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Mike-我是廣利
I am Mike-我是廣利

太陽盛德導師、蜜之歌、福到你家、愛、感恩

第五章 在樹林,沈浪遇見陳員外

網路文章/作者:廣利


第五章 在樹林,沈浪遇見陳員外


陶瓷店老闆:「不過,有一點,我們醜話得先說在前頭。」老闆對著


沈浪提醒說道。這話,似乎要沈浪在成為學徒之前,要有所心理準備



沈浪:「說吧,老闆。有什麼事情儘管交代,放心,我這人天不怕、


地不怕,我吃得了苦的。」沈浪對著陶瓷店老闆,拍拍胸脯的說道。


陶瓷店老闆:「其實,我們這裡學徒的起薪不高,而且,學陶藝,若


是沒有基礎。一開始學起步,可是會很辛苦的。關於這些,你都明白


嗎?」陶瓷店老闆對著沈浪,再三的說道。


沈浪:「放心,老闆,你剛剛說的那些我都明白。我不在乎薪水的高


低,只要讓我有吃有住,我就會認真學習、心滿意足的了。」沈浪對


著陶瓷店老闆,信誓旦旦的說道。


陶瓷店老闆:「喔,難得年輕人肯吃苦。現在很少年輕人,肯像你這


般吃苦耐勞的了。年輕人,我覺得你真的很難得,老闆娘我真的是十


分欣賞你。」陶瓷店老闆,對著沈浪說道。


沈浪:「是嗎,老闆娘。被你這麼一說,我都開始感覺到有些不好意


思了。」沈浪對著陶瓷店老闆,說道。


陶瓷店老闆:「不會的,不會的。難得你肯認真學,我也很高興收你


這樣一位學徒。聽著,竟然答應了肯好好學習,那就得乖乖地待下來


,認真跟著我們學習才是。」陶瓷店老闆對著沈浪,說道。


沈浪:「老闆娘放心啦!我會的。」沈浪對著陶瓷店老闆,說道。


就這樣,沈浪在陶瓷店老闆娘的好意收容下,就此認真的待了下來,


在這店裡,沈浪每天作息正常、早睡早起,跟在老闆娘的身邊幹活,


學習怎麼捏出好的陶土。


這樣學徒的日子,一過,就是半年。


沈浪在這半年裡,成長了不少,也學習到了捏陶土的技巧,知道了怎


麼用陶土,製作出好的陶藝品。


漸漸的,沈浪的陶藝功夫,越磨越熟,可以說是半個師傅了。


現在的沈浪,已經可以一個人獨立作業,單獨製作出好的陶藝品,這


些被沈浪製作出來的陶藝品,已經可以擺放到店裡的櫃位上賣了。而


且,大多還賣出了不少好價錢。


這間陶瓷店的老闆娘,看到了沈浪有了這麼傑出的表現,內心裡,自


然很是高興。


陶瓷店老闆:「不錯,不錯。經過這半年來的日子,我總算沒有白栽


培了你。看來,我當初選你做為我的學徒,是選對了。如今,你的陶


藝功夫也到了家,我也沒有再什麼好的手藝功夫,可以教你的了。」


陶瓷店老闆對著沈浪,說道。


沈浪:「老闆娘快別這麼說,其實,我有了今天的表現,也是應該的


。要不是老闆娘當初苦心栽培我,我又怎麼會有今天呢!」沈浪對著


老闆娘說道。


陶瓷店老闆:「不錯,你這年輕人,總算還懂得謙虛。」陶瓷店老闆


對著沈浪說道。


其實,沈浪在陶瓷店的這些日子,一直很嚮往外面其他的世界。所以


,沈浪在學陶藝有成之後,一直很希望,可以告別老闆娘,再次搭上


火車,去別的世界、去外面,到處走走。


但是,礙於老闆娘的栽培之恩,沈浪一直沒有開口說出離別之意。沈


浪一直待在陶瓷店,用自己的陶藝功夫,做出好的陶瓷作品,將這些


作品擺放到店內,讓老闆娘去賣個好價錢。


沈浪之所以這麼做,也是想報答老闆娘的緣故。想想,這半年來的日


子裡,老闆娘除了教導他陶藝,還供他在店內包吃包住。而沈浪做出


這些好的陶藝作品,幫老闆娘的店生意,多掙些錢財,也是應該的,


也唯有如此,這才是知恩圖報的好學徒。


一日,沈浪看自己,覺得自己付出的差不多了,於是終於跟老闆娘開


口,說明自己想離別之意。


沈浪:「老闆娘,其實這些日子以來,我一直很感謝你給我的照顧。


