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Mike-我是廣利
I am Mike-我是廣利

太陽盛德導師、蜜之歌、福到你家、愛、感恩

睡眠|半夜睡不著覺?當心安眠藥讓你夢遊大吃!醫師告訴你這樣才叫失眠!ft.精神科李旻珊醫師【ME美醫誌】

睡眠|半夜睡不著覺?當心安眠藥讓你夢遊大吃!醫師告訴你這樣才叫失眠!ft.精神科李旻珊醫師【ME美醫誌】

精神科李旻珊醫師

所謂儀式化行為 就像是我自己本身 會點一個就是香氛 然後再做一些伸展 就是不是運動的那一種 而是就是稍微拉拉筋這樣子 會讓我覺得做完這件事情 那我下一個動作就是 要可以睡覺了 睡眠障礙這個部分 其實我們主要是身心科在做處理 身心科醫師其實也是精神科 只是現在有些醫院 都會把它改名叫身心科 這兩個科是一樣的 所以可以找身心科醫師 做一些睡眠的衛教調整 或是藥物的處方

免費睡眠檢測

很多人其實會覺得說 一天要睡滿八個小時 才算是說睡飽了 這樣才是沒有失眠 但其實每個人需要的睡眠時間 是不一定的 有些人可能睡四到五個小時 就可以睡飽了 有些人可能要睡到 大概九到十個小時 那重點是我們看說 他在睡覺的時候呢 能不能順利的在三十分鐘內入睡 或是說睡到一半會不會容易驚醒 那或是有些人會比較早醒 然後以至於他隔天早上的生活 他的精神被拖累了 或是說他沒有辦法集中精神 這樣的狀況 然後要延續每個禮拜至少三次以上 連續三個月 我們才能說他是有一個失眠 睡眠障礙其實它範圍比較廣 然後有些人是說 失眠也算是其中一種 還有一種就是說 睡覺中的一些像是會夢遊 或是有不寧腿 那個我們都會算是睡眠障礙 那像是有一些人是會說猝睡 或是睡眠過多

免費睡眠檢測

那都是算是睡眠障礙的一種 其實睡眠障礙原因很多種 但我們要先排除說 有可能是藥物造成的 有些藥物可能會讓我們 精神比較興奮 所以有些藥物是不適合在晚上吃的 那有些藥物當然也會造成嗜睡的狀況 可能就是會覺得整天都很累 很想睡覺 還有一些像是酒精 也會影響到我們的睡眠 還有一些像是腦部的器質性疾病 比如說你可能有一些中風 或是腦腫瘤 這也可能會影響到我們人的清醒狀態 精神疾病像是憂鬱症 焦慮症或是思覺失調症 他們一開始在做發病的時候 可能會以一個睡眠的不穩定來呈現 那另外就是說 睡眠之前的一些習慣 其實會影響我們睡眠 比如說我們如果在睡前 看太多藍光的東西 它就會從我們視網膜 去刺激我們大腦睡眠中樞 會讓我們睡得沒那麼好 或比較不容易入睡

免費睡眠檢測

這些都是要注意 其實我覺得治療之前 一定要先找出原因 我們剛剛有說很多種原因 都可能會造成失眠 或是睡眠障礙 那我們先去矯正那個原因 就比如說如果你是 真的是結構造成的喪失睡眠呼吸中止 讓你睡不好 那可能就要尋找牙科做一個止鼾器 或是尋找外科做一個結構上的處理 那如果是藥物的話 你可能就把藥物的頻率調整 那如果真的是發現這些原因 好像都沒有特別需要矯正的地方的話 我們可能先從睡眠習慣來做調整 比如剛剛說睡前不要看一些藍光 那可以聽一些音樂 我們建議在睡前四個小時內 不要做一些劇烈的運動 因為它會讓我們的交感神經過於興奮 因為我們要睡覺、入睡的時候 其實希望我們的副交感神經興奮一些 而交感神經比較休息一下 那另外就是說 像是睡前也不要吃大量的東西 尤其是如果你有胃食道逆流的人 胃酸逆流的話會讓你不舒服睡不好 那另外就是說 可以做一些睡前的儀式化行為 所謂儀式化行為就像是

