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in
miin

走走,看看,寫寫。 現為建築設計師。沒事就到處走走看看,再把感受經歷轉換成文字。 個人網站:www.hueimiin.com

〘 小人物故事 002 〙Heng | 別擔心,你沒有來不及。

左二為 Heng 哥。


一直以來都自己的期望很高,外加社會付諸的比較心態,對於成功的定義總是不自覺的以地位名利為衡量值。看著所謂人們眼裡的“成功代表”,覺得如果他人可以年紀輕輕就達到目標,那我憑什麼就要認為自己做不到?

於是,在那樣的自我期待下,我一直在與時間賽跑。

因為工作關係認識了 Heng,某次一起吃午餐的時候得知他一直都很堅持的鞭策自己跑步,爬山,跑超級馬拉松 (ultra marathon)。即使工作再忙也要帶著運動行裝在身邊,以便在工地忙完後可以直接在附近跑步後再回家。

還記得那時我跟他說:我是挺喜歡爬山的。但馬拉松啊,我體能真的不太好啊。

他跟我說:別擔心,很多女生剛開始跑步的時候都說自己不行的。問我要怎麼練,我都說堅持每天跑 5km 就可以了。結果練一練,跑一跑,慢慢的全馬就不是問題了。

後來再也沒提起這件事情,直到那天一起去工地的時候… 我們倆蹲在一邊的樹下乘涼。他突然問說:要不要一起來跑步?你的身段很適合跑步的,多少跑者要你這樣的體態都沒有呢!你先天優勢,只要堅持練一練,把體能提高了,慢慢從 10km 跑到半馬,再到全馬… 不是問題的。

我笑著說:真的假的?

他說:真的。沒騙你。再不然你去專注跑 10km 的比賽就好了,女生要上 podium 不難的。認真練一練,沒問題的。那前三名的獎金不菲啊。

我聽完大笑,說為了那些錢似乎也值得去試試看啊。卻在心底默默的考慮了去做這一件事情的可能性。

剛好隔天 Heng 來載我一起去巴生的工地,在車上與 Heng 談了很多。他聽說我可能要出國去深造,就告訴我說,去吧,千萬別覺得去這兩年是浪費時間。你還年輕,這樣的年齡就該做這樣的事情。

我靜了一陣子。在消化著他說的一堆道理。

他繼續開著車,然後說:“不要想這麼多了。女生嘛… 不要覺得不夠時間建立事業,你還有一輩子時間去工作。出去闖蕩個幾年,如果說後來想要有家庭的話,30 歲再回來,那時候才開始建立事業,打拼個十年二十年,還怕不夠成功嗎?

如果年輕的時候選擇不出去看一看和體驗體驗的話,再怎麼打工也不過如此而已。或許出去打滾了一輪,還可以在途中遇見很多不一樣的機遇和人,搞不好就這樣改變了自己未來的道路也說不定。”

聽著聽著,一開始對於自己可能會離開和對於未來的不安突然沉靜了很多。

或許人生就跟跑步一樣,有些事情開了個頭,雖然過程有點痛苦,但堅持下去慢慢的就不這麼難了。

而回想中學時期我還真的跑了很多 7km 的馬拉松。那個時候跑的也不算快,跑著的時候覺得很痛苦,但跑完後卻總是覺得好爽。當時也確實認真的想過或許有一天該去嘗試跑跑全馬拉松。

而這些曾經想過,卻因為生活的瑣事慢慢的被擱置的小小計劃,在時間的洪流中洗刷過後再被提起; 以為自己已經過了那麼衝動熱血的年紀,卻發現原來有些沒做的事情只是在等待時機的當兒暫時沉睡而已。

不知不覺當時機成熟了,或許就是時候開始實行了。某位朋友說得對,擱在心底猶豫不決的事情,不管是對或錯,若真的決定不了,還是該一件件的去做了,才能夠舒心的覺得坦然了 — 無論是深造這件事,或是跑馬拉松這件事。

或許對於自己的時間軸,我看的還不夠透徹。

“喏,你看,一天時間過得多麼快,就像一輩子一樣,轉眼間東忙西忙的就到了退休年齡了。別擔心,你還年輕呢,別擔心自己會來不及達成什麼。你只是在對的時間,做著機會命運帶給你的任務而已。”

//

|題外話|

“所以,聽說你最近很空閒是吧?要不要放工後一起去跑跑 Broga?”

“也可以啊。”



//

以上爲 @Matty 發起的 #讓愛發電計劃 我的創作系列第二篇。

其實在寫著另一個朋友的故事,但最近忙所以寫的比較慢,考慮到我還要把照片挖出來后可能會拖太久,就先放著一篇。

曾發布於我的個人網站:http://www.hueimiin.com/heng/

我的個人網站比較多游記,有興趣的也可以去看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