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in
miin

走走,看看,寫寫。 現為建築設計師。沒事就到處走走看看,再把感受經歷轉換成文字。 個人網站:www.hueimiin.com

我其實真的很怕變老

我其實真的很怕變老。

17 歲的時候期望自己在大學畢業後擁有自由和追尋夢想的能力。只可惜當初年少輕狂總覺得一切會如你所願:畢業後會賺多少錢,找到個怎麼樣的對象,然後擁有怎麼樣的社會地位。

25 歲之後的時間突然流逝得很快,於是quarter life crisis 這件事情還真的發生了:擔心自己接下來的五年沒有更大的進步,怕自己的 30 歲會依然一無所成。

某一天醒過來,對著鏡子突然害怕青春美貌開始衰老,害怕自己的體力大不如前,害怕身材走樣,智力變低。然後開始拿起手機谷歌 “如何 40 歲依舊貌如少女” 類的文章,想從中找到長生不老的訣竅。後來回過神來才發現原來那些古代神話裡的壞蛋費盡心思尋找啥長生不老靈丹還真的不是閒著沒事幹。

但其實,我曾經説過我喜歡歲月歷練帶來的智慧和淡定。那讓我們在後來每一次人生的衝突和交叉口更懂得自己,更忠於自己。那樣的泰然並不是 20 歲的你可以做到的。

只是,撇除實體上歲月會帶走的優勢和害怕未來不如預期般擁有一切外,我想我更害怕的是 30 歲後的生活從此平凡無奇,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我對於“成熟人士過的生活”都來自父母親那一代的給予我們的印象。他們在 20 來歲就成家立業,有了家庭小孩就努力工作養家糊口。30 歲後的生活幾乎就只剩家庭,和日復一日的工作。沒有自己,沒有興趣,沒有夢想。

沒有人願意去界定自己什麽年齡該做怎麽樣的事情,只是印象中那些所謂的“大人”該做的事情,是不是也會成爲我未來的面貌?

我不願意。

只是如果不是那樣,那我的 30 歲,40 歲還可以如何?

【醫生的機智生活】這部劇勾勒出了美好的 40 歲。

每一次五個好友的聚會都會讓人會心一笑。

沒抱著任何期望開始看但這部劇卻安撫了我對於“長年紀”這件事情的不安。雖然只是戲劇,但它貴在平凡,貴在寫實。裡頭沒有王子公主 happily ever after 那種不切實際的情節,大家兢兢業業的生活,腳踏實地的做好自己的工作。而生活中不免有很多的意外:大的或小的,只是意外之餘也有很多小小平凡的幸福。它讓我看見一群人 40 歲的美好生活。

在自己的領域努力之餘,只要你愿意,你依然可以活得像大學生那樣,可以擁抱你的興趣,和一群朋友玩樂團 -- 即使只是在家裏玩玩,沒有觀衆,沒有掌聲 -- 看起來像是白費力氣的事情,但無所謂,這都只為了和一群喜歡的人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你依舊可以在假日去跑馬拉松,去露營,去打高爾夫;即使很可能期望和現實總有段距離,可能會半途被工作打斷,需要放棄計劃折返回家。但那樣的無法預測才是生活呀!

40 歲可能經歷過了一場婚姻,有了孩子,甚至已經結婚再離婚。但那也不會改變你繼續成爲自己。單身也好失婚也罷,那都不是世界末日,抬起頭理直氣壯的繼續過活,開開心心的,你依舊擁有你自己。

也可能到那個年齡你還在堅持自己一直以來的理想,在一次次的失敗後終於慢慢的接近成功;但也可能在那個時候,你才會發現那已經不是你最想做的事情繼而選擇放棄。而即使是那樣,也都是忠於自己的選擇,那樣也很 ok。

還記得有一幕頌和問翊俊:看你最近很忙碌,你最近有為自己做些什麼事情嗎?我嘛,為自己買了放柴火的架子,即使看起來沒什麼用但我很開心,那就是我最近為我自己做的事情。

因為那樣,我刷新了我對於“長年紀”的想像。我選擇相信我也可以過著那樣的小日子:依舊可以如現在那樣跟一群朋友打鬧耍幼稚的日子。或許也不一定會成就什麼,日子或許平凡而忙碌,但只要做著自己真心想做,認為有意義的事,並永遠不放棄為自己做每一件小事,那就已經很浪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