免費睡眠檢測

我自己本身會點一個香氛 然後再做一些伸展稍微拉拉筋這樣子 會讓我覺得做完這件事情 那我下一個動作就是要可以睡覺了 所以這個是一個還不錯的方式 那另外就是說 白天的時候可以吃一些 幫助我們睡眠的食物 像是含有色胺酸的 或是有鈣的、有鎂的 這些可以讓我們神經比較穩定 然後像是Omega-3的魚油等等 這些也都是可以幫助我們情緒比較穩定 那另外就是說 如果真的調整這些東西 還是睡不好的話 那有一個辦法就是說 有些人不喜歡吃藥 那我們現在其實有一個叫做 微電流刺激的療法 那它其實是可以藉由一些物理上的刺激 去調整我們的腦細胞的神經活性 讓我們比較好入睡 那也比較不會有一些憂慮或焦慮的症狀 如果在家其實要做 自己要看說自己到底有沒有到失眠 需要尋求專業的醫師來就診的話 其實有一些表格 可以上網自己去填

免費睡眠檢測

譬如說像是雅典的睡眠量表 那或是匹茲堡的睡眠品質量表 這些都是可以自填的 然後我們算完分數之後看看說 是不是已經有達到 嚴重到需要就是先就醫 當然如果說有些時候 你覺得好像睡眠障礙還沒那麼的嚴重 你可以先有一些 居家的生活來做一些調整 那如果說有些人是 大家應該有聽過 就是到醫院去做一個睡眠檢測 就在醫院睡一個晚上 其實他就是在你睡覺的時候 幫你連上心電圖 你的肌電圖、腦波 還有你的呼吸頻率還有血氧的部分 去看看說你的睡眠情況怎麼樣 但是其實那個在醫院睡一個晚上 我們都會覺得好像會不是那麼自在 因為平常你就不是睡在醫院 如果那個導線一掉的話 就會逼逼叫 逼逼叫就會有人進來幫你重黏 有時候其實就是睡不太好 所以我們現在就是 推薦說如果真的是要做一個 很完整的睡眠檢測的話 有一個儀器可以帶回家做居家檢測 這就是我剛剛提的居家睡眠檢測 那它其實很方便 它就是在晚上睡覺前 把它貼在我們這邊心臟前 然後它就會去記錄我們的 心電的狀況 然後會去轉換成腦波

免費睡眠檢測

看你的睡眠情形 那同時也會記錄說 你有沒有一些睡眠呼吸中止的情形 這邊我就分享一個案例 就是有一個年輕男性 那他跟別人分租房間 那最近是因為工作壓力比較大 所以他就很難以入睡 所以他就跑去了別的科去拿了藥物 就幫助入睡的藥 那這個藥其實很知名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 就叫使蒂諾斯 那的確效果很好 但是有一天早上他起來 他隔壁的女房客就來敲他的門 然後就跟他說 你為什麼昨天晚上要進我的房間 他就整個就是嚇到 他想說沒有呀 我沒有進你的房間 她說:有啊 你就敲了我的門 然後我打開我以為是你有什麼急事 結果你就進來走了一圈又走回去 你那時候還跟我對話說 哦 晚安之類的 然後你就走回去了 女生其實被嚇到了 然後那個男生其實就很害怕說 他會被人家提說 性騷擾等等的 所以就跑來找我 然後後來我才說 原來你是吃了使蒂諾斯

免費睡眠檢測

因為使蒂諾斯這個藥呢 的確他效果很好 但是我們會建議說 在旁邊有人的時候再服用 因為有些一定人的體質 對這個藥物 會產生一些夢遊的狀況 那夢遊的狀況 可能會有些人會起來大吃東西 那有些人是會開車出去 開回來他完全就是沒有這個印象 那如果在外面想說 如果他判斷力不好 出了車禍怎麼辦 所以這是在服用幫助睡眠藥物之前呢 其實一定要尋找專業的醫師 開立的處方 千萬不要自己拿朋友的藥來隨便吃 是因為每個藥適合不同的人 然後如果吃出問題來就不好了.

進階閱讀

#睡眠檢測

#免費

#活動只到2021年一月底

#趕快報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