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Mike-我是廣利
I am Mike-我是廣利

太陽盛德導師、蜜之歌、福到你家、愛、感恩

第一章 關於「降龍十八掌」的傳承

網路文章/作者:廣利


第一章 關於「降龍十八掌」的傳承


話說,當年黃蓉將丐幫幫主之位,傳授給魯有腳的時候,魯有腳因為資質


有限的緣故。所以,並沒有將當年九指神丐洪七公的絕學「降龍十八掌」


給學全,魯有腳只學了十五掌,原來的「降龍十八掌」就此演變為「降龍


十八缺三掌」。


黃蓉放下幫主之位,找尋到了人品端正的魯有腳,作為丐幫的繼承人選,


讓魯有腳接掌丐幫幫主、統領丐幫。此刻的黃蓉,心中也就此放下了一顆


大大的石頭。


有一晚,黃蓉跟他的靖哥哥─郭靖,一起互相聊天,討論著此事。


黃蓉:「放下丐幫幫主之位,我的心中也就此放下一塊大石頭,想想那魯


有腳,武功雖然不是很高,但卻是舊有丐幫弟子中,人品最端正,長老們


最為推崇的人選。靖哥哥,你說是不是?」黃蓉對著郭靖,說道。


郭靖:「是啊!是啊!可惜那魯有腳資質有限,『降龍十八掌』只學了十


五掌,練起武功來,也沒我當年的毅力與精神。只怕,丐幫再過個幾年,


在江湖武林中的領導地位,氣勢也就越來越不如以往了。到時,若是遇到


了在江湖中更強競的對手,到時,丐幫眾弟子真不知該如何是好,依我看


,到時候,也只有任人欺淩的份了。」郭靖臉上露出擔憂憂鬱的神情,對


著一旁的黃蓉,回答著說道。


黃蓉:「靖哥哥,你快別這個說,我放下丐幫幫主之位,為丐幫將來的繼


往開來,找到了適當的人選,你應該為我感覺到高興才是。怎麼,聽你的


言語,反倒說起丐幫的不是了,傻哥哥、靖哥哥,我怎麼從來沒見你這般


杞人憂天。」黃蓉對著郭靖,好言相勸的說道。


郭靖:「不,我說的都是道理。萬一洪七公洪老前輩泉下有知,知道他當


年的得意絕學『降龍十八掌』就此失傳,漸漸的後繼無人,真不知死去的


洪老前輩,我師父老人家,他會做何感想。唉,總之一句話,還真是令人


感覺到擔憂啊!」郭靖對著黃蓉,回答著說道。


黃蓉:「靖哥哥快別這麼說,這人行走江湖,總是要跟人講講道理的,萬


一一言不合,跟江湖朋友真的打了起來。到時,彼此之間,都難免有個死


傷,我相信,這樣的死傷,放在任何人眼裡,都是不願意被人所見到的。


」黃蓉對著郭靖,從容不迫、講道理的說道。


郭靖:「我的好娘子,從前見妳在一起跟我闖蕩江湖的時候,都是詭計多


端的比我聰明,什麼時候,心地變的這麼仁慈啦!」郭靖對著黃蓉,吐槽


的說道。


黃蓉:「壞靖哥哥,你又拿我說笑,誰說我這個人的心腸壞,我的心地,


向來就很仁慈的啦!從前詭計多端,都是針對那些想打我們主意的壞人,


像是西毒歐陽鋒、小毒物歐陽克他們父子,都不是什麼好東西的傢伙,就


是對待像他們那種人,才要拿出我詭計多端的本領來,讓那群壞東西,通


通死無葬身之地。」黃蓉一邊說著說著、一邊想起當年如此如此、這般這


般種種的恩恩怨怨,沒好氣的對著郭靖,娓娓道來說道。


郭靖:「妳看吧!所以啊!雖然現在丐幫有我們兩人坐鎮,又由魯有腳接


位把持掌控大局。但是,江湖人心險惡,難保將來,還是有不肖之徒、野


心人士,想再次興風作浪,想稱霸整個武林。這人心隔肚皮的,此一時、


彼一時,防人之心不可不無。」說著這話的同時,郭靖面露出擔心的神色


對著黃蓉看著,很認真一一解釋著說道。


黃蓉:「靖哥哥,你的意思是,哪天我們兩人離開了丐幫,怕有人找魯有


腳的麻煩?」黃蓉對著郭靖,說道。


郭靖:「我擔心的正是這個,這武學的傳承、這『降龍十八掌』的繼往開


