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Mike-我是廣利
I am Mike-我是廣利

太陽盛德導師、蜜之歌、福到你家、愛、感恩

新知造成的震動─淺談金融數位化、區塊鏈、電子錢包

新知造成的震動─淺談金融數位化、區塊鏈、電子錢包

今天我要談的是金融數位化,的確,在許許多多現代科技當中,金融的數位化確實給我們帶來了許許多多的方便,也改變了我們生活上的習慣,這當中,包括電子支付、數位貨幣、區塊鏈錢包。

還記得,電子支付最早的開始,是出現在支付寶。也就是我們人人都熟悉的中國富豪馬雲,他旗下經營的企業,當中包括阿里巴巴、淘寶,阿里巴巴是B2B的交易平台,提供企業主與企業主之間商業交流的對接;淘寶,則是我們中國大陸、東南亞華人圈當中人人都知道的電商平台。還記得,在我念大學的時候,那時網路就很流行網路購物、潮流品牌,那時的淘寶還沒有火到台灣,大學畢業過候,也曾經研究過電商,之後過了兩三年,差不多是二○一○年的時候,那時台灣就好像有在開始流行淘寶,還有外面的電腦課程,教你怎麼用淘寶做線上生意與個人品牌。

那時候開支付寶很麻煩,要跟團去平潭,用實名制開戶認證,之後,你就可以用認證過的支付寶,做自己線上的生意,或者用支付寶在淘寶上購買自己想要的東西。總之,支付寶就是一種支付、收款的工具,後來這樣的功能還延伸到了實體的店家,你在實體的店家消費買東西,也只要智慧手機拿出來,掃一下支付寶,就可以了。

多方便,還能杜絕偽鈔的問題!

之後騰訊旗下WeChat也開始照著這樣的模式,開發了自己的電子第三方支付工具「微信錢包」。

應該是在二○一三年吧!那時,正是台灣的微信元年,那時,每當偶像連續劇告一段落的中間廣告時間,就頻繁的出現羅志祥x楊丞琳的微信廣告,廣告印象中最為人熟悉的一段話,就是「快下載WeChat,和我們一起Chat」。

羅志祥x楊丞琳 WeChat微信廣告


另外,還有網路行銷講師小Max,也有在開「微機解密」的網路行銷課程,教你如何人在台灣,用微信賣出自己的產品賺進大陸的人民幣。那時微信也是要實名認證,實名認證跟支付寶一樣,都是必須到大陸地區,開戶並且實名認證綁定「微信錢包」。

自從微信錢包出來之後,在微信上的聊天室社群,就越來越熱鬧了,有了可以發紅包的功能,這也為整個微信社群,添加了不少樂趣、向心力、凝聚力。之後微信就跟支付寶一樣好用,你可以拿著手機,到實體的店家,結帳的時候,也是掃一下微信錢包,這樣就等於結帳成功了。那時朋友、同學之間,都流行一句話「在大陸,你出門可以不帶錢包,但千萬不能不帶手機。沒手機,可能一天都活不下去」顯示出了金融數位的進步,與人們對手機的依賴,第三方支付工具的便利。

後來好像是二○一三年底,到二○一四年初,那時,中本聰寫出的區塊鏈,去中心化法則,出現了比特幣。那時,比特幣在二○一三年低剛剛出來,很多人對比特幣感覺到陌生,就連我,也覺得比特幣是一個很新鮮的東西,它一個區塊鏈,真的可以當錢用嗎?全家便利商店的FamiPort,既然可以開始用台幣來購買比特幣,小Max老師那時說比特幣要趕快買,會有一波漲的很快,我一開始不相信,一個比特幣三萬台幣買不下手,後來買的時候,已經快要十萬了,漲的超誇張的。

幣託(網路比特幣錢包):

https://www.bitoex.com/

首頁會出現我時常看到的一段話「幣託,不僅僅是個錢包」,那時我習慣把買來的比特幣,存放在「幣託」這個線上錢包裡面。

之後以太幣也出來了,很多數位貨幣,如同雨後春筍一般,一個個出現,如果你喜歡玩這些幣,你可以買來投資,或者自己操盤賺差價。

在此,我跟大家分享一個數位貨幣主流行情的查詢頁面,這個網站,提供現在主要的電子貨幣,與價位、波段走勢,大家可以上去自己玩玩或者參考。但數位貨幣畢竟不是法定貨幣,它的水很深,所以我也不建議,把錢都投到這裡面,但或許可以放點小錢來玩玩。

Coin Market Cap:查詢各種數位貨幣的走勢與行情

網址:https://coinmarketcap.com/

在這個網站頁面上,你可以很清楚得看到,數位貨幣的主流、幣種、現況,如果你是一個數位貨幣玩家、或者投資人,那麼,我可以建議你,可以三不五時,就上來這個網站走走逛逛。或許,有了一些靈感,就可以找出自己想要購買、投資的幣種。

Coin Market Cap─各個數位貨幣,幣種與行情走勢

在此,也建議有在接觸數位貨幣的網友,或許可以將這個Coin Market Cap網站,加入「我的最愛」好好的保存與收藏。

除了這些,還有一個第三方支付也滿有名的,那就是張鈞甯有在幫忙代言的「街口支付」。

另外,我想說的是,除了上述這些以外,現在很多銀行,為了應付數位浪潮,為了迎合這個大數據的時代,為了不被淘汰。也紛紛推出了自己的數位帳戶與第三方支付工具,像是台新銀行的數位帳戶RichArt之前在電視廣告也是打很大,主打年輕人的數位帳戶,與小額輕鬆理財的服務。

還有一個也蠻好用的,拿來掃自己每天的發票,掃一張有一塊錢喔!

這個掃發票的工具就是aifian

aifian─掃發票,一張賺一塊錢

https://www.aifian.com/

aifian一天每人最多可以掃五張,這也是要實名制認證的,它有提供好用的app可以下載喔!

aifian─掃發票,一張賺一塊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