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in
miin

走走,看看,寫寫。 現為建築設計師。沒事就到處走走看看,再把感受經歷轉換成文字。 個人網站:www.hueimiin.com

〘 小人物故事 003 〙賈斯丁 | 實現腦海裏的 1:1 彈珠玩具

在“冊厝 Booku”活動初期,某一次活動上迎來了賈斯丁。而對他的第一印象是:這個人…到底是男還是女的?

後來聽了名字才大約(還是帶有懷疑的)認為他是一個長得比很多女孩都還漂亮的男孩子。

中央的男子就是賈斯丁也。照片攝於 georgetown festival 佈展期間。

身為一個建築師,我卻隱隱約約的感覺到他對自己的身份有種排斥感而不是大多數建築師對於這門行業的小驕傲。我還記得當時問起他所處行業時他說自己是會計師,而我還的確信了。

那一次的見面並不是最後一次。後來他陸續的來參與我們的活動,並以主要參與者的身份加入了我們當時辦的第一個展覽 <看見。看不見的卡爾維諾>。

冊厝以一個小團體辦的第一次展覽,其實連我們主辦方自己也沒有太大的期望,但他剛認識我們就全心全意投入,不只是參與創作展品,還陪我們熬夜布展。後來這一次展覽獲得了很不錯的茴響,也算是陰差陽錯開啟了他成為“藝術人”的道路。

彼此熟悉後我發現他這個人嘛,對於自己喜歡和相信的事物有著很強大的執著,並會全情投入其中。

隔年 Booku 受邀參與喬治市的國際藝術節,也是我們繼第一次嘗試後的第二個展覽 - Cosmicomic Toyscape。這個展覽我們設了很大的框架,說要以卡爾維諾的一系列短篇故事為題材,設計一系列的大玩具。這個概念構想起來很簡單,實踐起來有點痛苦。那一次玩這麼大,差點就把自己玩死了。

而賈斯丁說他想要做一個彈珠遊戲玩具,一比一的比例,是整個人可以站在裡邊的那種尺寸。

以一個不專業木匠(根本就是素人)來說,要手製出一個很多機關連接的大型玩具,讓彈珠彈出去後可以靠地心引力和離心力自主流動通向各個不一樣的管道,本來就不容易控制。最重要的是這東西還要耐得起小孩們的“暴力”對待,真的不簡單。

我們都是上班族,平時也只能在下班後和週末搞這玩意兒。再說當時這東西的製作需要木工坊,我們向一所大學借了地方卻也只能週末來用。

在我們擔憂他會不會完成,花費會不會爆表,能不能如期完成之際,他卻總是帶給我們很多的奇蹟和震撼。

大家在木工坊作業的時候。
成品如上,應該附上影片的。這大玩具成了展覽中大人小孩都非常喜愛的“展品”。連我們自己都可以站在那裏看上好久好久。

在我淡出藝術展覽圈子後,他找到了新的興趣 - analog projection art,並創立了 luna macula。玩玩一下他不小心更加深入的參與了藝術演出圈子中,開始受邀參與一些大大小小的演出。

Analog projection art 是使用舊款的 projector 那種燈光鏡片原理反射在表面上,使用不同 density 的液體等--不是使用電腦--而是現場人手製造出的效果,現場看很令人震撼。
Seni Tiga 系列和舞者+音樂人一起呈現的演出。

去年,他以舞台設計總監兼表演者之一的身份加入了Impermanence 這個演出的團隊。這場演出是我看過最美的表演之一。場景設計很瘋狂,在一個空曠的舊倉庫裡硬是把水,火,和好幾噸的石頭都給帶進來了。在看演出前某次見面時聽他說整個場景設計概念的時候我還一頭霧水不知道他到底想做什麼,但在看到演出的那一刻,覺得非常震撼感動之餘,深刻的覺得:啊,是賈斯丁會做的事啊。

“下雨”的倉庫。
Impermanance 演出。

P.s. 賈斯丁憑藉 Impermanence 這場表演在馬來西亞 2020 第 17 屆 BOH Cameronian Arts Awards 藝術大賞贏走了最佳場景設計 (Best Set Design) 和最佳混合媒介設計( Best Multimedia Design) 獎。

如果說藝術是他的興趣,那他的人生目標應該是拯救地球。幾年前起他就開始如素,主要是為了減少肉類生產線對地球所帶來的破壞。

去年聖誕他說他要辭職去泰國某小村莊學習 Permaculture,或去當珊瑚保姆。他說他想要以更直接的方式去做到環境保護和復原。

聽著他說這些,我真心相信只要他説到,就會最大程度的去做到。

當初他說要做一個一比一的彈珠玩具,他就去尋找材料,努力解決問題,把玩具製造出來;他想要嘗試 analog projection art,就四處搜集舊款的投影機,研究如何讓不一樣的液體混成不一樣的呈現,然後脫離框架,自成一格;他想要搭出有山有水的舞臺場景,就叫了一大卡車的石子,把水管架上兩層樓高的屋頂構架 --- 無論那在構想的時候聽起來多麽的荒謬。

他的瘋狂是在他設想的計劃內,他不會妥協,他會去達成他想達成的,不計成本代價。

那樣的性格固然有好有壞。但成就美麗的事物,或許就需要如此的堅持,對嗎?


題外話:

很漂亮的他也曾經騎自行車跨了好幾個東南亞國家,偶爾還會一個人去很隱秘的地方露營。我總是笑著要他去幫我探測印度到底是不是大家所說的那麼危險,那麼不適合女生單獨出遊。如果他這麼漂亮都沒有被非禮對待,那也能被當作安全指標了。呵呵。

//

以上爲 @Matty 發起的 #讓愛發電計劃 我的創作系列第三篇。

有興趣可以到我個人頁面看其他兩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