的自我安慰」。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聯繫我:milagro0828@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