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Mike-我是廣利
I am Mike-我是廣利

太陽盛德導師、蜜之歌、福到你家、愛、感恩

讀書心得:常禮舉要講記(子)居家

讀書心得:常禮舉要講記(子)居家

(子)居家

前陣子去板橋參加讀書會,順手拿了一本贈閱的常禮舉要講記,今天下午有空,才想起來還沒開始讀,所以翻了一下,把(子)篇看完了。

常禮舉要總共有十二篇,這十二篇分別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按照十二地支的名稱去命名,屬於儒學的書,講的是一些居家出門在外的規矩跟禮貌。

子篇中,說到很多居家的規矩,像是「晨則省,昏則定」早晨起床,要把自己的被子、衣服整理並且摺好。晚上的時候,要省思自己一天下來,有哪些需要改進的地方。早上要比父母早起,跟父母問早,晚上不能晚睡。

「冬則溫,夏則凈」冬天的時候,把睡前的被子溫好,夏天的時候,睡前把蓆子搧涼,並且擦乾淨。

「出必告,反必面」出門前要跟父母說明去處,要去哪裡,免得讓父母掛心。回家時,要跟父母說,我到家了。

「長者立,幼勿坐。長者坐,命乃坐。」長輩沒坐下來,身為晚輩的我們不能隨意先坐,有失規矩。長者坐下來,叫我坐下,我們才坐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