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Mike-我是廣利
I am Mike-我是廣利

太陽盛德導師、蜜之歌、福到你家、愛、感恩

第四章 陸仁賈剃光頭扮和尚,跟酒肉和尚趕場辦法事

網路文章/作者:廣利


第四章 陸仁賈剃光頭扮和尚,跟酒肉和尚趕場辦法事


小茶館內,陸仁賈身無分文盤纏,陸仁賈上前與酒肉和尚攀交情,酒肉和尚


考驗他背出《心經》全文,陸仁賈將《心經》全文從頭到尾完整、一字不漏


的背出。


酒肉和尚:「喔,看來,我今天真的是遇到了居士。好說好說,咱們大家都


信仰佛,可以說是同道中人,不分彼此啊。」酒肉和尚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是啊,我們都信佛,我們都是同道中人,不分彼此。」陸仁賈對


著酒肉和尚說道。


酒肉和尚:「雖然我是和尚,可是老是破戒,我竟是愛喝酒、又是愛吃肉。


今天,我是偷偷背著寺裡的住持下山,來這小茶館飲酒吃肉的。」酒肉和尚


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好說好說,咱們都是通曉禪意之人,修佛貴在修心、修心即是修


佛,又哪裡拘於小節。正所謂『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啊。」陸仁甲對


著酒肉和尚說道。


酒肉和尚:「說的好啊,仁賈,你剛剛那句『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很


是讓我滿意,知我者,莫若仁賈。來來來,我們這便大口吃肉、大口喝酒。


」酒肉和尚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好,那麼我便恭敬不如從命,我們這便大口吃肉、大口喝酒。」


陸仁賈對著酒肉和尚說道。


說著說著,陸仁賈、酒肉和尚兩人,便拿起酒杯、夾起筷子,大口吃肉、大


口喝酒了起來。


吃酒喝肉到了一半,酒肉和尚又開始,和陸仁賈聊起新的話題。


酒肉和尚:「陸兄,不瞞你說,我這次下山來,不是只到小茶館吃酒喝肉這


麼簡單。其實,等一下,我還得趕上一裝買賣。」酒肉和尚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買賣?!」陸仁賈對著酒肉和尚說道。


酒肉和尚:「是啊,正是買賣,隔壁村死了個得高望重的村長。身為『皆空


寺』大弟子的我,等下,還得趕到隔壁村的村子,幫忙死去的村長辦場法事


。」酒肉和尚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真的,那你們缺不缺人啊!你們幫忙辦一場法事、幫人誦經要多


少錢啊。」陸仁賈對著酒肉和尚說道。


酒肉和尚:「說真的,我們寺內現在還蠻缺人的。只是無奈,現在出家的人


太少,趕著還俗的弟子又太多。」酒肉和尚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為什麼,難不成就連你們寺內,都有著弟子,趕著去還俗。」陸


仁賈對著酒肉和尚說道。


酒肉和尚:「是啊,別傻了。這年頭,時代發達,誰還願意出家啊!更何況


,是男人都好女色,那些還俗的弟子,八成都是存夠了一筆錢,想找個美嬌


娘成家立業、傳宗接代啊。」酒肉和尚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喔,對喔!原來如此、原來如此。」陸仁賈對著酒肉和尚說道。


酒肉和尚:「其實,我們幫人超度、做法事一次,還是八、九萬跑不掉的。


即便是科技發達的現代,我們和尚這行,幫別人做法事,還是很有賺頭。」


酒肉和尚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是啊,那麼酒肉兄,你們有缺誦經的人嗎?我是說如果,你願意


讓我參與這行的話,最起碼,我可以在一旁,幫忙背誦《心經》,幫那些死


去的亡魂,進行超渡啊。」陸仁賈對著酒肉和尚說道。


酒肉和尚:「可以啊。不過,我看你的樣子,頭上留著一頭黑髮,頂著三千


煩惱絲。這樣一來,別人一看就知道不是和尚。其實,我一個人還真忙不過


來,正希望身旁有個可以誦經的幫手。」酒肉和尚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好說好說,我等一下,就可以找個地方把頭剃乾淨,跟你一起當


