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Mike-我是廣利
I am Mike-我是廣利

太陽盛德導師、蜜之歌、福到你家、愛、感恩

心得:項飆人類學,懸浮課第一課,談留學

心得:項飆人類學,懸浮課第一課,談留學

matters線上課程,項飆人類學

今天聽了懸浮課第一課,項飆老師這一課談到人類的流動與留學的現象,說到中國早期的留學,多是以上了年紀的四十歲、五十歲的博士生為主,那時中國建國不久,科技落後西方國家很多,當時留學的人,多是以優秀的成績,申請國家的公費留學補助,當時的人除了為了自己的前途之外,也為了學習西方國家的先進技術,希望自己留學有所收獲之後,可以回國幫助中國的發展。現今,中國年輕一代的留學不一樣,多是屬於家庭經濟較為寬裕的家庭,為了擺脫中國制式的教育,而花錢送兒女出國去留學。

在中國的老師,會比較傳統,把學生看成一種工具,希望學生可以考出好成績,當分數落後的時候,就要接受老師的懲罰,在中國,老師是比較給人權威、威嚴的感覺。在西方的國家不一樣,國外的教育,會看重學生各方面的自然發展,發掘學生的天賦,而且態度多半都跟學生顯得比較親近,沒有那麼大的升學壓力。

在人類的石器時代,其實當時的人每天只要工作三個小時,其他的時間,用來畫畫、培養藝術,跟人交朋友,便足以個人溫飽。但在現今的社會,人們每天工作繁忙、節奏很快、凡事講求時間效率。很多時候,中國政府會說,要追求經濟的成長,因為一但中國的經濟成長出了問題,便會馬上出現,大量的低階或者下層人口,會馬上失業。但從整體的人均收入來看,若是把總財富與總人口平均,其實每個人都是可以維持基本生活的,問題就出現財富不均。

不但窮人忙,富人更忙,富人有錢了更忙於工作,深怕萬一稍微鬆懈,自己的社會階級,會被其他人、或對手,所取代。

本來人們工作是為了錢,來維持生活,但現在好像變得錢比命重要,錢在奴役了人跟人之間的工作關係,不只如此,人跟人的人際互動關係,也好像只能講錢,講合作利益,一但這個雙方的合作利益不見了,我跟你,就終止了雙方的朋友關係。其實,這種關係真的是非常畸形,但在物質化的社會下,好像似乎也只能如此。

人跟人是用錢在交朋友,而並非讓自己有空閒時間,來培養自己的娛樂、興趣、或藝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