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Mike-我是廣利
I am Mike-我是廣利

太陽盛德導師、蜜之歌、福到你家、愛、感恩

第二章 李維特,你有病

網路文章/作者:廣利


第二章 李維特,你有病


街友甲:「我這裡,當然有杯子囉!不過,擺了一兩天都沒清理,沒關


係,看我的,給我幾秒鐘的時間,我會把杯子擦乾淨。」說著,街友甲


捲起自己骯髒的衣角,準備把兩個老舊杯子擦乾淨的樣子。


李維特看了覺得有點反胃、有點嘔心,於是終於開口阻止。


李維特:「叔叔,我看不必了,我這裡有兩個,剛從小七便利商店拿來


的免洗紙杯子,是乾淨的呢!」李維特對著街友甲,說道。


街友甲:「喔,原來有準備,怎麼不早說。」街友甲對著李維特,說道



李維特:「還好我剛剛離開商店,有準備。」李維特對著街友甲,說道



街友甲、李維特兩人,一老一少,這才終於喝起酒來。喝著酒的當下,


兩人你一言、我一語的,開始展開話夾子。


街友甲:「對著,我剛剛說好要唱歌給你聽的,你想聽嗎?」街友甲對


著李維特,說道。


李維特:「嗯,好啊。」李維特對著街友甲,回應著說道。


街友甲:「唉喔,那我開始唱囉!一、二、三,我比別人更認真,我比


別人更打拼,為何人生比別人兩光,其實問我我也不知!到時我也知,


人生海海、人生海海、人生真正海海,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台語)」


街友甲唱著歌,對著李維特唱道。


過了一會,街友甲終於把整首歌,給從頭唱到完。


街友甲:「怎樣,好聽嗎?」街友甲問著李維特,問道。


李維特:「好聽,好聽。」李維特拍了拍手,回應著這位街友的歌聲。


街友甲:「對了,難得我們兩人今天喝的這麼開心,差一點忘了,你今


天為什麼跑來找我呢?到底,你來找我,是想請教我什麼啊!」街友甲


對著李維特,說道。


李維特:「對了,其實我是想問,班上最近有一個漂亮的女生瑤瑤,聯


同一群男生來欺負我,說我有病。其實,我只是想知道,同學說我有病


,我是不是真的有病。對了,該如何證明自己有病呢?」李維特對著街


友甲,好奇的問道。


街友甲:「如何證明自己有病?好問題,這的的確確是一個充滿學問,


艱深難懂的問題,人生差不多,這個問題艱深,人生總在見縫插針。」


街友甲對著李維特,說道。


李維特:「快點回答我的問題,到底,人應該要如何證明自己有病?」


李維特繼續對著街友甲,追問的說道。


街友甲:「很簡單,只要你每天早上一起床,除了刷牙、洗臉之外,等


你刷完牙、洗完臉之後,對著鏡子跟鏡子中的自己說,你有病,你真的


有病。說完話,要用著失落不愉快的心情,展開頹廢的步伐,離開你自


己那家中的廁所。」街友甲對著李維特,長篇大論的說道。


李維特:「喔,原來如此,要證明自己心裡面有病、有精神問題,原來


是這麼的簡單。」李維特對著街友甲,說道。


街友甲:「沒錯,證明自己有病就是這麼簡單,不過說是這麼簡單,你


確是要每天身體力行的去做。久而久之,就能證明自己有病、有心理病


、有精神病。」街友甲對著李維特,說道。


李維特:「有病是件好事情嗎?對了,街友叔叔,為什麼你會變成這樣


,難道你的人生,甘願就此流落街頭。」李維特對著街友甲,說道。


街友甲:「雖然知道自己頹廢以前,我之前的人生,原本是富有的。其


實,我本來是個富有的台商,自從到了大陸經商,包養二奶、玩起小三


。一開始,我的生意很好,本來我去大陸投資的生意,是賺錢的。可是


,後來沒想到慢慢賠了錢,公司被大陸的朋友出賣,換人接手。自從那


時候開始,二奶、小三都嫌我沒錢,跟我分手。我回到了台灣之後,就


連原本的元配老婆,都跟我離婚。現在,弄得我一無所有,其實,久了


就習慣了,現在我覺得人生成功或失敗,其實也都差不多。」街友甲對


著李維特,解釋了一番說道。


李維特:「這樣每天早上起床,照鏡子提醒自己有病,這樣是好的嗎?


」李維特對著街友甲,說道。


街友甲:「當然是好的,能照鏡子數落數落自己,其實也是一種福氣。


不要等到像我現在這樣,連鏡子都照不起,買個新鏡子的錢,都沒有喔


!」街友甲對著李維特,說道。


李維特:「原來是這樣,還能照鏡子數落自己,提醒自己有病的人,原


來也是幸福的一種。」李維特對著街友甲,說道。


街友甲:「這樣,你明白了嗎?」街友甲對著李維特,說道。


李維特:「感謝叔叔的一番開導,我明白了。對了,我想問叔叔到底,


叫什麼名字?」李維特對著街友甲,說道。


街友甲:「別問我的名,叫我第一名。」街友甲對著李維特,說道。


李維特:「第一名,原來叔叔這樣在街頭打滾,也叫第一名。」李維特


對著第一名,說道。


第一名:「沒錯,街頭第一名,就是我。街頭打滾第一名,就是我。身


為差不多街友,在街頭過活就要養成差不多的人生概念,街頭巷尾差不


多、高樓平地差不多、豪宅平房差不多、身分貴賤差不多、死人活人差


不多、大麻有哈沒哈差不多、煙抽不抽差不多、馬子有幹沒幹差不多、


床上炮打一打差不多、人生大起大落差不多。我喝著這差不多的酒,過


著差不多的人生,聊著差不多的天,活在差不多的台北市,也差不多是


個街頭第一名。」第一名差不多街友,喝醉了,開始著他差不多的長篇


大論,唸唸有詞的一般,差不多的發發牢騷。


李維特:「嗯,今天我感受良多,謝謝第一名差不多的街友,你今天教


會了我很多道理。我先走囉!」李維特對著第一名,道別著說道。


第一名:「拜拜啦!要記得想我喔!天色差不多黑了,你爸差不多在家


等你,你也差不多快點回家去吧!」第一名對著李維特,說道。


李維特:「拜拜囉!」李維特對著第一名,說道。


第一名:「拜啦!兄弟。」第一名對著李維特,說道。


這天,李維特回到了差不多的單親爸爸李克強的家中,從這天開始,他


每天早上起床,除了刷牙、洗臉以外,也記得了一件事情,就是記得每


天早上對著鏡子中的自己,提醒自己:「李維特,你有病,你真的生病


了。」


就這樣,過了一夜....


時間來到了第二天的早上,這天李維特一早起床,爸爸已經提早出門去


開計程車了。其實,李維特早就習慣了,這家中沒有半個人的生活,尤


其像計程車這種職業,工作時間、收入,更是完完全全沒有固定的保障


。自從李克強五年前加入「愛呆丸大車隊」那一刻開始,直到現在,早


已經就是一位駕輕就熟的計程車司機老手。


五年來的日子,少年李維特早就習慣了這樣的生活,也因為這樣,維特


從小每次獨自出門,都會帶鑰匙在身上,養成好習慣。因為他不知道,


爸爸什麼時候會出門、什麼時候會回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