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in
miin

走走,看看,寫寫。 現為建築設計師。沒事就到處走走看看,再把感受經歷轉換成文字。 個人網站:www.hueimiin.com

〘 小人物故事 004 〙Yong Lee | 我有個夢想,我要騎自行車去倫敦

吉打稻田裡的夕陽與光頭的 Yong Lee

第一次見他時,是在 rawang 的田裡,當時也沒說上話,更算不上朋友。還記得我們一群人在耕田後一起坐在四輪驅動後車廂去湖邊看看,他就坐在我對面,途中我心想這小子長得挺像新加坡新傳媒的一個男演員。

而第二次見他已經是大約兩年後的事。Alex 介紹他來參與我們冊厝的 Cosmicomics Toyscape 活動,說 Yong Lee 一直很有興趣參類似的手作活動。但首兩次的會面洽談我們倆就很沒有緣分的沒能見上面,而終於見著的時候是全部 toymakers 的聚會活動:長發飄逸的他跟當初看起來判若兩人,我根本想不起他是當初在田裡的那個男孩,甚至懷疑我到底有沒有見過他。直到後來有時間坐下來聊上幾句的時候,我才終於想起了他的笑容和眼睛。

在工作坊期間,他總是會有新的驚喜給大家,閒話家常間或社交媒體上總會發現他的新技能:吉他,打鼓,玩樂隊,滑板,設計,木工… 似乎什麼都可以做上一點。那時我們總開玩笑問他 : 欸,你到底什麼不會啊? 而相處下也發現他這人性格也特別好:很隨意,不計較。再麻煩的活兒 (而且還是吃力不討好的無收入義工) 他也都總是兩肋插刀,盡力而為。交到他手上的事,不用擔心會辦不好。以他這個年齡來說,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對於自己的人生也有自己的規劃。

還記得某次去檳城的路上,談到他過去中學時期的 “英雄” 事蹟,他說他就是大家口中那些所謂打架,蹺課,不認真讀書的死小孩。我問他:那你什麼時候突然想要認真讀書,還去考了大學?

他說:就某一天一起玩鬧的朋友們突然不跟自己玩了,還開始一個個認真看書,說要好好考試。那一刻,覺得有點迷茫,也重新思考自己到底要繼續這麼胡鬧到何時 ? 後來就開始跟夥伴們一起努力,中學畢業後還去讀了室內設計,成為了現在的他。

//

夢想男子的滄桑背影 at 他童年的回憶之地

那陣子幾個月的工作坊常有接觸,也挺投緣的聊了很多彼此的理想和願景。當時他就曾提起他和同伴騎自行車跨越南和柬埔寨的事蹟。而我對冒險旅遊類的經歷本來就特別感興趣,也就偶爾會談談各自下一個目的地會想要去哪裡,那時他說他在計劃著從吉隆坡騎自行車去倫敦。

這樣的夢想聽起來真的很瘋狂,卻也特別的令人熱血沸騰。

理所當然的,大家都很好奇這到底該怎麼辦到啊 ? 畢竟搭飛機去英國也都需要好長的時間,而且對於大多數國人來說,歐洲總是感覺有點距離。再說,如此遙遠的兩個點 : 中間還隔著那麼多的國家,橫跨差不多半個地球,說要用自行車去抵達嘛… 該需要多少時間? 多少金錢? 多少體力?

我是在網上曾讀過有人這麼做,但真的不多,也知道這一路絕對不會簡單。他很篤定的說自己正在努力工作存錢為這趟旅途打底,打算明年無論如何也要出發 : 為時一年,途中沒錢了就打點散工;到哪兒有人肯收留就蹭一晚,或許也蹭個一兩餐。如果剛好到了荒山野嶺就搭起帳棚睡一晚 — 以天為被,以地為床。反正也不趕時間,好好體會,慢慢走。

這個 concept 我是買單的,也是我憧憬的 : 年輕的時候有的是時間,沒有的是錢;有的是勇氣,沒有的是過多的負擔。所以現在是最適合出發的時候,再遲恐怕就越來越沒有勇氣了。

Yong Lee 說:我一直都為自己的生命做一個假設,假如我 30 歲前會突然死翹翹,那有些一直很想做的事情卻一直到那之前都沒達成,不是很遺憾嗎?也不是沒想過很多的假設和可能性 : 丟下一切會不會太任性?會不會到半路真的沒錢走不下去? 但後來乾脆就都不想了。想太多,就什麼都不敢去做了。先出發了再打算吧!

//

前幾天跟他回他家鄉吉打逛逛。快到家前他對我說:誒,待會我媽一定會罵我,讓我別出發,到時你就別見怪了。

而到家後他媽確實罵他了,但同時也看見了他身邊的家人朋友們對他這瘋狂夢想的支持。這其實還挺令人感動的。我說:是我的話就絕對不會得到這麼多身邊人的支持啊 ! 大家都會勸我不要去啊! 第一,身為女生大家總是會預定我獨自出遊很危險。第二,長輩朋友會覺得去長時間旅行這樣的夢想很奢侈,浪費時間浪費金錢也很不務正業。

然後他很認真的跟我說:其實我一畢業不久就自己出來創業,年紀輕輕的也沒有很多經驗。那個時候也總是擔心大家會看不起我,會不會認為我很自以為是 ? 但後來我發現,如果你可以做到完全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你就可以做任何事了。

在夢想跟前,當然也有躊躇的時候,面對長輩或同齡友人的疑問,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過於任性而罔顧了自己該承擔的責任。畢竟在人生打拼階段突然放下一切離開一年的勇氣,真的需要靠堅定的信念和一股衝動。

就這樣,他籌備了兩年,身上帶著不到十千馬幣,捐了秀麗長髮,背著吉他和行囊,騎著他的小鐵馬,就這樣於七月二日出發一路奔向倫敦。

我問他:誒,那玩音樂的夢想還想繼續嗎?

他說:回來後,就專注那個。

Yong Lee, au revoir. 一年後見!

//

最後,我覺得他的夢想,堅持和這份暫時放下一切豁出去的執念應該,也值得被大家知道。因為你我都需要那樣的正能量,知道此類瘋狂的想法不需要奢侈的背景也可以成真的正能量。

詳情請瀏覽他們的網站/Insta/Facebook:takeIIslow


題外話:

就這樣,自認識他以來我看著他從短髮到長發到光頭。

在檳城的時候剛好在場女生都剪短了長發,結果就他的頭髮比所有女生還長。

問他一開始為什麼會要留長頭髮?他說那樣看起來比較老練,不會像個剛出社會的臭小子。

但他出發前他去剪掉了頭髮。

去吉打的時候他一下車,我看著他的光頭大笑。

他問我:誒,是不是看起來很像黑幫?

我點頭,說:是欸老大,咱走吧!

(寫於 2018 年七月。Yong Lee 最後騎到土耳其,只差一點點就抵達倫敦,卻因爲家裏有急事提早折返,但他所經歷的故事已經非常得令人動容。)

-------------------------------------------------------------------------

 以上爲 @Matty 發起的 #讓愛發電計劃 我的創作系列第四篇。

曾發布於我的個人網站:http://www.hueimiin.com/yonglee/

我的個人網站比較多游記,有興趣的也可以去看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