」沈浪對著陶瓷店老闆,說道。


陶瓷店老闆:「話怎麼這麼說呢?」陶瓷店老闆對著沈浪,說道。


沈浪:「其實,我自己一個人,離開家人出來遊歷。無非是想見見外


面的世界,好讓自己增光見聞。而我,想再到別的地方,到處看看,


所以,我想我的人,也應該是離開的時候了。」沈浪以婉轉的口吻,


對著老闆娘說明了自己的意思。當然,沈浪隱埋了自己跟父親不和,


脫離父子關係的事實。


畢竟,沈浪與父親的關係,鬧不合,是家醜,正是家醜不可外揚。所


以不外揚家醜,還是可以讓別人給自己帶來好印象的方法。


陶瓷店老闆:「這樣啊!沒關係,竟然你表明了離別之意,我也就沒


有再強留你的意思。人生嗎!本來就是應該這樣,要隨緣才好。當然


,我也祝福你到了別的地方,能夠遇上一些好的事情,也祝福你此行


離開,能夠一切順風的啦!此外,我看你年紀小小,就有這樣一個人


單獨出來遊歷的勇氣,老實說,我也很佩服你的壯遊精神喔。哈哈,


年輕人,你的出現,真是讓我刮目相看,好好加油了。」陶瓷店老闆


對著沈浪,讚美的說道。


說完話,陶瓷店老闆娘拍了拍沈浪的肩膀,示意沈浪往後的日子,要


努力活下去、好好加油。


老闆娘的人很好,還算了這半年多來的薪水,給了沈浪。讓沈浪在離


開之後,手頭上有了盤纏、多餘的錢可以花用。


沈浪離開了陶瓷店、離開了鶯歌老街,繼續搭上火車,勇敢的前往下


一站。


下一站,沈浪搭乘著火車,來到了樹林,火車到達了目的地樹林,馬


上廣播:「各位旅客你好,樹林站要到了,請有需要下車的旅客,趕


快下車。」


就在這時,車廂上的跑馬燈,也一直跑著:「下一站─樹林」。


沈浪終於知道,自己即將到達目的地樹林站,火車到達了樹林,停靠


了下來,沈浪也在這時下了車。


沈浪下了車,來到了樹林火車站,出了車站門口。


出了樹林火車站,沈浪走在樹林的街道上,一面欣賞的街景,一面讚


美著這四周,都覺得很新鮮的地方。


沈浪:「好久沒來了,原來,這裡就是樹林啊。」沈浪說道。


這幾天,沈浪一面在樹林的旅館住了下來,一面到處走走、停停、看


看。


這日,沈浪走在樹林的街上,看到有一個打扮看起來,像是有錢人的


中年男子,在唉聲嘆氣。


中年男子:「唉、唉。」中年男子嘆氣道。


沈浪:「請問這位先生,是什麼煩惱的事情,令你感到這般哀聲嘆氣


?說出來,或許,我能夠幫得上忙的。」沈浪對著中年男子,關心著


說道。


中年男子:「唉,你幫不了我的,我這煩惱,頗是棘手。」中年男子


對著沈浪說道。


沈浪:「沒關係,就說來聽聽,或許,我能夠幫的上忙。」沈浪再次


對那中年男子,關心的說道。


中年男子:「你好,我叫陳大富,老實說,在這樹林一帶,也算是個


有錢的員外。但,就在前幾天,我不小心將珍藏已久的蟠龍花瓶,給


打破了。唉,你不明白,我那對蟠龍花瓶,當初買來的時候,可是雙


雙對對的啊。」中年男子對著沈浪,說出了自己心中的煩惱。


沈浪:「你好,我叫沈浪。原來,陳先生,你是在煩惱那打破一只的


蟠龍花瓶啊!」沈浪對著陳大富說道。


陳大富:「是啊,我在煩惱的就是這個,因為我前幾天,邀請小姐到


家中跳舞、舉辦舞會派對。一不小心,將我其中一只的蟠龍花瓶,給


打破了啊。雖然,那蟠龍花瓶也算不上十足珍貴,不過我也珍藏了十


幾年,對那雙雙對對的兩只蟠龍花瓶,有了感情。如今,打破了其中


一只花瓶,真的是,我好難過啊、我好難過啊。」陳大富對著沈浪,


懊悔的說道。


沈浪:「原來如此,陳先生煩惱的是這件事情。不會啦!這件事情,


對我而言,可是小事一樁,或許,我有辦法幫你解決喔。」沈浪對著


陳大富說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