和尚啊。這個問題好解決,現在路邊理髮店家那麼多,找個像樣的理髮店剃


光頭,根本就不成問題。」陸仁賈對著酒肉和尚說道。


酒肉和尚:「嗯,竟然陸兄有這個心思,好吧!等一下吃完飯,我就帶你去


找個地方剃頭,成全陸兄的一番心意啊。放心,就連等下的剃頭錢,也是我


幫你出費。」酒肉和尚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唉喔,那還真是多謝酒肉兄了。我這一路上出社會出來混,正愁


沒個吃穿,沒想到,酒肉兄竟然意外成為了我的救星。」陸仁賈對著酒肉和


尚說道。


酒肉和尚:「好說好說,咱們出家人,向來助人為樂、助人為樂。」酒肉和


尚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那麼,一切多有勞酒肉兄、多謝酒肉兄。陸某我在此,跟和尚你


謝過。」陸仁賈對著酒肉和尚說道。


酒肉和尚:「好說好說,敬你是個居士,敬你是個禮佛之人。咱們大恩不言


謝,這點小小幫忙,你也就別太放在心上。」酒肉和尚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酒肉和尚兩人,吃喝完了之後,便在小鎮上,找了一家理髮店。陸


仁賈在理髮店,跟理髮師要求要理成光頭。


理髮師因應陸仁賈的要求,將陸仁賈理成了光頭。


理成光頭的陸仁賈,看起來,沒有了原本了帥氣。但,隱隱約約之間,給人


帶來了一種「得道高僧」的氣質。


陸仁賈:「阿彌陀佛。」理成光頭的陸仁賈,雙手合十的走出理髮店,朝酒


肉和尚走了過去。


酒肉和尚:「阿彌陀佛。」酒肉和尚對著陸仁賈說著,看著理成光頭的陸兄


走上眼前。


陸仁賈:「酒肉兄,你看看我這一頭光頭,怎麼,理的還有點像模像樣吧!


」陸仁賈對著酒肉和尚說道。


酒肉和尚:「呦,我看看。我看你這一頭光頭,確實有兩下子,理了光頭,


看起來,更像得道高僧了。我看你很有資質,若是你早點入我們這行,說不


定,早就當上了寺裡面,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住持。」酒肉和尚對著陸仁賈說


道。


陸仁賈:「阿彌陀佛,酒肉兄過獎,酒肉兄過獎。」陸仁賈對著酒肉和尚說


道。


酒肉和尚:「不,不,我這人向來就是有什麼說什麼,出家人不打誆語。我


看,是陸兄太過謙了。」酒肉和尚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喔喔,是嗎!!」陸仁賈對著酒肉和尚說道。


酒肉和尚:「是啊,哈哈。」酒肉和尚對著陸仁賈笑了兩下。


陸仁賈:「哈哈。」陸仁賈對酒肉和尚笑了兩下。


兩人一路上,有說有笑,不一會兒,就來到了隔壁村的村子。


陸仁賈、酒肉和尚兩人,走進了小村子,果然,看見村子裡面,充滿一片哀


悽的氣氛。看來,這村子裡得高望重的村長老者死了,村內的人,個個是顯


得滿面愁容、面無笑容。


陸仁賈、酒肉和尚兩人,收起嘻嘻哈哈的臉,馬上嚴肅了起來。當然,兩人


也為這位村長老者的死,而感覺到難過。


陸仁賈、酒肉和尚兩人,來到了法事的現場。


村長的家屬:「兩位出家人,我家的村長死去了。想必,兩位就是來幫忙辦


法事的吧!」村長的家屬對著陸仁賈、酒肉和尚兩人說道。


酒肉和尚:「是啊,正是。」酒肉和尚對著村長的家屬答覆說道。


陸仁賈在一旁,緊緊跟著酒肉和尚,見到酒肉和尚對家屬的答話,馬上跟著


默哀的點點頭。


村長家屬:「兩位出家人,裡面請,裡面請。」村長家屬對著陸仁賈、酒肉


和尚說道。


─《陸仁賈奇遇記》第四章‧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