來,還是一定要有的。當年還是傻小子的我,只顧著拼命為自己打好武功


底子,日以繼夜的練就一身絕學,想著,到時候,在武林之中,就能夠有


一番好的作為、大大的作為,也就更加不會讓蓉妹妹你跟著我吃苦。現在


的我們,都已經年過半百,當真是一年一年老了。現在的我,才漸漸的體


會到什麼才是真正的傳承,傳承的重要性;現在的我,才漸漸的體會到當


年洪七公他師父老人家,第一天傳我『降龍十八掌』的時候,那種要求徒


弟認真練功、殷殷盼切的心情。正所謂傳承的重要,就是將所學的武功發


揚光大,也要找到好的人選來繼承,這樣,才能為大宋的將來,找到更多


的武學人才,這樣,我大宋才不會被外敵欺侮、我大宋才能在這群後起之


輩的努力下抗敵,力保江山。」郭靖對著黃蓉,越說越認真、越說越憤慨


、情緒激動的,說道。


黃蓉:「好了啦!靖哥哥,我才稍微回了幾句,你就跟我講了這些長篇大


串、又臭又長的話。靖哥哥,瞧你說的這般認真,到底想到了這問題背後


的解決方案了沒有?」黃蓉對著郭靖,反問的說道。


郭靖:「有啊,我想了好久,終於想出了解決方案。我的解決問題的方法


,就是打算將這『降龍十八掌』的掌法,默寫出來,寫成一本小小的冊子


。寫完之後,再將這套武林絕學的掌法,公諸於世。」郭靖對著黃蓉,一


面說著這話,一面高高興興的樣子,說道。


黃蓉:「靖哥哥,你是瘋啦!別忘了一件事情,難道,你忘了當年洪七公


他老人家,傳你這套絕學的時候,怎麼跟你說的。就是要你保守這掌法的


秘密,不可以再外傳教給其他人的嗎!你這樣做,洪爺爺泉下有知,死也


不會開心的。」黃蓉面露嚴肅的神情,對著郭靖看著,警告的說道。


郭靖:「不過,這傳承還是要有的,就算是妳、是我,我們兩人,誰都不


願意看著這『降龍十八掌』的失傳之下。丐幫在眾武林好漢中的地位,一


日不如一日。」郭靖對著黃蓉,說道。


黃蓉:「那我們該怎麼辦,對了,我們可以找個折衷、兩全其美的好辦法


。這個好辦法,比起你那什麼將『降龍十八掌』武功心要,一字不漏的寫


出來,要來的強多。」心情一轉,黃蓉面露微笑的神情,對著一旁的郭靖


說道。


郭靖:「我的好蓉妹妹,妳終於想到辦法啦!快點說來聽聽,到底是什麼


好方法。」郭靖對著黃蓉,情迫想知道結果的神情,說道。


黃蓉:「其實,這『降龍十八掌』若真要全部一一寫出來,也太過博大精


深,到時,就算是再聰明的武學奇才,恐怕一時半刻,也未必有人能夠全


然領悟,一下子在一天之內就全部練成、全部看的懂。所以,我看這樣,


不如就將『降龍十八掌』,其中最精要、最重要的部分,將它濃縮起來,


寫成一套可以苦練三年、五年,就可以速成的絕學掌法。這樣一來,我們


也算盡到了傳承的責任,也不算全然透漏出這絕學掌法的秘密。這樣,洪


七公他老人家,泉下有知,也一定不會怪罪我們,怨我們違背誓言。」黃


蓉對著郭靖,解釋著說道。


郭靖:「也對,也有道理。我的好蓉妹妹,我覺得妳這方法還蠻妙的,這


麼棒的鬼點子,妳是怎麼想出來的?」郭靖對著黃蓉,疑惑的說道。


黃蓉:「你難道忘了『九陰真經』裡面,不是也有一套速成的『九陰白骨


爪』。我啊,就是突然想到了這『九陰真經』中的『九陰白骨爪』,想當


年,我的師兄、師姐,陳玄風、梅超風他們兩人,就是偷偷拿走了我爹的


『九陰真經』,之後背叛師門、闖蕩江湖,沒將『九陰真經』的心要給練


全,只練了旁門左道的『九陰白骨爪』,他們兩人的武功,才因此有破綻


。要不然,當年陳玄風,也沒那麼容易就被靖哥哥你一個匕首就刺死的。


」黃蓉對著郭靖,解釋著說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