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之芹
綠之芹

真正嚴肅的哲學議題只有一個,就是自殺。

獨善其身,罷工封關與口罩禁運

天下之亂,亂於大家把謊言養成習慣
無恥之始,始於大家把高潔貶成本份

首先,這篇沒甚麼內涵,純綷是發洩一下

事源看到最近香港前線醫護罷工以要求政府封關,和禁止台灣口罩外銷等新聞,
再看到網絡上某些人回應這兩件事的嘴臉,不禁有感而發,所以特意來發個文

對於這兩件事是否正確,我相信不用多爭議
只是看到有人批評兩地人獨善其身,並以日本送口罩為為對比
讓我不禁有所懷疑,便去看看獨善其身這字的出處

"尊德樂義,則可以囂囂矣。故士窮不失義,達不離道。 窮不失義,故士得己焉 ; 達不離道,故民不失望焉。古之人,得志,澤加于民 ; 不得志,修身見于世。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孟子·盡心上》

對孟子來說,獨善其身是否應當呢,是應份的,是底線;假如情況許可,則可兼善天下

所以到底這兩件事能不能和獨善其身拉上關係呢?可能是不能的,不過畢竟有人拉上了,那我們也儘管假設可以拉上。

《拯救生命》是否合乎道義呢?其實這個有待商確,不過起碼對那些批評者來說是
那我們假設這是可行的,那可謂窮?可謂達?我相信這個大家也心中有數

然而,對不少批評者來說,他們沒有窮達之分,只要求他人都須兼善天下,或者直接說,兼善自己

更甚的是,他們眼中,醫護者的命不是命,是《拯救生命》的工具,所以他們責罵香港醫護要求封關,要求他們裝備不足,人手不足下超出能力負苛接收病患
同樣,他們眼中,台灣人的命也不是命,是《拯救生命》的工具,所以他們指責口罩存貨不夠的台灣不應禁止口罩外銷

他們頌讚英雄,卻對英雄的下場不聞不問
他們支持防疫,卻對政府的失職不聞不問

當然,我不會說甚麼沒去武漢教災就沒資格說話,畢竟那樣的話恐怕整個matter上都沒多少人可以說話,也沒有多少“中國人”可以說話。

但我起碼還未缺良知到去指責前線醫護和記者,把別人的好意,別人的犧牲當成應份的

==========================================================

另外,在這種時候呢,這些人口中,“同甘共苦”“人道精神”這類字就出現得特別密
在這之前他們都說些甚麼呢“留島不留人”“世界上沒有普世價值”“叢林法則”

說到這,又想起另一個經常被人用作歌頌感情的字,【相濡以沫】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莊子•內篇•大宗師》

其實相濡以沫本身是沒甚麼好說的
畢竟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的道理正常人都知道
當然,對某些一心想武統,以別人的血和自己的稅金來滿足自己“天朝上國”的人
還有那些以“我死,你也要一起死”的真攪炒派是不適用的

==========================================================

當然,你問我是不是應該像連登上某些人說的那樣不支援武漢平民呢?
作為一個左膠我是不讚成的,畢竟我不是農夫,災民也未必是蛇
但如何支持就是另一回事了,支持給誰又是另一回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